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府办文件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武政办〔2016〕7号 关于印发武陟县2016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6年03月24日    点击量:380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武政办〔2016〕7号


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武陟县2016年推进依法行政
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单位:
《武陟县2016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6年3月14日

 


武陟县2016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2016年度总体工作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年—2020年)》的要求,以及省市政府法制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目标,优化服务,强化监督,推进法制工作法治化,持续提升全县政府法制工作整体水平,为我县建设新型中等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大力推进全县法治型政府(机关)创建工作
在2015年全面开展县级法治型政府(机关)创建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创建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各级行政机关科学施政、民主施政、依法施政和高效施政的能力。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2019年年底要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创建进度要求,力争2016年完成创建法治型乡镇政府5个、法治型机关15个。
二、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的落实
按照省市有关要求,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和配合工作,全年安排集中学习4次以上。
三、以提高质量为重点,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一)认真办理涉法文件审核,重点是对领导批办的重大复杂的文件和合同及时组织研究,确保审查工作的合法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落实《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通过不定期调阅、抽查制定机关的发文登记簿和有关文件等方式,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对报备文件加强审查,维护法制统一,确保政令畅通。
四、加强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根据权力清单梳理内容,加大对各项职能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强化对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时、动态监督。要严格履行对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职责,强化对重大执法行为的监督;认真贯彻《河南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认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做好日常抽查、集中评查。
(三)继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贯彻新修订的《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进一步规范全县行政执法工作。探索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统一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文书格式,全面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四)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
(五)积极推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实施,稳步推进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扎实开展我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优化城市发展环境。积极探索行政执法权与裁量权、监管权分离机制,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力量,做好部门行政执法向乡镇办事处的延伸工作。
(六)大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按照省市要求,2016年是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基层提升年”,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长效机制,对执法环节进行再梳理,进一步完善行政指导制度。以基层和执法一线为重点,通过评查行政指导案卷、评选行政指导案例等方式,提升全县行政指导工作水平,定期检查和通报,过抓基层、抓创新、抓效果,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向纵深推进。
(七)根据全县2015年度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进行整改。
五、努力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水平
(一)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的意见》,进一步畅通复议渠道,依法受理复议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到100%。
(二)转变办案理念,探索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综合运用行政调解、听证、专家论证等方式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在合理合法的框架内,进一步加大和解调解力度,灵活运用调解技巧,平等对待当事人,努力提高调解成功率,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积极推动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不断推进行政复议工作法治化。强化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行行政复议工作职责,依法公正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复议决定备案制度,对突出问题及时提出行政复议意见书或建议书,努力提高全县行政复议工作水平。
(四)认真做好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实施的贯彻实施工作,改变传统观念,树立当被告常态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不履行法院判决被强制执行和追究责任常态化的意识,尊重并自觉履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积极配合人民法院司法调解工作,共同依法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实施。
六、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依照《河南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建设,有效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
七、加强政府法制宣传、理论研究和信息交流
根据日常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行政复议、应诉过程中发现的执法问题多发领域,重点探讨、研究该领域问题发生的原因、表现形式、解决方式等;按照上级要求定期上报法制信息,每月不少于5篇,努力提高信息报送质量,确保上报法制信息的采用率。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