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务公开

计划规划 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关于武陟县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16年03月02日    点击量:58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关于武陟县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2016年2月17日在武陟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武陟县财政局局长 董战成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我县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加强收入征管,优化财政支出,推动各项改革,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2015年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2015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25768万元,占年预算137900万元的91.2%,较上年(指2015年实际完成情况,以下同)同比减收50958万元,下降28.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6939万元,较上年增收10139万元,增长10.5%,占年预算的100.9%。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是:主体税种累计完成39421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3.3%。其中:增值税完成    13747万元,下降17.4%;营业税完成14437万元,下降11.7%;企业所得税完成7586万元,增长12.7%;个人所得税完成1060万元,下降65.9%;城建税完成2591万元,下降0.7%。小税种累计完成28092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51.6%,其中:契税、耕地占用税累计完成14173万元,增长55.4%。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6306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8.5%;罚没收入完成7109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83.1%;专项收入完成2893万元,较上年增长44.1%;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1502万元,较上年下降38.7%;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21388万元,较上年增长10.3%;其他收入完成228万元,较上年增长15.7%;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8829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76.4%。
(二)2015年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15年,全县地方财政支出预算为197505万元,加上年结转以及执行中上级追加指标等,扣除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270万元,调整后年度支出预算为286741万元,实际支出28197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8.3%,较上年减少了36426万元,下降11.4%。其中:调整后全县一般公共支出预算为260226万元,实际支出25563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8.2%,较上年增加了24011万元,增长10.4%。
全县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509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9.4%;
国防支出3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91.7%;
公共安全支出11673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4.6%;
教育支出50524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4.4%;
科学技术支出2794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6.6%;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884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589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7.2%;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0704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   14.0%;
节能环保支出1280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77.0%;
城乡社区支出23722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43.6%;
农林水支出33545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2.2%;
交通运输支出14490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0%;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690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44.3%;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821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65.8%;
金融支出659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755.8%;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275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37.0%;
住房保障支出5171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20.8%;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404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99.1%;
债务付息支出2985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49.0%;
其他支出915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73.7%;
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6339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69.6%。
(三)2015年预算执行的基本特点
一年来,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的改革任务,我们在困境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突破,实现了财政收支基本平衡。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1、凝聚征管合力,财政收入实现逆势增长
