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府办文件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武政办〔2018〕3号  关于印发武陟县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8年02月02日    点击量:104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武政办〔2018〕3号

 

 

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武陟县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武陟县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8116

 

 

 

武陟县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

保护区划定工作方案

 

为了做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以下简称“两区”)划定工作,根据国务院、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划定目标

我县是河南省“两区”划定试点县,根据市政府下达给我县的划定任务,2018年6月底前,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60万亩,其中小麦60万亩、水稻5万亩、玉米46万亩,种植面积有重合;划定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大豆2万亩,大豆与小麦重合2万亩。“两区”地块做到全部建档立卡、上图入库,实现信息化和精准化管理。

二、总体要求

(一)基本原则

1.充分利用已有工作成果。综合分析现有永久基本农田现状,以及各种农作物种植面积与产量等因素,按照布局合理、标识清晰、生产稳定、能划尽划的原则,结合全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成果、“十三五”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规划(2012年—2020年),以及我县小麦种子基地建设和粮食绿色高产创建建设成果,科学合理划定小麦、玉米、水稻生产功能区和大豆生产保护区,划足数量、划优质量、图地挂钩,切实将“两区”细化落实到田间地块。

2.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两区”划定必须充分尊重农民自主经营的意愿和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通过宣传引导和政策激励,鼓励农民参与“两区”划定、建设和管护,鼓励农民发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

3.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围绕保护核心产能和保护产业安全,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城区与农村、当前与长远、生产与生态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改善。

(二)划定条件

1.生产基础条件好。水土资源条件较好,相对集中连片,连片面积不低于500亩,农田灌排工程等农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生态环境良好的耕地。优先选择我县已建成或规划建设的58.158万亩高标准粮(农)田,优选生产能力高的地块。

2.生产相对稳定。具有小麦、玉米、水稻、大豆的种植传统,近三年播种面积和产量基本稳定的地块。

3.功能作用长期有保障。根据我县实际情况,结合永久基本农田规划成果,“两区”划定要与新一轮土地利用、城乡建设、交通水利建设等规划相衔接,确保划入“两区”内的耕地在较长时间内不被其他建设征占用。

(三)划定要求

1.以乡镇为单元进行划定。单个粮食生产功能区或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原则上以乡镇为基本任务单元,在永久基本农田内划定。根据市政府下达给我县的划定任务,我县综合考虑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的资源禀赋、发展潜力、产销平衡等情况,将划定任务分解到乡镇、街道办事处。

2.建立“两区”数字化地图和数据库。县农业局要按照本工作方案和相关技术规程,将具体地块标明“四至”及拐点坐标、地块面积、灌排工程条件,作物类型、承包经营主体和土地流转情况等信息,统一编号,建立数字化地图和数据库,建档立卡、登记造册,并根据实际情况核定修正。

3.以优势产区的乡镇为重点。各乡镇要根据本区域种植传统和优势,结合小麦、玉米、水稻、大豆种植现状面积,科学合理划定“二区”,乔庙、詹店、圪垱店为水稻种植优势区,三阳、小董、大封、西陶、大虹桥、北郭、嘉应观谢旗营为玉米种植优势区,三阳、北郭、嘉应观、詹店、乔庙为大豆种植优势区,确保划优、划实、划到位。

三、工作步骤

(一)搞好宣传发动(2018年1月底前)。组织召开“两区”划定工作动员会,启动我县“两区”划定工作,逐级开展乡镇、村工作人员技术培训,层层加强宣传动员,营造全面推进“两区”划定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摸清地块底数(2018年2月底前)。由县农业局牵头,县国土局、发改委、规划局、交通局、水利局、林业局等相关部门配合,系统整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近期高分辨率遥感图及有关规划等成果资料,确定两区划定的初步区域范围,组织各乡镇按照划定任务开展区域地块划定。同时按照《采购法》相关规定,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开展“两区”划定的技术依托单位。

(三)精准划定(2018年3月至5月)。按照相关技术规程要求,采取内业、外业相结合的方式,完成“两区”划定底图制作、编一编码、实地核查、面积量算、图件编制等工作。5月底前,实地核验室内专业不能确定的地块和边界等,搜集划入“两区”地块的基本信息,修改完善“两区”划定图斑,形成准确图斑和数据,完成“两区”划定图件的审核公示。“两区”划定的基础资料、图件、表册和文本成果,经质量检查合格后入库,建立县级“两区”电子地图和数据库。

(四)检查验收(2018年6月底前)。接受焦作市政府对我县“两区”划定成果的检查验收,和省级业务部门组织的考评。“两区”划定成果通过省级考评后,由县农业局备案,并进行整理归档、动态监测、信息统计和逐级汇交等工作,推进成果共享利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两区”划定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以县长为组长,主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农业、国土、发改委、财政、规划、交通、水利、林业等有关部门及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武陟县“两区”划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两区”划定工作,并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目标责任,确保“两区”划优、划实、划到位。

(二)明确部门分工。县政府建立由县农业局、国土局、发改委、财政局、规划局、交通局、林业局、水利局等部门参加的武陟县“两区”划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做好“两区”划定相关技术培训和数据库建设工作。县国土局要主动提供全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等资料,协助县农业局做好“两区”划定和上图入库工作;县发改委要将全县粮食生产核心区、高标准农田、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等与全县“两区”划定工作有机衔接;县财政局要做好县级“两区”划定工作的资金保障和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其他有关部门要履职尽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三)严格督导考核。按照省、市政府定期上报和通报制度,县政府将“两区”划定工作纳入绩效考评范围,并建立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县农业局、国土局、发改委等部门成立联合督导组,不定期对各乡镇“两区”划定工作进行督查,对工作推进扎实的乡镇通报表扬,工作推进不力的乡镇通报批评,确保“两区”划定工作顺利推进。

(四)大力宣传引导。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让各级干部了解“两区”划定的重大意义,熟知有关政策、划定流程、工作要点、管理要求,让农民深刻领会“两区”政策意图,积极支持与配合“两区”工作开展,营造顺利推进“两区”划定的工作环境和舆论氛围,确保“两区”划定工作有序开展。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