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走进武陟

媒体报道 您的位置: 走进武陟 -- 媒体报道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深入推进“放管服”激发发展动能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时间:2017年04月05日    点击量:59811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的重中之重,综合施策,强力推进,大力精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面建立权力责任清单制度,行政审批服务向集合、集中、集约转变,流程更加规范,监管更加有力,服务更加高效,为大众创业开辟平台、为万众创新释放空间,有力促进了经济结构转型和项目建设落地生根,发展环境更加优良。
  一、行政审批事项清理三到位。简政放权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先手棋,武陟县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为核心,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打造高效快捷的现代政务服务机制。一是组织到位。成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纪委书记和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47个部门党政正职任成员,坚持改革服务中心、个体服从整体、一切有利发展,有效解决部门协调不力、职责边界不清等问题,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清理到位。经5次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由227项压缩到128项,净减少99项。县级保留128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应减则减,能减则减”。开展中介服务事项清理,依法取消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34项,调整13项,保留64项;开展无谓证明清理,精简取消不合理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32类43项。事项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三是监督到位。所有保留和取消调整的行政审批项目均及时通过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等媒体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建立行政审批事项动态管理机制,各单位凡新增、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必须报县审改办审核同意,任何单位不得擅自或变相增设行政审批事项,不得在公开的事项之外实施其他行政审批,杜绝行政审批事项边减边增、明减暗增等现象,防止改革出现反复。
  二、行政审批运行机制三规范。为解决行政审批项目繁琐复杂、过程拖沓漫长的老问题,全面打通行政审批“最后一公里”,武陟县把明晰流程、联审联批、严格标准作为改革重点,一体布局,统筹推进,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一是规范办事服务流程。根据法律法规和简政放权要求,指导47个审批部门和各乡镇办事处逐项制定作业指导书和办事流程图,理顺审批程序,优化办事流程,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同时,所有服务中心窗口单位均确定一名首席代表,全权负责本单位权限范围内的审批事项的最终签批,所有事项办理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一次性收费的“五个一”运行机制。所有审批事项平均承诺期限由17个工作日压缩到12个工作日,压缩率30%;简单事项即收即办,一般事项“一审一核”不超过3个工作日,有效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二是规范联审联批运行。为破解重大项目联审联批难题,开展“预审认可”审批改革,实行“全程代办,一次性告知,联合踏勘,预审认可,联审联批”的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对县政府项目评审会通过的、符合相关政策法规的、审批时间跨度大的证件(如土地证、环评报告书等)正在办理期间的项目,发改委、国土局、环保局、规划局、住建局等相关单位在项目的其他资料都具备的情况下,可以先行下发预审意见,各单位的预审意见批复后,企业即可开工建设。有效破解了联审联批瓶颈,进一步优化了审批环境。三是规范行政审批标准。对县行政服务中心两个大厅进行了高标准装修改造,为行政审批服务平台提供了一个整洁、健康、舒适的环境;组织人员进行5次外出考察学习,开展4期158人次的标准化编写培训会,举办了4期145人次的标准化运行培训会和两次礼仪专项培训会,经过5次修订完善,形成了共计700项标准,2554页的标准化体系,其中包含行政服务中心内部制定的5大体系,95项标准,共计466页的标准化体系和43个窗口制定的605项标准,共计2088页的行政审批服务体系,有效提升了行政审批标准化水平。
  三、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三切实。坚持“宽进”“严管”相结合,做到“放活”与“管好”并重,积极建立以企业信息公示为基础,企业信用约束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促进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保障公平正义。一是切实简化申报条件。严格落实商事登记前置、后置事项有关规定,凡涉及到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一律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相关审批部门的许可文件、证件。核发“先照后证”事项营业执照时,严格履行“双告知”职责,在通知申请人取得相关许可后方能开展经营活动,并要求申请人提交由法定代表人或者其委托代理人签署的承诺书;同时告知各审批机关到县政府网站或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栏目认领本单位监管的企业。二是切实推进监管平台建设。