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今日武陟

政务要闻 您的位置: 今日武陟 -- 政务要闻
我县召开精准扶贫攻坚大会
来源:    时间:2016年05月09日    点击量:15992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5月7日上午,全县精准扶贫攻坚会议在县宾馆三楼会议厅召开。县委书记闫小杏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秦迎军主持会议。县领导马金洲、王亦山、魏国龙、王和庆、庞恩庆、韩杰、吕沛、李中阳、张金太、宫卫红等出席会议。
  就做好精准扶贫工作,闫小杏强调了四点意见。
  一、扶贫是政治任务。扶贫开发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确定的战略部署,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密切党群关系的重大举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任务。各级各部门要从社会主义制度本质要求的高度、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来认清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这项工作摆在当前重中之重的位置扎实推进。
  二、在扶贫工作上要做到权责同步。一要明确扶贫攻坚是全党全社会的责任。全县上下要形成强大合力,积极投入到扶贫攻坚的工作中去。二要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县领导扶贫包村职责》《乡镇办事处县直帮扶单位扶贫工作职责》,认真抓好落实,不折不扣完成任务。要落实好领导责任,县级领导要起到率先垂范的榜样示范作用,落实好指导、检查、帮助和分包责任。要落实好乡镇责任,精准扶贫实行党委书记负责制,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制定本乡镇扶贫攻坚年度实施方案、推进措施和工作机制,设立扶贫办,配备扶贫专干;要做好本乡镇贫困村、贫困户的建档立卡、数据监测、迎检准备等工作;要帮助指导贫困村解决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等工作;要管理和督促各村第一书记开展工作,监督村级扶贫资金、项目的使用情况;要组织各村定期汇报工作进展、解决存在问题、交流工作经验;要制定贫困村考评办法,定期开展检查评比。要落实好村级责任,村两委干部要反映实情,摸透村情户情,实事求是的反映问题,帮助贫困户一户一策拿出脱贫方案;要协助县乡两级干部把扶贫措施落到实处,为村民办一些实事,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要把握政策,实实在在做好扶贫工作,不能办劳民伤财、侵犯群众权益的事情。要落实好部门责任,县直各部门要把各自的职能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利用好上级的扶贫政策,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帮助和支持。三要明确党员干部包户的责任。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带队,组织包户干部职工进村入户,与所包贫困户联系对接,摸清摸透贫困户基本情况、贫困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帮扶措施,利用单位的社会资源优势,通过资金帮扶、技术扶持、产业发展、帮助就业、引进项目等措施,帮助贫困户脱贫。
  三、坚持挺纪在前。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全面完成脱贫目标,必须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执纪问责贯穿全过程,重点从严查处不重视、不深入、不下真功夫的问题,从严查处华而不实、弄虚作假、避重就轻的问题,从严查处胆大妄为、明目张胆、截留贪污、公然违纪违法的问题,从严查处失职渎职、后果严重、影响恶劣的问题,通过纪挺在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扶贫攻坚的责任落实、政策落实、资金落实、机制落实、任务落实,为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四、确保任务完成。扶贫攻坚是“‘十三五’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务必要抓实、抓紧、抓长远,圆满完成目标任务。首先是工作标准、完成时间不能打折扣,要按照市里出台的扶贫开发考核评价办法严格落实,工作不到位或不达标的要及时进行纠正,确保按质按量完成任务;今年我县确定的任务要脱贫16个村,2017年要脱贫19个村,所有确定的村要抓紧时间开展攻坚行动,一周一碰头、一月一检查,县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要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每村每户都能按期完成脱贫任务。其次是注重求实效,各帮扶单位、包户干部要在帮助贫困户解决最基本生活保障的基础上,帮助其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等靠要”思想,组织贫困群众通过参加技能培训、就业培训等方式,掌握一技之长,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脱贫,确保不再返贫。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秦迎军要求,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进一步精确理解和把握扶贫工作要求,摸清摸透贫困户基本情况和致贫原因,定准脱贫方案,对准时限要求,做到层层落实,精准发力;要按照“两定制一兜底”的工作思路,定制医疗救治和就业帮扶方案,从根源上解决贫困问题。全县上下要把精准扶贫作为一项常态化、日常化工作,围绕确定的各项机制,真正坚持好、落实好,确保我县扶贫任务圆满完成。
  会上,县委副书记马金洲宣读了中共武陟县委、武陟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扶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副县长张志武总结安排了精准扶贫帮扶工作。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