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今日武陟

公告公示 您的位置: 今日武陟 -- 公告公示
中共武陟县委关于省委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时间:2016年07月22日    点击量:376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015年10月10日至11月2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我县进行了专项巡视,并于2015年12月17日,反馈了巡视情况,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周密部署,扎实推动整改工作
(一)组织领导到位。县委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研究整改落实方案,审议整改落实情况,坚决彻底抓好整改。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委常委任副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问题,指导推进整改落实。
(二)责任分解到位。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任务,建立整改台帐,定措施、定时限、定责任人,逐条逐项整改销号。针对3个个性问题、5个共性问题和5个方面意见建议,共梳理出整改事项18项,确定了由县纪委、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5个部门牵头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各乡镇办事处、县直各有关单位协调配合,突出整改重心,凝聚工作合力,强力推进落实。
(三)协调推进到位。县委书记先后3次召开常委会,专题听取整改进展汇报,并要求牵头部门领导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对巡视整改工作亲自研究、亲自调度、亲自督导、亲自落实。由县委副书记牵头,多次召开整改推进会,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全面掌握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有力推进了整改工作落实。各部门明确职责、搞好配合,围绕重点整改事项,层层分解,逐条落实,确保每个问题尽快整改到位。
(四)督查落实到位。由牵头部门成立5个督导组,按照整改方案,采取听取汇报、明察暗访等方式,一周一督导,一月一通报,整体推进整改工作。同时,建立整改落实反馈制度,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解决问题进展情况。
二、瞄准问题,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一)个性问题(3项)
1.针对违反财经纪律,存在以罚代法、屡罚屡犯等问题。对于虚增土地出让金收入问题,省审计厅专家认为不应定性为虚增政府基金收入、虚列基金支出;对预算收入未按规定及时入库的2.4亿元问题,已整改到位,应缴预算收入已全部在次年1月份全部入库;对违规向非预算单位拨款问题,要求县财政局自2016年起要严格按照《预算法》无预算不得支出的原则,坚决杜绝向非预算单位拨款;对违规返还土地出让金、税款等问题,因返还款项均发生在国务院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出台之前,对返还款项不再收回,今后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税收等优惠政策相关事项的通知》(国发〔2015〕25号)执行;对滞留、挪用专项资金问题,所有涉及的款项均已在2015年12月支付完毕;对社会保障金记暂存款账户问题,目前已开设社保基金专户3个,待市相关办法出台后,由县人社、财政部门起草出台我县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金管理办法,将被征地农民保障金缴入我县社保基金财政专户,实行子账户核算。
2.针对缺乏求实精神,重大工程项目仓促上马的问题。木栾新区建设方面,拟引进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我县实施PPP产业新城重大项目,开发建设木栾新区。在引进该项目过程中,县委、县政府两次组织县四家班子领导和相关乡镇、办事处以及职能部门到固安、大厂考察,并组建专门项目团队与华夏公司就合作事项进行充分沟通和多轮谈判磋商,就合作要点召开五家班子会专题研究,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就合作事项和要点做了汇报。在决策过程中,对项目信息甄别、实地考察、项目论证、洽谈合作、确定要点等各个环节均充分体现了对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决策的审慎、科学、务实精神,严格履行了民主决策、集体决策的各项程序。2016年1月23日,华夏公司对木栾新区进行实地考察,确立了投资开发意向并初步拟定包括木栾新区在内的产业新城建设PPP项目采购流程时间节点计划。木栾新区管委会2016年2月19日与北京中建政研信息咨询中心签订了《武陟综合产业园项目PPP模式咨询服务合同》,正式启动PPP项目采购流程,2月29日与华夏公司签订了合作备忘录,预计2016年4月初可签订综合产业园建设PPP项目合同,完成PPP项目全部采购流程,启动新区开发。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方面,一是分类指导。对全县开工建设的18个社区,逐个调研摸底,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按照“一区一策”原则,对一期住宅楼建设已经完工,基础设施基本齐全,群众入住率较高的6个社区,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群众创造良好的居住条件,采取有效措施,鼓励更多的群众到社区入住;对一期住宅楼建设已经完工,基础设施基本齐全,群众入住率较低的6个社区,按照开发商微利、群众实惠的原则,重新评估社区房价,开展优惠让利活动,吸引群众购房,提高入住率;对一期住宅楼已经完工,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达不到群众入住条件的3个社区,通过现有建筑商投资、重新招商引资等多种形式,落实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使社区早日达到入住条件;对因资金链断裂而停工的2个社区,积极引进开发商,重新启动住宅楼建设,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对前期没有开工的詹店镇马营社区,暂时停止建设。二是建立台账。将全县社区中存在的基础设施不配套、群众入住率低、资金链断裂而停工等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落实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三是加强督导。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对未按照时限要求的乡镇、办事处分别下发整改通知和预警通知,切实加快社区整改进度。截至目前,共下发整改通知17份,预警通知11份。
