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务公开

计划规划 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关于武陟县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15年03月11日    点击量:94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我县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4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继续牢固树立财政收入第一的指导思想,强力组织财政收入,控制、优化财政支出,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实现了“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根本目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1、2014年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2014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76726万元,占年预算155300万元的113.8%,较上年(指2013年实际完成情况,以下同)同比增收18027万元,增长11.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6800万元,较上年增收11762万元,增长13.8%,占年预算的101.6%。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是:主体税种累计完成45448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0.1%。其中:增值税完成16647万元,增长119.4%;营业税完成16353万元,下降17.4%;企业所得税完成6729万元,下降6.3%;个人所得税完成3109万元,增长206.3%;城建税完成2610万元,增长16.0%。小税种累计完成18526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6.8%,其中:契税、耕地占用税累计完成9119万元,增长16.9%。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4907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20.9%;罚没收入完成3882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4.7%;专项收入完成2007万元,较上年增长9.5%;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2451万元,较上年下降67.3%;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19382万元,较上年增长60.4%;其他收入完成197万元,较上年下降67.8%;基金预算收入完成79926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8.5%。
2、2014年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14年,全县财政支出预算为209624万元,加上年结转以及执行中上级追加指标等,调整后年度支出预算为320780万元,实际支出31840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3%,较上年增加了17817万元,增长5.9%。其中:调整后全县一般公共支出预算为233555万元,实际支出23162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2%,较上年增加了20949万元,增长9.9%。
全县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663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0.9%;
国防支出36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60%;
公共安全支出13662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9.8%;
教育支出44150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1.9%;
科学技术支出3352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0.4%;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733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4.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330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0.6%;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5698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9.4%;
节能环保支出5554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4.7%;
城乡社区支出9738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07.7%;
农林水支出38189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6.1%;
交通运输支出14072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90.4%;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828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79.6%;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098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22.3%;
金融支出77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48.4%;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538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60.6%;
住房保障支出6531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9.7%;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705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9.2%;
国债还本付息支出1199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4.2%;
其他支出3473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30.2%;
基金预算支出完成86776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3.5%。
二、2014年预算执行的基本特点
一年来,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的改革任务,我们在困境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突破,实现了财政收支基本平衡,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回顾一年来的财政工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1、克服困难保收入,着力提升财政整体实力
2014年,面对全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受县域工业经济和房地产形势下滑、政策性减收因素增多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多措并举抓征管,使我县财政收入取得了逆势增长的良好效果。2014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6800万元,同比增长13.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63974万元,同比增长19.1%,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达到66.1%。全县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税收收入总量及增速均居六县市第一位。
一是建立完善综合治税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社会综合治税信息共享网络平台,不断强化土地、车辆、用电量等各项涉税信息的采集、整理、分析、比对,为税收征管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同时,继续坚持税收联席会议制度,对重点企业实行动态监控,努力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巩固强化交通运输行业“营改增”改革成果。充分利用我县交通运输大县优势,为运输企业分忧解难保增收,使全县交通运输业实现“营改增”税收9282万元。三是不断完善措施,抓好小税种征管。在土地使用税征管方面,推行了“以地控税、信息比对、动态监控”的新模式。在车船使用税征管方面,向各保险公司安排了专职征管人员现场办公,并向各乡镇下达征收任务,要求按辖区内实有车辆足额征收。同时,继续开展一年四期的发票抽奖活动,全年共收到抽奖信息80万条,较上年相比增加58.7%,抽奖活动所覆盖行业的发票领用量和税收均呈明显上升态势。2014年,全县小税种共完成18526万元,同比增长16.8%。四是加强非税、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等收入的管理。在非税征管方面,切实落实“以票控收”等征管措施,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在国有资产监管方面,重点加大了门面房租赁、国有资产处置等收入方面的管理。同时,与国土部门密切配合,加大土地整理开发力度,切实增加了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进一步壮大了我县财力。
