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今日武陟

重大会议 您的位置: 今日武陟 -- 重大会议
闫小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时间:2015年07月06日    点击量:392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6月30日上午,我县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大会,以推进“六大工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等具体工作的再部署、再推进,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并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县委书记闫小杏出席会议并强调,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先进、加压奋进,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升党性修养,推动作风转变,以作风的持续转变来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为建设新兴中等城市和美丽武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闫小杏首先代表县委,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县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她指出,去年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六大工程”为抓手,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六大工程”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有成效。截至目前,各乡镇、办事处慈善幸福院新建成50所,入住老人2000余名,4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全部建设了文化广场,广播村村通一期工程100台任务已安装结束,建设规范化群众工作站221个,清廉工程和堡垒工程已经建立“一述一评一考”、“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等工作机制。二是反响好。慈善幸福院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和空巢老人的后顾之忧,群众工作站使村组干部解决村级矛盾纠纷有了帮手,文化广场使群众有地方健身、举办活动等,在全县上下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称赞。三是办法实。各乡镇、办事处结合实际,通过坚持按类别推进,打造一批示范典型等,探索了许多务实管用的办法。四是有经验。各乡镇、办事处围绕“六大工程”推进,形成了一些切合实际、管用有效的建设和管理模式,通过将慈善幸福院、文化广场等场所合村建设,阵地工程、慈善幸福院、文化广场等集中捆绑建设等方式,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是值得总结推广的好经验和好办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六大工程”仍然存在有建设规划不科学、推进“两极化”和帮扶不到位等问题需要解决。
就做好下步工作,闫小杏强调了三个方面意见。
一、扎实推进“六大工程”,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六大工程”是县委、县政府抓党建、强基础的载体和抓手,符合我县实际、契合上级要求,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抓好推进。
一要坚持统筹推进。牵头常委要对负责的工程制订整体推进安排,明确全县每年阵地建设、慈善幸福院、文化广场等数量和进度,以及具体完成时限。各乡镇、办事处要结合辖区内村街实际,明确“六大工程”建设的总体铺排、各村“六大工程”建设的重点,明确每年建设多少村、明确利用多长时间实现“全覆盖”。各村街要结合自身实际,明确今年要重点建设的工程、明年要重点推进的工程,通过县乡村三级的统筹协调推进,全面加快“六大工程”建设。
二要本着“服务群众、结合实际、重在实用”的原则,有序推进“六大工程”建设。针对各村实际情况,把群众工作站建在信访问题相对集中的地方,把慈善幸福院建在外出务工人员、空巢老人比较多的地方,以此类推,把两委办公场所和文化广场建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力争用最少的投资发挥最大的作用。
三要建立健全机制。投入机制上,要推广“县里奖、乡镇补、单位帮、村级筹、社会捐、群众拿”相结合的筹资模式,综合动员全社会力量,加快建设;运行机制上,要研究群众工作站和慈善幸福院的运行模式,确保两大工程有生命力、能长期造福群众;管理机制上,要逐步建立起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干部培训机制、后进村整顿机制、后备农村干部培养机制等,通过机制促使各项工作的长效长远。
四要落实帮扶责任。包村街县直单位要切实落实好帮扶责任,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政策,尽可能地为帮扶村街提供支持和帮助。
五要注重全面推进。每项工程都要确定一批亮点村、先进村,打造一批先进典型,示范带动后进村发展建设,全面推进“六大工程”建设,叫响武陟党建品牌。
六要强化督导推进。牵头县委常委要定期调研解决影响工程实施的重点、难点问题,指导各乡镇、办事处加快工程实施;包乡县领导要加强督导,协调分包乡镇、办事处加快工程实施;人大、政协要围绕“六大工程”,组织代表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找问题、出主意;各项工程牵头部门要定期督导检查各乡镇、办事处和村街工程进度;新闻媒体要每季度公开通报一次进度。
二、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锤炼过硬作风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省委提出了“三查三保”的活动载体,即查履职尽责、执法监督情况,着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查改革和发展措施落实情况,着力消除经济运行风险,确保经济稳定增长;查保障民生、服务群众和社会稳定情况,着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确保大局和谐稳定。各乡镇、办事处和县直各单位要对照“三查三保”要求,围绕维护安全、经济增长、保持稳定三项重点,全面提升活动成效。
要认真做好规定动作。一要讲好党课。县级领导干部在讲党课时要广泛征求意见,找准突出问题,深入剖析根源,联系分管领域、分包部门实际,讲清“三严三实”教育的意义、内涵、要求,讲清“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各乡镇、办事处和县直各单位要组织本辖区、本部门党员干部参加专题党课,通过党课学习,转变作风,推动工作。二要开好民主生活会。各级党组织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各级党组织要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主生活会的要求,深入谈心、找准问题、强化整改,真正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来增进团结、激发干劲。三要抓好整改。围绕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出的问题,分单位、分人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时限,并将整改内容及时公示,确保每项承诺都能兑现到位。
要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把活动成效体现在确保安全上,各分管县领导要按照各自分工,对涉水安全、防汛工作,以及企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进行安排部署和检查,及时发现隐患、督促抓好整改。要把活动成效体现在保持增长上,认真研究消化政策,服务工业企业运行,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强化招商引资,破解瓶颈制约,鼓励全民创业,创优发展环境,努力保增长、促发展。要把活动成效体现在维护稳定上,持续改善民生,加大积案化解力度,搞好信访接待,确保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为经济建设奠定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落实“四项基础制度”,切实抓好规范执行
一要开展集中培训。县纪检、组织、政法等部门要以乡镇、办事处为单位,围绕“四项基础制度”的内容、建设要求、如何运用等,开展一次专题培训教育。二要抓好制度完善。各乡镇、办事处要对“四项基础制度”在乡村两级的建立、落实、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并针对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拿出改进措施。三要严格落实执行。各乡镇、办事处要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程序,切实细化措施,推动制度落实。
关于县级以上机关“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干部选拔任用、反腐倡廉”四项基础制度建设,县直各单位要按照省委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县委、人大、政府、政协机关和各位县级领导要带头先学一步,县直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集中时间和精力,认真学习领会“四项基础制度”内容和要求。各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县级以上机关“四项基础制度”建设的任务分解方案。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