2015年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保增长,促发展”任务异常艰巨。为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一年来,我们针对全县财税征管中的薄弱环节,以开展社会综合治税为主线,采取了一系列独具特色、富有成效的措施:一是在应对交通运输业“营改增”方面,针对其行业纳税开票的特殊性,由县政府牵头,协调国税、地税、财政、交通、公路、公安等部门成立了武陟县智慧物流中心,做好对全县营运车辆的集中管理和协调指导工作,为运输车辆提供货运信息、金融等全方位服务,使其主动开票纳税、全年共实现税收4314万元;二是在土地使用税征管方面,推行了“以地控税、信息比对、动态监控”的新模式,全年累计完成8846万元,同比增收4764万元,增长116.7%;三是在车船使用税征管方面,继续向各保险公司安排了专职征管人员现场办公,对各乡镇下达征收任务,要求按辖区内实有车辆逐车建立台账,逐车跟踪征收,严防跑冒滴漏、确保应收尽收;四是在工业企业税收征管方面,积极开展了“零纳税、低税负”工业企业专项整治活动,根据企业用电情况进行分析比对,结合国税、地税、工商、公安等部门加大税收稽查入库力度,全年共追缴入库税款3641万元;五是在国有资产资源管理和运作方面,对全县182家事业单位完成了产权登记,进一步规范了对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并采取相应措施增加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六是在非税收入征管方面,推行了标准化编码管理,建立规范的基本信息库和收费项目库,全面建立健全非税收入稽查长效机制,非税收入增长明显。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的有效实施,使我县的财政收入克服了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企业利润下降、政策性减收因素增多等重重困难,呈现出了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财政收入的总量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2、优化支出结构,民生财政得到充分体现
2015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5.6亿元,其中民生支出达17.2亿元,占全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7.2%。一是继续加大三农投入。安排各类支农项目资金近2亿元。申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40个,争取上级财政资金525万元,惠及群众8万余人;二是增加对教育、医疗卫生的投入。新增教育投入6359万元,用于改善中小学教学条件。发放助学金628.3万元,补助贫困学生3142人。发放免除学费资金514.1万元,免除了2697名焦作护理学校、职教中心学生学费。拨付新农合配套资金3185万元,支持实施了第九次新农合提标。拨付资金2699万元,足额保障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三是着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资金483万元,提高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拨付资金10978万元,向全县8.8万名6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养老金。拨付资金4163万元,保证了全县2.58万名低保对象按时足额领取低保金。拨付资金1009万元,向全县1万余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敬老补贴;四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围绕县委、县政府年初确定的重点项目,共统筹安排项目资金1.1亿元,全力保障了包括“五个二十大工程”在内的各项重点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3、发挥财政职能,财政助推经济作用明显
2015年,我们立足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以“保增长、促发展”为根本目标,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共争取到位各类上级补助资金1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5%;二是着力促进产业提升。共投入各类科学技术支出、企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1588万元,促进产业升级与发展;三是积极争取地方债券,全年共到位三批地方政府置换债券35743万元和新增债券7966万元,有效缓解了当前我县财政的支出压力;四是制定出台了《武陟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我县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大力支持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累计为2201户新购房户发放补贴资金2762.4万元;五是全面加强A照考试基地运营管理,全年共实现收入3100余万元。
4、深化财政改革,理财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2015年,我们不断深入推进各项财政改革,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继续扎实开展部门预算。年初在编制部门预算时,按经济分类科目编制到了最末一级,预算支出更加细化准确。同时,在预算执行中切实减少追加行为,全面增强了部门预算的严肃性和规范性;二是扎实开展盘活存量财政资金工作。对各部门的结转结余资金进行了全面清理,对无法执行的项目予以调整或收回。全年共收回2014年以前结转结余资金1.8亿元,重新安排使用1.5亿元;三是继续深入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2015年新办理公务卡286张,累计达到3571张,公务卡结算金额达3854万元;四是严格“三公经费”管理。2015年全县“三公”经费支出1454.5万元,同比下降23.5%;五是继续扎实开展政府采购和财政项目评审工作。2015年政府采购金额59755万元,节约资金8839万元,节支率12.9%。评审项目27项次,送审金额31499万元,审减7283万元,审减率为23.1%;六是积极推行PPP项目工作。2015年,我县共推介PPP项目11个,投资规模达173亿元,涉及文化、垃圾处理、养老、交通、医疗、城市供水等领域,其中公共设施类项目7个,城镇基础设施类项目4个。9个项目进入省PPP中心意向库,8个项目进入焦作市PPP中心项目库,其中河南(武陟)国家干线公路铁路物流港项目已顺利进入河南省财政厅PPP管理中心备选项目库和推介库。目前各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二、“十二五”期间财政工作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国内经济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多变的五年,但也是我县经济稳中有进,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的五年,更是我县财政工作克难攻坚、砥砺前行的五年。五年来,我们认真落实财政职能、着力做大财政收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深化完善财政改革,锤炼建设财政队伍,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
——“十二五”期间,是我县财政收入又好又快增长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始终按照“做大、做实财政收入”的根本目标,坚持“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因势制宜”,在不同时期,针对不同情况,及时调整税收征管措施,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深挖增长潜力,更加注重强化税源培植,促进了全县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十二五”期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累计完成66亿元,是“十一五”期间27.2亿元的2.4倍;“十二五”期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42.5亿元,是“十一五”期间21.8亿元的1.9倍,年均增速达到13.8%。
——“十二五”期间,是我县财政支出规模大幅增长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更加重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将资金重点用于“保发展、惠民生、促和谐”上来,有力地促进了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十二五”期间全县地方财政支出累计完成132.7亿元,是“十一五”期间53.5亿元的2.5倍;“十二五”期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05.1亿元,是“十一五”期间47.2亿元的2.2倍。其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72.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8.9%。