2、优化结构保支出,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
2014年,在财政支出方面,致力于加快进度、调整结构,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231626万元,同比增长9.9%。在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大力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着力保障各项民生支出的需要。2014年,全县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等各项民生类支出达15.9亿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8.5%。
一是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通过“一折通”发放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补贴等惠农补贴资金1.2亿元,有效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安排各类支农项目资金1.8亿元,重点支持了小农水重点县、饮水安全、现代农业、高标准农田等农业项目的顺利实施。申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40个,争取上级财政资金721.6万元。二是增加对教育、医疗卫生的投入。投入资金1.1亿元,用于两免一补和薄弱学校改造;发放助学金389.1万元,补助贫困学生2404人;发放免除学费资金488.8万元,免除了2622名焦作护理学校、职教中心学生学费;拨付新农合配套资金2659万元,支持实施了第7次新农合提标;拨付资金2376万元,足额保障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三是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资金483万元,大幅提高了农村五保户的供养标准;拨付资金7098万元,向全县8.2万名6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养老金;拨付资金4235万元,保障了全县2.7万名城乡低保群众的基本生活;拨付资金954万元,向全县1万余名80岁以上老人按月发放了高龄补贴。
3、发挥优势保发展,着力促进地方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2014年,我们立足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促进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是积极研究政策,加大资金争取力度。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争取国家各类项目资金,全年共争取到位各类上级补助资金10.7亿元。二是加大投融资力度,有效缓解地方财政支出压力。2014年共配合城投集团等投融资平台融资6.1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城市建设等各项重点项目建设。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努力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全年安排各类支持企业发展资金4463万元,加速推进产业集聚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四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围绕县委、县政府年初确定的重点项目,共统筹安排项目资金1.9亿元,全力保障了包括“五个二十大工程”在内的各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五是全力推进A照考试基地建设。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入运行、当年实现效益。2014年,A照考试基地共实现经营收入2149万元,成为我县财政收入的一个增收亮点。
4、深化改革促管理,着力构建财政监督工作新格局
2014年,我们以新《预算法》出台为契机,面对推进财政改革与发展的新要求,认真落实,积极推进。一是做好以部门预算为重点的各项预算体制改革。着重提高各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编制水平,切实减少追加行为,增强了部门预算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同时,对各部门的结转结余资金进行了全面清理摸底,并视情况进行分类处理,对无法执行的项目予以调整或收回,整合资金用于其他急需项目,使财政资金效益得到充分发挥;二是积极开展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协调全县117家预算单位通过网络向社会统一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社会各界反映良好;三是加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力度。在乡财县管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在全县15个乡镇(办事处)全面推行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切实强化了乡镇财政资金监管。通过进一步明确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加快公务卡办理、优化公务卡使用环境等措施,深入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全县共办理公务卡4418张,公务卡结算金额达1600万元;四是严格“三公经费”管理。进一步规范了会议、差旅、培训、外宾接待等经费管理制度,2014年,全县“三公”经费支出1672.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9.4%;五是筹备建立了政府公物仓。积极探索公物仓管理模式,新成立了公物仓管理中心,建成了2000平方米的政府公物仓,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配置、收缴、调拨、使用和处置等事项进行严格管理;六是强化债务风险管理。积极配合上级审计部门,完成了为期两个多月的土地专项审计和地方债务审计,初步锁定了地方债务,对下步开展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七是加大财政投资评审力度。积极做好政府投融资建设项目评价审核工作,全年审结各类工程项目48项次,审定项目资金7亿元,审减资金1.1亿元,审减率达15.7%;八是深化政府采购工作。全面推行电子化政府采购工作,完成采购金额5.9亿元,节约资金8282万元,节支率达13%。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支压力增大。在这种情况下,面对困难,我们没有退避,在实践中奋力前行;面对挑战,我们没有懈怠,在改革中创新发展。2014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与帮助下,我们在“保增长”中打造了新亮点,在“调结构”中迈出了新步伐,在“促改革”中实现了新突破,在“惠民生”中取得了新进展,各项财政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但是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财政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和不足:如预算约束力需要强化,收入结构有待优化,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资金使用效益尚需提高等。特别是在新形势下,各项财政改革任务繁重,统一认识和理顺关系会有一个较长的过程,需要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针对上述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三、2015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
2015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更加注重可持续、更加注重质量效益、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三项原则,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财力保障为重点,以优化服务为举措,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全力组织财政收入,切实增加地方可用财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全力支持“六大战略”,促进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全面加快新兴中等城市和美丽武陟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财力支撑。
根据新《预算法》、《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和上级财政部门关于编制2015年部门预算的要求,根据当前我县财力实际情况,建议2015年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和重点为:
一是收入预算编制体现实事求是、积极稳妥;
二是统筹安排财政预算和其他政府性收支,力保财政收支平衡,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
三是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有保有压,切实保障教育、就业、住房、医改等方面支出,提高公共财政均等化水平;
四是集中财力办大事,在保证单位基本支出的前提下,集中财力用于保证城乡统筹、工业振兴、旅游提升、交通支撑、人才培育和开放带动等六大战略及其他相关扶持政策的落实;
