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走进武陟

媒体报道 您的位置: 走进武陟 -- 媒体报道
武陟:基层基础建设再发力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时间:2015年08月28日    点击量:32978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马如钢通讯员邢德有)“以前办理证件,自己得县乡两地来回跑,有时候找不到人更麻烦。自打有了党群服务站,有啥事村干部帮着就办了,俺们省心省力。”说起村里的便民服务站,武陟县谢旗营镇冯李村村民王守奎打心眼里高兴。
  走进党群服务站,墙上挂着便民代办服务流程图和管理制度,厚厚的台账里详细记录着村民们办理每项业务的承办人、起始时间、办理结果等情况,涉及民生、计生、劳保等多项内容,基本包揽了村民日常生活的大事小情。
  眼下,武陟县是村有党群服务站,乡有党群服务中心,县有党群服务大厅。村民们说:“现在干部们一点架子都没有了,可在群众心中的分量却更重了。”党员干部说:“党群服务站一建立,就像一块磁铁,让干部和群众的距离更近了。”
  这些只是武陟县全面推进基层基础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以管用有效为着力点,敢于探索创新,使“四项基础制度”在农村基层落地生根。
  在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基础上,该县引入法律论证制度,15个乡镇办事处通过聘请法律顾问、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服务协议等举措,对政策性、专业性较强的决策事项进行评估论证,确保决策事项有法可依、合法遵章、依法办事。根据村街人口数量,在全县347个村分别设置1~3个公开栏,加大村务、党务、财务公开透明度和覆盖面。
  该县建立健全矛盾调解化解网络,县里新建成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乡镇依托综治办、群工站、司法所等部门建立乡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并推广建设由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五老”人员参与的村级群众工作站,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此外,该县组织政法系统干警对全县347个村街、145个小区楼院每周进行集中走访。截至目前,共开展走访活动24次,排查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78起。先后启动并完成了全市首家便民服务大厅、15个乡镇办事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258个村级便民服务站的建设,实现了县乡村便民体系全覆盖。
  为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勤政廉政教育,该县提出“六个一”教育模式:党委书记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党员干部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开展一次“四议两公开”、“三资”委托代理服务等业务培训;开展一次党员干部近亲属廉政教育培训;开展一次财务工作人员财务知识业务培训。同时,制定《村级事务管理明白手册》,推行“三级”监督。目前,全县15个乡镇办事处上党课18次,3000余名村组党员干部接受了勤政廉政教育培训。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