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走进武陟

媒体报道 您的位置: 走进武陟 -- 媒体报道
河南武陟推广群众工作站:村级“小组织”破解“大难题”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5年06月18日    点击量:32155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原标题:河南武陟推广群众工作站:村级“小组织”破解“大难题”
  “让人烦心的建房采光问题今天终于解决了。”河南武陟县木城办事处东关村农民任根年心里的郁结总算化解。
  去年6月,东关村的王某在盖新房时,影响了邻居老任的房屋采光,两户人家为此天天争吵,房子盖了一半也被迫停工。村里群众工作站工作人员听说后,主动上门对他们进行协调,最终化解了纠纷。在东关村,“矛盾随发随有人,一般问题不出村”,群众工作站功不可没。
  2014年4月,武陟县首个村级群众工作站——东关村群众工作站成立。村群众工作站由街道办事处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在本村居住的“两代表一委员”,以及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党员、老干部等人员组成。工作站的职责为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代办服务。目前,该项机制在武陟县全县推广。
  为有效收集民意、化解矛盾,工作站设立了定期走访机制,即每周对村里的矛盾纠纷进行一次梳理排查,每半月对化解过的矛盾纠纷双方进行一次回访,每月会同村两委研究村内整体信访情况。同时,工作站对了解到的矛盾纠纷及时调处,短期解决不了的建立台账,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一些突出的问题、复杂案件实行“集体会诊”,共同协商解决方法和措施。
  春节前,谢旗营镇蒯村10多户农民与储蓄代办点因20余万元存款发生纠纷,村群工部立即启动调解化解机制,进行纠纷调解,终于在农历腊月二十八九调解成功,并兑付协议内容,涉案农户拿着钱高高兴兴过春节。
  据了解,此前,对有上访苗头的人员,基层习惯采取“看死盯牢,24小时稳控”的办法,不但浪费人力财力,而且事倍功半。自从村群众工作站建立后,工作站人员主动上门为群众排忧解难、调处纠纷,让群众理有地方讲、怨有地方诉、问题有地方解决,从而从源头上消除了一大批不稳定因素。
  据不完全统计,武陟县已成立221个村级群众工作站,全县村级“小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达8928起,调解各类纠纷8838起,化解稳定率达98%以上。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