3.针对会风改进不到位,干部缺乏干事创业积极性的问题。会风改进方面,一是实行季度重点工作预安排制度。每季度第一个月初,县委办汇总整理各单位需要召开的全县性会议,经过统筹协调安排,将内容相同或相近的会议、参会人员相同或交叉且时间相近的多个会议进行合并召开。1月份,下发了《武陟县一季度重点工作的通知》,将原定46个会议,通过精减、合并等方式,确定为18个。如:将春季工作推进会与植树造林动员会合并召开,将政法工作会与信访稳定工作会合并召开,将农村工作会与扶贫开发工作会合并召开。二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持续改进会风的工作方案》。具体明确了召开会议内容、规模、程序、时间、纪律等要求,并开展会风督查,切实改进会风。三是实地召开现场会,改变会议形式。1月26日,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检查评比结束后,在谢旗营镇召开了现场会。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方面,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以“木栾讲坛”为平台,围绕县委重大工作、道德修养、人文历史等主题,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教授讲课,进一步强化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目前已举办29期,培训干部2万余人次。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建立重大中心工作督查、通报机制,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督查工作的通知》,对重大中心工作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事项进行细化分解,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目前印发督查通报15期,下发督办查办通知15期,上报督查内参和督查信息13条,有力推动了重点工作落实。三是强化工作考评。建立了乡科级领导班子实绩档案89个,乡科级领导干部实绩档案239人,为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县委识人用人提供重要依据。四是开展“双十”整治。先后出台《武陟县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选取影响武陟发展的十项不作为、十项乱作为突出问题,抽调行风评议代表参与,成立10个明察暗访组,对十大领域进行重点督察,先后开展明查暗访26次,在群众反映突出的国土、公安等11个单位召开评议质询会议14次,查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8起,党政纪处分19人。五是树立良好用人导向。2016年1月份,本着重平时、重实绩、重公认、重口碑、重民意的原则,结合日常考核、年终考核、重大中心工作考核情况,选拔重用了一批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敢于担当、务实重干的干部,树立了良好用人导向,进一步调动了干部工作积极性。
(二)共性问题(5项)
1.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一是强化教育培训。围绕从严治党有关要求,采取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举办“木栾讲坛”等形式,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条规,并于2月16日,组织县五大班子领导集中参观了廉政教育展览,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二是抓好责任落实。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县委副书记牵头,组织县纪委、县委办公室、县委组织部等部门,统筹谋划、安排、督导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强化督导检查。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抽调国税、地税、公安、审计、工商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了廉政检查组,开展公车私用、作风纪律专项检查活动5次,查处违纪违规问题7个。1月23日,县委召开了节前廉政谈话会,并在春节前后,纪检部门坚持每天向全县科级以上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四是强化综合考评。去年年底,县纪委全会专题听取了各乡镇办事处、县直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履责报告,并对全县118个单位,863名科级干部进行了作风建设暨反腐倡廉建设年终考核,6个单位和8名科级干部考评结果是差格次。12月份,县委组织部对全县农村干部开展了“一述一评一考”年终考评。五是强化办案力量。去年12月份以来,查办案件领导小组成立“案件专家咨询组”,让专家技术人员对重大案件、疑难复杂案件提供相关法律和业务咨询,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六是增强履责意识。去年12月24日,召开了乡镇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待省市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下发后,结合上级部门关于廉政建设文件精神,制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准备在下周召开全县综合表彰会上,与各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七是开展巡察工作。去年12月18日起,对质监局、环保局、圪垱店乡、三阳乡开展了首轮巡察。1月19日,县委常委会和“五人小组”分别听取了巡察工作汇报,2月1日至3日,对四个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第二轮巡察工作计划将于3月份启动。
2.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一是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办法,县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武陟县关于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对干部选用资格条件、动议、推荐、考察、任职、监督等进行了明确规范。二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报告制度。干部调整启动前,先向市委组织部请示;县委常委会召开前,再向市委组织部专题汇报,经市委组织部预审,严格审查资格关、身份关、经历关、程序关后,再上会研究。三是遵循《干部任用条例》,严格执行干部调配政策,坚持把调整岗位所具备的身份、经历、职数等刚性要求,以及调整程序所界定的考察时间、上会时间、公示时间等硬性规定,贯穿干部调整始终。四是建立完善了《接收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登记簿》、《转出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登记簿》和《查借阅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登记簿》,做到出入每份档案资料都能按时、如实、准确登记备案。五是开展了事业单位工作工作人员专项治理活动。对2013以来,全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的学历、年龄、专业等资格条件进行检查,并县外调入事业单位人员人事档案材料、调入手续严格进行了审查。六是下发了《关于报送2016年度机关事业单位用编申请的通知》,规范编制使用程序,严格执行编制审核制度,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
