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09年武陟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时间:2010年02月24日    点击量:82485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焦作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令3号,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申诉及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步工作计划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以在武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wuzh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武陟县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武陟县兴华路8号县政府三楼;邮编:454950;电话:0391-7289502;传真:0391—7286827;电子邮箱:wzxxzx@126.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实施《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服务型政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条例》和省、市、县有关文件规定要求,2009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向纵深发展,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不断增强,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得到不断扩展,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推进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截止2009年底,对政府公开信息进行了梳理和分类汇总,全县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53条。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2条,占4.36%;规划计划类信息26条,占1.57%;行政许可类信息162条,占9.80%;机构职能类信息93条,占5.62%;工作动态信息660条,占39.92%;其他类信息640条,占38.72%。
      1、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发展规划
      公开了政府规章和县政府各类规范性文件以及行政许可、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等所有政府信息。如《武陟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划》、《关于职业教育攻坚计划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服务工业企业长效机制的意见》等。
      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工作报告》、《武陟县人民政府二○○九年工作要点》等年度计划及其执行情况。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应急管理方面,公开了《武陟县黄沁河防洪预案》、《武陟县地震应急预案》、《武陟县手足口病应急预案》、《武陟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武陟县甲型H1N1流感防控应急预案》等5个专项应急预案,对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及时在相关网站或媒体上公布。
      土地管理方面,公开了土地征用、国有土地出让供应计划信息、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完善廉租住房制度、土地登记公告等方面信息。
      教育方面,公开了教育法律法规、教育热点、教育计划财务、招聘教师等方面信息。
      其他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方面,公开了行政许可项目目录;企业基本信息、质量监督信息;环境保护、消防安全、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价格以及医疗收费标准等信息;供水、供电、公共交通等方面的信息;公用服务事业的服务方式和监督措施等政策和信息。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公开了2009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
      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统计情况方面,公开了《武陟县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财政预算(草案)》、《2009武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公报》等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
      政府机构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事任免等信息。
      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情况方面,公开了《武陟县企业人才招聘洽谈会公告》、《关于公开招聘嘉应观景区讲解员的公告》以及武陟县2009年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考试实施意见、实施方案、招录简章、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加分公告、体检结果、及录入人员公示情况等信息。
      5、重大决定
      公开了县政府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重大利益或者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等草案,充分听取公众意见,包括2009年政府“十件实事”项目,“企业服务年活动”等方案都在政府网站上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增强了群众参政议政的权力。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武陟县政府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链接了武陟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等链接。同时县人民政府网站与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国家各部委、各省区市网站,全省各市、市内各县市区网站,部分县直部门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公民查阅各及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链接了天气预报、常用电话、列车时刻、身份证、学历证明等便民检索系统,方便人民群众及时查询信息。县长信箱、政府在线栏目民声通道作用显现,及时为民排忧解难,成为政府和百姓沟通、互动的快捷通道。
      2009年通过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查阅政府信息的有10多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
      指定县行政服务中心、县政府机要室、县档案局阅览室为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目前已汇集了县级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接收依申请和依申请处理情况
      2009年,全县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通过互联网、信函、电报、传真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只有部分人员通过行政服务中心、政府机要室和档案局阅览室查阅文件和信息。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全县未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依申请信息公开的收费方式由上级价格主管部门进行制定,目前还未制定出具体收费标准。我县截止2009年年底,群众获取依申请公开信息不存在收费现象。
      五、申请行政复议、申诉及诉讼情况
      2009年,全县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2009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推进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条例》规定和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单位之间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二是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的知晓率还不太高,至今没有群众通过网上申请等形式申请信息公开;三是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还比较薄弱。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焦作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落实到实处,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完善信息公开方式;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调整优化栏目设置和专栏功能,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三是认真开展公用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切实抓好教育、医疗、供水、供电、公交、通信、邮政、交通运输、社保、医保、金融、广播电视等行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加大对《条例》的宣传,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工作。努力建设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更好地为武陟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服务。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