五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建立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长效机制,逐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四、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预算编制原则,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2015年财政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2015年,全县财政收入预算安排137900万元,比上年(指2014年实际完成数,以下同)下降2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000万元,比上年增长9.5%。
(1)税收收入70050万元,比上年增长9.5%。其中:国税收入23140万元,比上年增长19.9%;地税收入46910万元,比上年增长5%。
(2)非税收入35950万元,比上年增长9.5%。
(3)政府性基金收入31900万元,比上年下降46.8%。
根据今年财政收入预算和现行财政体制,预计2015年全县财政可支配的财力为197505万元(含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2898万元),比上年(指2014年预算安排,以下同)下降5.8%。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832万元,比上年增长11.1%;
公共安全支出10644万元,比上年增长29.9%;
教育支出32421万元,比上年下降7.4%;
科学技术支出2512万元,比上年增长13.5%;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90万元,比上年增长11.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102万元,比上年增长2.8%;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1031万元,比上年增长32.1%;
节能环保支出907万元,比上年增长29%;
城乡社区支出8766万元,比上年增长35.2%;
农林水支出10609万元,比上年下降9.8%;
交通运输支出5578万元,比上年增长11%;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245万元,比上年增长19.6%;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51万元,比上年下降20.9%;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433万元,比上年增长16.7%;
住房保障支出3113万元,比上年增长61%;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85万元,比上年下降18.1%;
国债还本付息支出3943万元,比上年增长1039.6%;
预备费支出1743万元,比上年下降46.7%;
政府性基金支出31900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46.8%。
五、2015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从2015年我县的财政收支形势来看,减收增支因素十分突出。收入方面: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与经济增长态势相适应,财政中低速增长将成为新常态。“营改增”扩面、落实普遍性降费措施等,都将影响收入增长。支出方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增加离退休人员退休费、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民生支出标准,支出压力较大。
从我县的整体经济形势来看,虽然受大环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仍处在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特别是县委强力实施“六大战略”,将进一步释放我县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同时,近年来我县强力推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战略,对财政税收的作用也将进一步显现。此外,随着郑焦城际铁路建成运营,S104绕城环线等重大交通设施正在加紧建设,武陟正式进入省会“一刻钟经济圈”,交通的便捷通达,必然为我县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根据面临的形势,2015年财政工作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认识新常态下的新要求、新优势、新挑战,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统筹谋划,在逆境中捕捉和培育有利因素,从容应对各种挑战,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进一步加大收入征管力度,确保地方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继续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积极协助税务、国土等部门,认真研究当前的收入形势、增收亮点,进一步有效组织各项收入,着力提升财政收入的总量和质量,增加可用财力;密切关注中央财税体制改革方案,及时跟进落实消费税、资源税、房产税等税收改革政策,努力培育地方支柱税源;积极创新收入征管机制,调动各乡镇组织收入的积极性;逐步扩大综合治税范围,不断改进涉税信息采集和分析系统,健全协税护税网络,做到应收尽收。
2、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优势,全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把助推“六大战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主要抓手,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一是积极研究分析国家产业扶持政策,加强筹划和包装项目,坚持不懈地做好资金争取工作;二是积极探索运用PPP模式,灵活运用财政支持和引导手段,鼓励和吸引私人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领域;三是认真落实各项财税扶持政策,把保增长、促发展与转方式、调结构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财源体系。
3、进一步完善民生保障机制,扎扎实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坚持民生优先,把握好改善民生的方向和规模,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社会事业项目。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努力缩小城乡发展差距。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城乡养老保障水平,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着力抓好教育经费落实,扎实推进农村薄弱学校改造进程,推进城乡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共享。
4、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力度,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按照建设新型农业现代化的目标,进一步增加财政支农投入。全面落实各项涉农补贴政策,支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继续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治理,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增强农业科技支撑能力。深入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农村安全用水、环境基础设施等重点工程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5、进一步深化财税改革,加快建立科学有效的财政体制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财政部门关于财税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等各项改革。一是进一步完善全口径预算体系,将政府全部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加强对政府所有资金的统筹管理和优化配置。二是继续做好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工作,建立长效机制,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重点用于偿还政府性债务和保障改善民生等项目支出。三是探索中期财政规划管理,试编三年滚动预算,逐步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衔接的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机制,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四是加快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改革,将适合市场、社会组织承担的事务,逐步通过委托、政府采购等方式交给市场和社会力量承担。
各位代表,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县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的重要一年。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大会各项决议,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加快新兴中等城市和美丽武陟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