3.基层干部建设方面。一是加强廉政教育。组织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共发放学习资料5000余本。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遵纪守法意识。二是加大审计力度。采取全过程、阶段性和重点环节三种跟踪审计模式,先后开展了土地整理、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建设等项目的跟踪审计。共审结项目38个,送审金额18678.88万元,审减1358.35万元。三是开展专项治理。起草了《农村财务管理专项检查方案》,成立了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计划用半年时间,对乡镇、村街违反国家财经法规及有关规定,侵占、截留、挪用国家和单位收入,私存私放、坐收坐支等问题进行重点治理,对存在问题的村组干部、乡镇办事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处理。四是严格低保办理。组织开展城乡低保百日大走访活动,对全县2.5万名城乡低保对象严格程序,重新审核评定,并重点清退亡故人员、家庭生活条件好转已不符合低保条件、调减长大成人或成家立业自食其力等三类人员,共清退条件好转低保对象380人。
4.持续整治四风方面。一是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抽调县直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四风”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共发现违纪违规问题7个,处分相关责任人13名,诫勉谈话1人、行政警告11人、行政降级处分1人。二是开展重要节点重点检查。紧盯元旦、春节重要时间节点,分两次对我县查处的12起“四风”典型案例在全县公开通报曝光,强化纪律约束和警示提醒。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八个严禁”,并建立常态化的暗访机制。两节期间,共向全县800余名科级以上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12000余条;发现违反工作纪律问题13起,给予批评教育13人;查处党员干部违规大操大办婚庆事宜、公车私用等案件2起,党纪处分2人;对不严格执行值班要求的5个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三是严肃工作纪律。春节过后,由县纪委、县委办、县政府办、组织部分四组对各单位出勤在岗、工作纪律、午间饮酒等进行监督检查,每天汇总检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全县通报,并严格责任追究。
5.工程建设领域监管方面。进一步明确和重申了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项目建设、行政审批、物资采购等“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和在集体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时最后表态的“末位表态”制度。召开了廉政谈话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反腐倡廉形势,从查处的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警钟长鸣,从严落实两个责任、管好自己、管好家庭成员,做严守纪律的表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实行统一进场交易、统一监督管理、统一评标办法、统一交易数据库“四个统一”的交易原则,进一步压缩权力干预空间和腐败投机机会,遏制围标串标,确保交易活动公开透明,竞争有序。加大对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领域案件的查处力度,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三)交办案件化解情况
通过县级领导包案、县委常委会每月听取汇报、县委主要领导召开专题研判会等形式,促进案件化解。截至目前,省委巡视组共交办我县信访案件730件,办结723件,办结率99%,其中利益诉求类案件办结率100%,息诉率92%。
三、坚持不懈,持续推进整改落实
下一步,我县将以巡视整改工作为新起点,继续严格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紧盯整改重点事项,持续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坚持不懈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严格按照省委部署和要求,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持续整改的事项,进一步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紧盯不放,按照时限要求稳步推进,做到边整边改、确保实效。
(二)坚持不懈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充分发挥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办公室作用,抓好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推进落实。县纪委牵头,加强对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的安排部署、督导检查、推进落实,通过定期述职、“一案双查”等措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位。强力推进清廉工程,以教育、公开、查处为重点,通过建立农村干部廉政警示教育机制、促进“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等措施,促进农村干部干净干事、按规办事,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不懈探索完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对整改过程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健全的制度,尽快规范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加快建立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四)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并结合“两学一做”活动,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的贯彻落实,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坚决防止“四风”反弹,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中共武陟县委
                                                                                                                       2016年3月4日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