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府办文件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武政办〔2016〕23号 关于印发武陟县创建2016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6年06月03日    点击量:9036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单位:
《武陟县创建2016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6年5月13日

 


武陟县创建2016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有关政策和2016年河南省委1号文件、省政府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我县农村电子商务的应用与发展,增强我县农特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根据国家有关文件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2016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申报工作的通知》精神,县政府决定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为做好该项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农村流通现代化为目标,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的原则,培育和壮大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充分利用和提升改造农村网络设施、乡村服务网点和物流配送等基础设施,建立健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使农民能够享受城市居民同等的网上购物环境;搞活农产品流通,拓宽我县农特产品网络销售渠道,扶持农村青年创业,改变农民生产生活方式,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使农民能够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红利,实现县域经济全面协调发展。
  二、实施目标
  到2018年5月底,建成1个县级服务中心,15个乡镇、办事处物流周转仓和分拨中心,250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实现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目标。
  (一)电商企业迅猛发展。大力发展网商、网店,发展企业网商300家以上,在淘宝、天猫、京东、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平台,建设旗舰店、专卖店、专营店100家以上,建立个人网店3000家以上,培育电子商务示范产业园区1家,培育涉农电子商务产业园1家,培育电子商务应用示范企业50家以上,培育电子商务配套服务示范企业30家以上,建设250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培育3—5家省级以上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二)电商物流体系日趋完善。健全农村商品物流配送体系,基本实现物流、快递到乡镇,配送到村组,配送能力大幅提高,物流成本下降,流通效率极大提高,覆盖率达到80%以上。
  (三)网上交易大幅增加。全县应用电子商务开展内外贸易的企业达到85%以上;电子商务中的工业产品、生活日用品、大宗和特色农产品的销售分别达到80%、20%、50%以上,开展电子商务应用企业的网上销售占销售总额的一半以上,全县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在目前基础上年均增长30%以上。农产品、手工艺品、乡村旅游等30个特色农产品实现网上销售,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超5亿元,电子商务促进农民收入明显增加。
  (四)发展环境不断提升。制定出台有利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财政、金融、土地等政策,建立健全电子商务发展长效机制,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推动示范县建设,实现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全覆盖;利用黄河交通学院、职教中心等院校及电子商务协会、专业企业、各类培训机构,对县乡村三级人员、企业、合作社、商户人员和广大群众进行电子商务政策、理论、运营、操作等方面培训,提高各部门和农民对电子商务产业的认识。
  三、实施内容
  引导、支持电商落地农村,提高电商在农村应用范围,培育开发农村电商企业,充分发挥电商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发展电子交易、网上购物、在线支付、快递配送等协同发展的居民生活类电子商务生态链。
  (一)健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支撑体系。整合利用闲置厂房、废弃场地,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电商服务站或周转中心,拓展终端服务业务;充分利用乡镇商贸中心、万村千乡农家店、超市、便利店、邮政所等现有资源,支持供销、邮政、电商、流通和家电维修企业建设电子商务终端服务网点,为农村居民提供网络代购、各类农产品代销和配送服务。
  (二)建设县域农村电商运营服务中心。2016年12月底前建成县域运营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采用市场化运作的办法使运营服务中心与专业电商运营公司合作。同时聘请国内知名的专家和运营团队作为电商发展顾问,实现信息共享、相互促进,共同驱动,更好更快发展。运营中心为从事网络创业和服务人员提供技术支持、信息服务、营销推广、管理咨询及其他增值业务等全面服务。通过电商服务中心整合全县电商资源,进一步提升全县电子商务层次,提高知名度,扩大电商规模。
        (三)完善农村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体系。电子商务进农村采取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服务体系,依托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整合邮政、供销社、商贸流通、第三方物流和本地物流企业等资源。充分发挥政府与市场合力,利用邮政网点分布广、邮车定时定点和专业人员等优势,建设完善农村综合服务网络,构建农村现代化市场体系。县级中心依托邮政配送中心原有仓储配送设施,按照一流标准和电商发展需求升级改造;乡镇中心根据实际情况,整合乡镇商贸中心、邮政和大型超市等现有资源择优确定并按照标准升级改造;村级服务网点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邮政、供销社网点、村级便利店中优选升级改造。冷链物流是电子商务进农村农产品上行的重要支撑,要鼓励传统物流企业通过升级改造提升冷链物流双向流通能力,彻底解决制约农产品尤其是生鲜农产品快速发展的问题。同时,由邮政配送中心整合本地网贸仓储和快递资源,与各物流快递公司合作,使快递配送能够延伸至乡镇和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解决农村居民物流配送线上“最初一公里”和线下“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四)完善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网络。支持电商企业开发农村市场,扩大电子商务应用领域,鼓励有条件的流通企业及农家店参与“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建设,农家店向实体店与虚拟店融合发展,成为网购提货终端和网销服务点,成为农民居家消费的贴心店。加快农村商业网点信息化改造,能为村民提供网购网销(代购代销)、缴费充值、订票、代收代发、取送快递、引导宣传等服务以及送医下乡、送药下乡、送戏下乡、送餐下乡等便民服务,村级网点同时要具备农副特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
