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今日武陟

政务要闻 您的位置: 今日武陟 -- 政务要闻
全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召开
来源:武陟网    时间:2017年02月20日    点击量:439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月13日上午,全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在县宾馆三楼会议厅召开,通报我县当前环保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安排全年环保工作以及中央环保督导组驻焦环保督导月具体任务,进一步夯实县乡村三级环保责任,确保环保督导月和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县委书记闫小杏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秦迎军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县领导王亦山、吕沛、李中阳、邢大军、原骁锋、张志武、张戊己、范天运、何广祥,县政府党组成员、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千宝星出席会议。
闫小杏指出,必须做到认识到位。当前,我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问题多、任务重、压力大,形势十分严峻。全县上下必须认清环保工作面临的压力,意识到当前的严峻形势、我县的突出问题和繁重的任务,增强抓好环保的责任感、压力感,增强打好环保攻坚战的主动性。
闫小杏强调,必须做到责任到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环境保护相关会议精神,把环保作为政治责任、政治任务来落实。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对照上级领导要求,真正把环保作为政治责任落到实处,以对党、对国家和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以执行政治纪律的态度,抓好当前环保各项工作。要坚决落实重点任务,加大整治力度,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县乡村三级干部要时刻绷紧责任这根弦,毫不松懈的抓好各自责任落实,积极克服消极思想、杜绝侥幸心理,不折不扣抓好大气污染治理各项工作;各企业业主要“不糊涂”、不观望、不以身试法,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要求,按规办事,坚决不触法律红线;县纪检和“公、检、法”等部门要切实把环保执法作为工作重点,不徇私情,严格执法,强化追责,通过严肃查处和曝光一批反面典型,敲响警钟,形成震慑。要夯实各级干部责任,形成重拳出击、综合施治的合力。要强化网格化管理,乡镇、街道和村街两级“网格长”要真正发挥作用,对本乡镇、街道和本村范围内环保问题,及时发现整治到位;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注重抓好本区域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环保工作,逐级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扎实有序做好环保的各项工作。
闫小杏要求,必须做到整治到位。要抓好重点地区的专项整治,分包乡镇的县领导必须牵头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确保问题得到迅速解决。要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分管县领导必须牵头相关部门,开展道路扬尘、散煤管控等专项整治活动,对照行业标准,坚决把问题解决到位。要开展责任不落实问题专项整治,县委政法委和县纪委、监察局要出台相应整治实施方案和意见,对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企业和个人,坚决进行严肃追责,确保环保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闫小杏强调,必须做到奖惩到位。督导要高频率、常态化,各环保督导组要从白天督导向夜间延伸,从工作日督导向节假日延伸,并建立重大问题县委书记、县长专报机制,确保把问题发现在平时、解决在及时。追责要动真格、再严格,对各类环保问题调查不过夜、处理不拖延、问责不讲情,从严从重处罚违法主体,快速形成效果。奖惩要大力度、真兑现,县政府要设立环保专项资金,对全面完成环保目标任务的单位进行奖励,同时对因环保问题受到追责的,坚决和干部任用相挂钩,以此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更好促进工作开展。闫小杏还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秦迎军在讲话中总结了全县2016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他指出,2016年,面对前所未有的环境污染防治压力,全县上下统一思想、铁腕治理,展开了规模空前的攻坚战行动,取得了系列显著成效,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环保高压态势基本形成,扭转了大气环境持续恶化的被动局面。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应当清醒认识到治理成效与目标任务、治理能力与治理难度、思想认识与严峻形势差距大的问题,痛下决心、背水一战,以更强硬的措施、更大的力度,全力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就做好下步工作,秦迎军强调,要克难攻坚,“水”“气”同治,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是完成“大气十条”目标的“大考之年”,也是落实“水十条”目标的重要一年,全县上下要以更加坚定的态度、守土有责的担当精神,强力攻坚,再掀环境污染防治热潮。要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翻身仗,县交通、城管等部门要把道路扬尘防治作为重中之重,抓好过境扬尘污染车辆整治、干线公路环境卫生整治、城区周边道路洒水保洁、重点损坏路段维修等工作,从根源上杜绝道路扬尘污染现象;县住建部门要从严控制建筑工地扬尘,督促指导城区各施工工地严格按照标准设置围挡,确保起到应有的防护作用;各乡镇、街道要全时段抓好秸秆禁烧工作,严格按照网格化责任抓好落实,坚决杜绝焚烧现象发生;县环保部门要牵头相关部门抓好工业企业减排整改、产业集聚区污染综合整治等工作,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操作、整改实施方案,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县直各有关部门要全方位做好各领域污染防控工作,特别是劣质散煤禁售、无证加油站整治、餐饮门店清洁能源整改、“污染围城”整治等方面,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依法依据开展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效果。要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第一仗,各有关部门要深化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尽快研究出台专项整治方案,认真开展造纸、氮肥、农产品加工、皮毛制革等重点污染行业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取缔印染、塑料加工等“八小”企业,同时不断完善重点涉水企业在线监测和监督性监测机制,强化监管责任,确保工作实效;要清查治理黑臭水体,摸清涉污河流底数,针对污染原因进行分类治理,持续改善水环境;要完善环保基础设施,推进生态治理工程建设,促进治污减排,持续深化水环境污染防治。要坚决把环境污染治理攻坚责任落到实处,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落实,确保实效;“一把手”要亲自上阵、亲自落实、亲自督导,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层层明确责任,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完成整治任务;要树立大局意识、协作意识,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始终把依法治污贯穿始终,把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作为重要举措,对恶意环境违法行为的整治态度必须坚决、零容忍、不迁就;要加强宣传,强化群众的环保意识、监督意识,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监督参与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乡镇乡镇长、办事处主任和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依次向秦迎军递交了《武陟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责任书》。
县委常委、副县长吕沛宣读了《武陟县人民政府关于成立武陟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的通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