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今日武陟

部门信息 您的位置: 今日武陟 -- 部门信息
文化扶贫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来源:文广新局    时间:2018年08月16日    点击量:7714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我县文广新局按照中央和省、市、县脱贫攻坚总体要求,聚焦全县35个贫困村,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充分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中“扶心”“扶智”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夯实基层文化阵地。在贫困村文化广场、广播村村通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多次开展35个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百姓文化超市、农家书屋等设施建设专项督促检查活动,强力推进35个贫困村文化设施建设。目前,按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建设标准,已有25个贫困村各项硬件设施达标。同时,以贫困村为重点,认真落实省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奖补资金,发放器材购置资金、制作配置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百姓文化超市标牌制度、配送戏剧演出等,全县贫困村各类标牌、制度已上墙,为木栾办事处西水寨、大封镇老催庄等贫困村发放1-3万元器材购置资金。

二是推动书屋提质增效。多次对贫困村农家书屋日常管理运行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挑选热衷于公益事业、有一定文化素质的致富带头人、五老人员为书屋管理员,为贫困村农家书屋配备2-3个图书柜,印制借阅登记本,统一制作免费开放版面和宣传标牌,完善规范岗位职责、管理制度、借阅制度等管理制度,按期分类配送报纸、期刊。依托农家书屋培育文化管理员,开展书香武陟全民阅读活动。通过各项有力推进措施,农家书屋在推动文化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日益显现,在增强农民文化自信、提升农村精神文明水平和建设书香武陟上作出了重大贡献,已成为“农民群众致富的学堂、农村学生的第二课堂、农村文化繁荣发展的精神家园”。

三是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依托“百姓文化超市”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将文化惠民活动重点向贫困村倾斜,增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精准度和有效性,提供形式多样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注重挖掘培养贫困村文化干部、文艺骨干,逐步由“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变,形成强大的文化辐射力。今年以来,召开贫困村文化管理员专题培训4次,举办贫困村戏曲、摄影、书画等辅导培训19次,培训文艺骨干590余人次;组织贫困村文艺骨干参加全县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戏下乡”“舞台艺术送基层”和摄影作品展、书画艺术进乡村等活动70余场。同时,在35个贫困村巡回放映爱国主义教育片《战狼2》、反邪教警示教育片《回归——警惕邪教侵害》等优秀数字电影238场。(孙璐)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