        (五)建立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体系。优化投资环境,引入电商龙头企业,培育一批电子商务示范村、示范店和示范龙头企业。依托已有电商平台,帮助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支持农村青年、退伍军人和返乡大学生创办电子商务企业或开展网络销售,带动培育一批电商人才。根据2016年人才培训计划,县商务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引进和培训。各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和人才优势,主动向企业传授电子商务知识,指导企业通过网络进行商务谈判和交易结算。在县城建立教育实践和培训基地,组织开展面向各乡镇政府(办事处)、农业企业、合作社、电商、农民开展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网上开店技巧、网购操作等技能培训,提高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和农民运用电子商务的能力。
  (六)推进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创建具有武陟特色的电商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建设产品质量控制和质量追溯体系,建立产品认证和防伪标识制度、诚信守法监督巡查制度等,支持特色产品与国内一流的标识技术进行深度合作。县电商工作领导小组每年组织开展产品供应商和电商企业的诚信评估,命名表彰一批诚实守信企业,以金融业征信平台为依托,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商业欺诈、不正当竞争、网络传销等违法行为,打造武陟商务可信交易环境,提升我县网商信用水平。
  (七)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河南飞地电子商务孵化产业园和武陟农产品电子商务园区建设,鼓励打造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协会的规范引领作用,重点培育一批规模大、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电商企业,吸引更多的外地电商企业入驻电商产业园区,全面打造电商经济。
  四、项目投入及扶持资金
  (一)示范项目投资规模及资金安排。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计划投资2.5亿元,主要用于建设完整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县域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农产品包装加工配送设施建设、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等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如下:
  1.建设完善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解决由乡镇(办事处)到村“最后一公里”物流“瓶颈”问题,该项预计投入资金1亿元,其中:建立具备仓储、中转、服务等多功能的县级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预计投入资金4000万元;建立15个乡镇(办事处)级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站,预计投入资金6000万元。
  2.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乡镇(办事处)和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的新建、升级改造。该项预计投入6200万元。其中,建立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预计投入资金2000万元;建立15个乡镇(办事处)级电子商务服务站,预计投入资金1200万元;建立500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预计投入资金3000万元。
  3.培育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而开展的农产品和农村特色产品的特色品牌以及农产品标准化、分级包装、初加工配送等质量保障体系设施建设,该项预计投入3800万元。
  4.实施电子商务人才引进和培训计划。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各类培训机构、电子商务协会对县、乡、村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合作社人员和农民等进行电子商务政策、理论、运营、实际操作等方面的培训,该项预计投入5000万元。其中:利用县职教中心、黄河交通学院等院校和远程教育站点等第三方平台,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负责人及管理人员等进行电子商务政策、理论、运营、实际操作等方面的培训,预计投入资金4200万元;对全县各级农村专业合作社人员、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进行专业的涉农电子商务培训,预计投入资金800万元。
  (二)与邮政等物流企业的合作方式及补贴额度。县政府将进一步在金融、现代物流、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农村电子商务等方面与邮政等物流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推进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从县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和县电子商务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专项扶持补贴,用于邮政等物流企业发展;对城乡配送或电商末端配送等方面成效显著的物流企业,按年度纳税额择优评选奖励对象,每年最多不超过10家(含电商物流,电商物流包括邮政快递),每家给予不高于30万元的奖励;对实际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电商物流基础设施项目,按不高于项目实际投资的2%给予补助;对实际投资400万元以上的电商物流装备更新改造项目,按不高于项目实际投资的5%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30万元。
        五、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2016年5月—2016年6月)
  1.情况摸底。抽调人员,组织开展全县基本情况调查摸底。一是全县产业基础情况调查摸底,包括当地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工业品、旅游等产业发展规模及特色产业市场覆盖面、市场占有率等情况。二是全县电商基础情况调查摸底,即当前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包括从事电商的企业、人员、重点网销产品、交易额以及本地网购金额等。三是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快递情况调查摸底。四是全县特色产业和特色产品情况调查摸底,包括四大怀药、武陟油茶、小杂果、苗木花卉等农特产品。