——“十二五”期间,是我县财政支持经济快速发展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围绕经济抓财政、抓好财政促经济”的意识,努力拓宽融资渠道,有效缓解了“十大民生实事”、“六大战略”、“六大工程”等政府重点项目资金的供需矛盾。2011年,整合各方资源帮助组建武陟县城投集团,注册资本金达到8亿元,五年来累计融资9.2亿元,为全县6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6.5亿元;“十二五”期间,投入16亿元大力支持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产业集聚区企业共实现税收4.2亿元,是2010年2.2亿元的1.9倍。2015年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27家,较2010年新增17家。纳税超百万元企业44家、增加11家。超千万元企业7家、增加4家;“十二五”期间,财政部门在认真配合开展政府性投融资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建立相应的政府性债务防控机制。通过对地方债务的清理、甄别工作,对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起到积极作用。2015年国家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工作以来,我县共争取到位国家地方债券资金4.4亿元,大大缓解了我县财政支出的压力。
——“十二五”期间,是我县争取项目资金成效显著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全面强化“争项目就是争资金,争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积极配合各职能部门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和沟通,捕捉项目信息,以争取项目带动经济增长,实现财政增收。“十二五”期间,全县共到位各类项目资金63.2亿元,是“十一五”期间27.1亿元的2.3倍。
——“十二五”期间,是我县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的五年
五年来,全县农林水支出累计达到17.2亿元,是“十一五”期间6亿元的2.9倍。一是在落实各项强农惠农补贴方面,通过“一折通”直接向群众发放粮食直补、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能繁母猪补贴等各类资金5亿元;二是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集中实施了优质粮种植、种子繁育、速生工业林基地、防沙治沙、农村节水灌溉等一批项目,累计投入6.8亿元;三是在支持美丽乡村和新农村社区建设方面,累计投入“一事一议”、美丽乡村试点等各类资金7051万元。
——“十二五”期间,是我县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的五年
五年来,全县社会保障累计支出14亿元,是“十一五”期间5.6亿元的2.5倍,多项社会保障支出都实现了“提标、扩面、新增”。“十二五”期间,新增城乡居民社会养老、80岁以上老人敬老津贴、孤儿保障、财政供养人员工伤保险等21项社保支出项目,累计增支5.4亿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就业补助等17项实现了提标、扩面,累计支出10.1亿元。
——“十二五”期间,是我县干部职工工资快速增长的五年
五年来,全县财政供养人员共实现了9次调资,人均地方补贴由每年8300元增加到18000元,人均工资水平由22386元增加到目前的35897元,年均增资2700元,全县每年工资支出总额由2010年的3.4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5.3亿元。住房公积金财政负担比例由2010年的基本工资的3%提高到2015年全额工资的8%。
——“十二五”期间,是我县社会事业支出持续增长的五年
五年来,全县教育支出由2010年的2.8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5.1亿元,年均增速12.7%,“十二五”期间的支出总额是“十一五“期间的2.1倍;科技支出由2010年的1663万元增长到2015年的2795万元,年均增速10.9%,十二五”期间的支出总额是“十一五”期间的1.5倍;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由2010年的2266万元增长到2015年的3862万元,年均增速11.3%,“十二五”期间的支出总额是“十一五期间的1.9倍;城乡社区事务支出由2010年的4078万元增长到2015年的2.3亿元,年均增速41.3%,十二五”期间的支出总额是“十一五期间的2.7倍;交通运输支出由2010年的3437万元增长到2015年的1.5亿元,年均增速34.3%,十二五”期间的支出总额是“十一五”期间的4.6倍;住房保障支出由2010年的2379万元增长到2015年的5102万元,年均增速6.5%。同时,“十二五”期间也是我县本级城市建设投入增长最多的五年,县委、县政府实施中心带动,坚持老城区改造与新区建设同步推进,累计投入4.2亿元用于广场公园建设、入城口综合改造、城区重点道路整修、背街小巷治理和集贸市场改造、木栾新区道路建设等工程,使我县城市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一个建设中的新兴中等城市已初具规模。并分别投入2.7亿元和1.6亿元支持了郑焦城际铁路和S104线等省重点工程建设,为我县全面融入“郑州半小时经济圈”奠定了扎实基础。
——“十二五”期间,是我县财政改革得到全面深化的五年
五年来,在财政改革方面取得了许多重大突破:2014年正式启动部门预算,按照新《预算法》的各项要求,着力提高编制水平,减少临时追加,全面增强部门预算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在各乡镇(办事处)全面推行,切实强化了乡镇财政资金监管;“三公”经费管理方面,大力推行公务卡消费,全面修订完善了会议、差旅、培训、外宾接待等制度,从源头上进行严格控制;政府采购形式和规模逐步扩大,率先推行电子化政府采购模式,政府采购效率全面提高;非税管理全面启用网络一体化信息平台,实现了网络缴款、银行代收、直接入库的管理新模式,走在全省同行前列;国有资产监管新招迭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显著增强;财政项目资金评审工作坚持“扩大范围、加大力度、关口前移、追踪问效”的原则,不断加大评审力度,“十二五”期间,共参与评审项目196项次,送审金额25.2亿元,审减资金5.2亿元,审减率达到20.6%。
——“十二五”期间,是我县财政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的五年
五年来,全县财政部门坚持以人为本抓管理,强化服务树形象,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主题教育为重要载体,要求全县财政干部职工扎实干工作,朴实过生活,求实看问题,诚实待同志,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2015年12月28日,在国家人社部、财政部五年召开一次的全国财政系统表彰大会上,我县被评为“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级财政局。五年来,还先后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卫生单位”、“全省优秀‘五型’机关党组织”、“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监督与帮助的结果,是各部门、各单位理解与支持的结果,是广大财税干部不懈努力的结果,这些成绩为我们的下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将伴随着我们走入希望和挑战并存的“十三五”。
三、2016年财政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及草案
根据新《预算法》、《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和上级财政部门关于编制2016年部门预算的要求,根据当前我县财力实际情况,建议2016年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和重点为:
一是收入预算编制体现实事求是、积极稳妥;
二是统筹安排财政预算和其他政府性收支,力保财政收支平衡,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