加快由工商部门牵头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建设步伐,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去年4月份和8月份两次召开全县“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监管警示系统”建设联席会议,9月份县企业信息联席会议办公室又组织41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举办了武陟县涉企信息归集工作培训会,15家单位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共计2252条。三是切实提高服务效能。全面落实“一站式”服务,做到大厅之外无审批。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几年来,先后积极开展“四证一章”一体办理改革,推进“三证合一”、“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等,做到了一区办理、一次到位、证章一体,新设立企业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短为两个工作日办结,缩短了市场主体办事时间,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改善了发展环境,激发了社会投资创业热情。
  四、权责清单制度建设三推进。建立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是进一步厘清政府与与市场权责边界,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举措,2015年底,武陟县完成共计3987项的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并在实践中不断推进应用覆盖。一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2016年5月起,开展了为期四个月多的权责清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对41个部门权责清单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对对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办理、行政处罚和日常监管、行政事业性收费、中介服务等四个方面的履责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对发现问题当场以书面形式向单位反馈,要求按时整改,进一步提高机关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二是推进清单动态管理。为巩固权责清单制度建设成果,出台了《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焦作市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管理与行政权力运行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文件,建立健全了政府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和长效管理机制,根据法律法规和机构职责等的调整变化,依法及时调整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16年,对交通局、质监局等15家单位147项行政权力事项和76项职权要素进行了动态调整,维护了权责清单的合法性和权威性。三是推进部门清单问政。积极探索权责清单应用成效扩展,在全县各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清单问政活动,让行政执法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通过清单问政会议,接受县政府领导、两代表一委员及服务对象的当面问政,即时答复,现场评议。通过面对面提问题、答举措,把切实关系民生和一些平时易被疏忽的问题、一些通常不以为然的问题曝光亮相,放在台面,一石激浪,警醒思想,既切实强化各部门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推进依法行政,强化行政执行力,提升政府公信力,也从根本上维护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五、便民为民服务举措三优化。围绕服务更便捷、运转更顺畅、整体更有效的改革目标,武陟县打破行政审批服务“凑大堆、一锅挤”的机械思维,因地制宜、有合有分,通过按类归纳、对口施策,实现服务精准化、专业化。一是审批服务分类优化。按照“有合有分、突出核心”的原则,确立了“一个行政服务中心、五个便民服务大厅”的总体框架,将服务企业和服务民生功能完全分开,行政服务大厅以服务企业为主,进驻涉企事项354项;在县城中心地带高标准新建了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以服务民生为主,涉及民生的159项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入驻。并对车管、民政、房管、交通4个服务大厅进一步升级改造,切实提升便民便商服务水平。城区居民生活相关的水、电、气、有线电视等各种费用可以做到一门缴纳,教育、卫生、民政等民生审批服务实现一门办理,最大限度便民利民。二是审批机制双向优化。明确界定各部门审批职能,全面落实“三集中三直接”制度和首席代表制度,单位审批职能向一个股室集中、审批事项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审批权力向服务窗口集中,窗口一次性直接受理、一站式直接办理、一个口直接交费。进一步精简办事环节,取消没有法定依据的前置条件,全面压减审批服务时限。县本级行政审批事项承诺时限全面压缩在法定时限的30%以内,一般事项做到即收即办,其他事项不超过3个工作日;建设工程类项目事项实行并联审批,时限压缩到40个工作日之内。三是绩效考评全面优化。实施“双百分考核”制度,首先是综合各窗口在办件数量、项目进驻率、授权到位程度、首席代表履职等各个方面的情况,实行百分量化打分考核;其次是通过每天四考勤、六巡查和视频监控等方式,将窗口工作人员日常遵章守纪和服务言行予以百分量化。两项各占50%比例确定综合得分,并与每月绩效奖发放、季度评优评先、年终目标考核挂钩。强化责任监督,突出绩效导向,每个服务中心均建立9项制度,即:首问负责制度、办件登记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全程代办制度、岗位责任制度、考核奖惩制度、投诉受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确定基本分值,根据完成情况按比例积分,加、扣分计入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总分。县纪委对县行政服务中心进行不定期检查,重点检查人员在岗情况、工作运行情况,发现问题限时整改。
 
编辑:陈依萱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