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府文件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府文件
武政〔2018〕4号 关于开展2018年度清单问政活动的实施意见
来源:    时间:2018年05月28日    点击量:41503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武政〔2018〕4号

 

 

武 陟 县 人 民 政 府

关于开展2018年度清单问政活动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县委第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行政执行力,提升政府公信力,加快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营造四优环境,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开展清单问政活动,现就此项活动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问政目的和意义

清单问政是县政府根据公布的部门权责清单内容,让行政执法部门的公务人员通过参加问政会议,接受县政府领导、民众代表或服务对象的问询,并现场给出承诺和解决办法的一种问政方式。通过清单问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强化各部门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促进领导干部作风转变、责任担当、兑现承诺,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促进武陟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二、问政单位、时间和内容

1、问政单位。由县政府根据工作需要确定参加问政的单位名单,每次参加的单位数量为2—3家。参加问政单位人员包括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

2、问政时间。问政会议的召开时间原则上为每月下旬;同时,会议召集人可根据具体工作需要临时确定问政会议的召开时间,但至少提前五个工作日通知问政单位进行准备。

3、问政内容。问政内容由县政府根据全县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推进、民生工程实施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的需要,并依据各部门职能及公布的权责清单内容进行确定。每次确定的问政内容为5—10个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

三、实施步骤

清单问政活动分为收集梳理问题、确定问政主题、问题研讨筹备、召开问政会议、后期跟踪问效五个阶段。

1、收集梳理问题阶段。县法制办、信息中心根据上级领导交办、代表委员建议、社会监督员提议和日常明察暗访的具体情况进行梳理汇总。

2、确定问政主题阶段。县法制办在梳理汇总的问题清单中筛选出当期问政的主要内容,并报县政府批准确定后反馈至问政单位。

3、问题研讨筹备阶段。问政单位收到问政清单后要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研究讨论,并就问题的解决制定切实可行的处理方案。

4、召开问政会议阶段。问政会议的组成人员包括县长、副县长,受邀的四家班子有关领导,受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自媒体代表。问政会议分为问政单位汇报、领导提问、问政代表提问、问政单位整改承诺、民主评议、分管副县长点评以及宣布测评结果七个环节。

(1)问政单位汇报环节。问政单位根据自身工作职责和行政执法权限内容,对本单位履职情况进行整体汇报。

(2)领导提问环节。县领导主要围绕问政主题向问政单位进行提问,问政单位参加人员分别进行回答,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的回答时间分别不少于10分钟、5分钟。

(3)问政代表提问环节。问政代表可以就县领导提问过程中,问政单位未解释清楚的问题再次进行补充提问。提问次数原则上不做限制,但主持人可根据问答的具体情况决定某个问题提问的结束时间。

(4)问政单位整改承诺环节。提问环节结束,问政单位主要负责人就县领导和问政代表提出的问题当场作出整改时限承诺,提出具体整改措施。

(5)民主评议环节。县领导和问政代表根据问政情况客观填写《清单问政满意度测评表》。

(6)分管县长点评环节。问政单位作出整改承诺后,由问政单位分管县长根据问政单位的回答、整改承诺表态情况进行现场点评。

(7)宣布测评结果环节。根据问政代表填写的《清单问政满意度测评表》汇总情况,主持人通报问政单位参加人员和单位测评结果,测评满意度低于60%(含)的单位,自动转入下次问政。

5、后期跟踪问效阶段。问政会议结束后,县法制办根据问政单位的整改承诺情况,及时进行后期跟踪问效,对落实整改措施不力的单位,进行全县通报批评。

四、工作要求

(一)明确职责分工。清单问政工作在县权责清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县政府办要做好问政会议的筹备和组织工作;县法制办、信息中心要按照方案要求做好问政清单的梳理汇总和对问政单位后期整改承诺的跟踪问效工作;县新闻办、广电中心要做好清单问政活动的宣传报道,同时对问政会议负责全程录制,并适时在武陟县电视台进行播出。

(二)坚持统筹兼顾。问政活动要紧密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和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来进行,做到统筹兼顾,科学谋划,把清单问政与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改革创新、项目建设、环境优化结合起来,与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结合起来,突出特色,注重实效。

(三)加强宣传发动。借助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对清单问政工作进行宣传报道,使清单问政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要在《今日武陟》、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刊登问政公告,设立问政专栏,并通过县长信箱(政府网站)、武陟政府举报平台(微信公众号)发动广大群众献计献策,征集问政话题、意见和建议,确保此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