三是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有保有压,切实保障教育、就业、住房、医改等方面支出,提高公共财政均等化水平;
四是集中财力办大事,在保证单位基本支出的前提下,集中财力用于保证“六大战略”、“六大工程”及其他相关扶持政策的落实;
五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建立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长效机制,逐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预算编制原则,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2016年财政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2016年,全县财政收入预算安排147180万元,比上年(指2015年实际完成数,以下同)增长1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5500万元,比上年增长8%。
(1)税收收入72920万元,比上年增长8%。其中:国税收入19170万元,比上年增长8%;地税收入53750万元,比上年增长8%。
(2)非税收入42580万元,比上年增长8%。
(3)政府性基金收入31680万元,比上年增长68.3%。
根据今年财政收入预算和现行财政体制,预计2016年全县财政可支配的财力为214265万元(含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82942万元),比上年(指2015年预算安排,以下同)增长8.5%。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440万元,比上年增长3.1%;
公共安全支出10895万元,比上年增长2.4%;
教育支出39525万元,比上年增长21.9%;
科学技术支出2636万元,比上年增长4.9%;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68万元,比上年增长22.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904万元,比上年增长2.7%;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3750万元,比上年增长8.8%;
节能环保支出1047万元,比上年增长15.4%;
城乡社区支出10057万元,比上年增长14.7%;
农林水支出11166万元,比上年增长5.3%;
交通运输支出5944万元,比上年增长6.6%;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668万元,比上年增长34%;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603万元,比上年增长33.7%;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538万元,比上年增长24.2%;
住房保障支出5637万元,比上年增长81.1%;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89万元,比上年增长2.2%;
债务还本付息支出2981万元,比上年下降20.4%;
预备费支出1820万元,比上年增长4.4%;
其他支出217万元,比上年增长8.5%;
政府性基金支出31680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1%。
四、2016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当前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济下行态势短时期难有明显改观,财政增收十分困难。同时,2016年预增发工资、养老金并轨、公车改革补贴、乡镇工作人员补贴、村两委干部增资等刚性支出大幅增加,对全县财政预算正常执行带来很大冲击。因此,2016年财政工作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认识新常态下的新要求、新形势、新挑战,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强抓财政收入,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2016年,我们将进一步树立紧迫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新常态下出现的趋势性变化,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全力支持和配合国、地税部门加强税收征管工作,建立沟通和联系机制,及时分析税收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统筹政府性资产,积极整合政府资源,盘活国有资产、各类闲置资金等存量资产,集聚政府财力。统筹财政资金与其他资金,把政府性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统筹安排。
(二)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增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入贯彻实施新《预算法》,增强预算严肃性,硬化预算约束力,科学安排支出,用好管好有限的财政资金。一是保运转保稳定。要优先保障干部职工工资的正常发放和各部门的正常运转,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二是保民生保重点。要整合现有的资金存量,通过新增财力预算,集中财力办实事,完善民生投入机制。继续加大对教育、支农、科技等方面的投入,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强化专项资金管理,均衡财政专项资金支出,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工作流程。
(三)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推动经济加快发展。一要进一步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引导放大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利用市场机制加快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二要充分发挥融资平台作用,想方设法筹集资金,集中财力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支持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三要积极推广运用PPP模式,调度各方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加大投入。
(四)进一步深化各项改革,逐步推进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严格实施新预算法,深化预算制度改革,规范政府收支行为,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统筹力度;推进细化全口径预算编制,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加强对预算的管理和监督;加大公务卡推广使用力度,完善公务卡结算清算制度。
(五)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管,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监督,扭转以往“重分配,轻监管”、“重使用,轻绩效”的倾向,充分发挥政府采购、财政项目评审工作的作用,对工程建设、投资事项,要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加快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加强会计基础规范管理,开展经常性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进一步完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工作。
各位代表,2016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的重要一年。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大会各项决议,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加快新兴中等城市和美丽武陟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