  2.会议发动。召开武陟县2016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动员大会,各乡镇、办事处组织召开基层动员会。
  3.宣传带动。在政府网站以及武陟电视台、今日武陟等媒体大力宣传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具体政策、业务流程以及推进情况等,营造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实施阶段(2016年7月—2017年12月底前)
  1.项目组织。为确保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顺利实施,按时完成目标任务,由领导小组统筹项目的规划和实施,指导各乡镇、办事处加强项目推广宣传、招商、培训以及服务中心、网点的建设。
  2.开店建仓
      (1)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网点
条件为:村中已注册网店,可服务本村的外来网店,村级连锁便利店及万村千乡工程农家店,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或村邮政服务点等。
      (2)乡镇、办事处电子商务服务站(仓储)
  ①公司直营:对于当地没有适合条件的企业或个人负责服务中心运营的乡镇、办事处,可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依托我县电商物流企业在当地拓展工作。
  ②合作经营:有独立的运营体系,能够在当地独立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项目,经县商务局等有关部门评审认定,可负责本区域的项目运营。
  3.资格审核(网店)。为确保“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有序推进,由武陟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开办网店、村级服务中心建设等项目的业务受理,相关政策、业务咨询服务等工作。
  (1)申请:由申请人向当地村委或直接向县电商服务中心提出申请,当场登记(申请人跨村经营的向县电商服务中心申请)。
  (2)评审:当地村委或县电商服务中心受理后,在三个工作日内组织评审并将评审结果告知当事人。
  (3)签约:经审核确定合格对象后,由电商服务中心代理承办企业与准网店店主签订“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项目协议书。
  4.组织培训。在各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名单(包括已开网店店主)核准后的30个工作日内,由电商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培训,各乡镇、办事处帮助落实培训所需的场地、设备、仪器以及培训人员召集等,为培训工作创造便利条件;培训结束后,由培训机构组织对学员进行考核,考核通过者当场发放合格证书。
  5.日常管理。为及时掌握网店运营情况,电商服务中心要加强对新开网店的日常管理工作,对于长期不在线、产品不上架、无销量或销量不多的网店店主予以重点实地指导;以乡镇、办事处为区域单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切实提升网店运营管理水平。
  6.开展项目实施中期评估。县政府对项目实施及时开展中期评估,切实调整建设项目,完善推进措施,确保规划目标如期实现。
  7.加强项目实施情况督促检查。分层级加强检查调研,督促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适时开展参观交流,推广先进经验,促进平衡有序推进。
  (三)完善总结阶段(2018年1月—2018年5月底)
  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全部实施完成后,县政府将组织开展全面检查和验收,对检查验收中发现的问题,相关单位和企业要及时整改。全面整改完成后,向上级申请验收,接受省财政厅、省商务厅对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的检查验收。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县商务局、财政局、发改委、工信局、交通局等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推进会,不定期召开电子商务企业和运营商座谈会,研究和解决示范创建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各级干部的宣传、教育、培训,提升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能力和业务水平。利用搜索引擎、大型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和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大力宣传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增强企业投资和应用电子商务的信心。举办形式多样的研讨会、座谈会、电商讲座等活动,营造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明确职责分工。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实行“属地推进、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办法,各乡镇、办事处及相关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项目实施方案,全面推进项目实施工作。
  (四)加大政策配套和支持力度。研究制定促进通信、金融与农村流通信息化、电子商务互相支持、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适应农村流通信息化、电子商务发展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县财政部门要落实政策扶持资金10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专项补助等多种形式,加大对物流仓储体系建设、电商示范企业及项目的扶持。
  (五)加强农村电子商务行业规范管理。发挥商务、公安、工商、税务、文化等部门监管职能,促进网络交易主体守法经营,大力打击网络售假和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完善电子商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
  (六)加强目标考核。为确保项目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县政府把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纳入各乡镇、办事处和县直单位的年度目标,并实施跟踪监督,统一考核。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加强督促检查,对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彰;对重视不够、力度不大、动作迟缓的下达整改通知书,并跟踪督办。
  (七)开展绩效评价。在项目实施后期,根据工作进度,对项目组织管理、资金使用、建设情况、电商运营、效益发挥、主要做法、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绩效自查,确保投入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八)组织验收总结。在项目实施中,项目涉及部门及乡镇要认真收集项目资料,及时对相关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做好项目检查验收准备;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组织各成员部门对各项目工程进行检查验收,对项目资金进行审查审核,作好项目自查和总结,确保示范创建工作圆满完成。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