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务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 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2年03月24日    点击量:85492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2年3月14日
                                                       在武陟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长  闫小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07年以来,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战危机,保增长,抓机遇,促发展,圆满完成了十二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 经济实力明显提升。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26亿元,是2006年的2.5倍,年均增长14.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9.7亿元,是2006年的3.1倍,年均增长3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4亿元,是2006年的3.1倍,年均增长20%;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37亿元,是2006年的2.1倍,年均增长15.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265元,是2006年的2.1倍,年均增长16.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947元,是2006年的2倍,年均增长14.7%。
—— 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招商引资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引进了晋煤集团、山煤集团等国内500强企业和郑州日产、辅仁集团、中轴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引进市外资金年均增长41.8%;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亿美元。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五年累计完成项目固定资产投资210亿元,特别是辅仁医药产业园、郑州日产武陟东辰汽车产业园等一批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的实施,为县域经济发展积蓄了强大后劲。
——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2011年,全县工业增加值完成150亿元,年均增长19%,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6.4%,五年提高10.7个百分点。骨干企业群体不断壮大,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达到77家;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90家,增加值完成133.9亿元,年均增长22.4%,实现利税61.4亿元,年均增长20.8%。江河纸业、斯美特食品入选全省“百强”企业,长江制动器入选全省“百高”企业,天津药业纳税额五年实现翻番。优势产业快速发展,造纸、食品、装备制造、医药化工四大支柱产业实现销售收入344亿元,年均增长24.6%。企业创新能力增强,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52项,申报专利1043件;创建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家、企业技术中心11家;全省首家建立造纸装备院士工作站,江河纸业中高速宽幅纸机研发项目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成为全国造纸装备科技创新示范基地。节能减排成效明显,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9%,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8168吨和6375吨。产业聚集度快速提高,产业集聚区实施了道路、供排水、供热、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标准厂房36栋、26万平方米,入驻工业企业125家,建成区面积达到9.8平方公里,跨入全省示范产业集聚区行列;詹店新区全面启动,建成东部工业区“三纵一横”道路及供、排水管网工程,引进建设了郑一纺机年产500台纺织机械等一批亿元以上项目,成功进入省级专业园区行列。
—— 农业农村稳步发展。粮食总产达到54万吨,连续五年丰产丰收。农业结构持续优化,特色农业基地初具规模,精品杂果、优质蔬菜、绿色稻米、四大怀药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2万亩、8万亩、6.7万亩和6.5万亩;全县累计造林11.4万亩,成功创建全省林业生态县和绿化模范县;建设标准化畜牧养殖小区38个,畜牧业总产值完成16.9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5.2%。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55家,其中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5家,农产品就地转化率达82%以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68家,土地流转面积3.9万亩;全县无公害农产品达到51个、绿色食品达到16个,“武陟大米”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改善,建成节水灌溉面积27万亩、高标准农田3万亩,改造中低产田4万亩,开发整理土地12.5万亩;农机化水平达到88%,全国三秋机械化生产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新建农村沼气池1.1万余座,新修农村道路402公里,解决了131个村、16.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13个村开展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建成住宅楼61栋;补贴农民2147.2万元、购买家电下乡产品17.8万台,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 第三产业繁荣活跃。商贸业进一步繁荣,建成蓝钻时代广场等一批商业中心,万村千乡农家店达到400个,实现城乡全覆盖。物流业快速发展,祥和物流、鑫粮物流等建成投用,山煤集团煤炭物流园开工建设,物流企业、配送中心达到74家;武陟火车站更名为焦作东站,车站改造工程有序推进。旅游业迈出新步伐,编制了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嘉应观黄河文化旅游区控制性详规、重要节点概念性规划、旅游营销策划方案和妙乐寺遗址文化旅游区规划,启动妙乐寺景区开发建设,实施了青龙宫、千佛阁等景点配套工程,嘉应观成功创建国家4A景区。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全市首家成立武陟射阳村镇银行,引进运营焦作商行武陟支行,与浦发、中信等域外金融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组建运营投资集团公司,发展小额贷款公司3家、担保公司1家;开展了信用街、信用村、信用户创建活动,荣获全省优秀金融生态县称号;实施企业上市工程,筛选培育17家上市后备企业,辅仁怀庆堂、江河纸业、多尔克司上市程序全面启动。
—— 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编制了“五位一体”城市总体规划,启动建设“1357”工程;完成朝阳二路改造、木栾大道南穿、东四环路、新孟路连接线等主干道建设,形成“七纵七横”的城区路网框架。武西高速、郑焦城际铁路等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实施城区天然气利用工程;铺设了主干道雨水管网,开展二干排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正常运行。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建设了占地503亩的龙泉湖公园,改建了人民广场,城市广场游园达13个;新增绿化面积93.8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5.5%;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建成人防工程9200多平方米,城市防空应急能力进一步提高。
—— 群众生活明显改善。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县60岁以上城乡居民每月领取70元以上养老金;全市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城乡低保“应保尽保”,保障标准实现翻番;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累计发放2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建成保障性住房5.6万平方米,首批400套住房已分配入住;乡乡建设了敬老院,五保集中供养率保持在60%以上;成立县慈善协会,全省率先成立村级慈善工作站,每年开展爱心捐助活动,慈善事业走在全市前列。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3680人,荣获国家白内障无障碍县称号。
——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武陟一中和焦作护理学校新校区投入使用,职教中心新校区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成功创建河南省职教强县;完成55所学校校舍改造工程;高考上线人数连年保持全市首位。完成15所乡镇卫生院改造和367个村级标准化卫生所建设,实施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荣获全国新农合先进试点县和中国农村卫生发展项目2011年度专项创新项目县称号。建成21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承办了全省第22届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开通移动多媒体手机广播电视,新增有线电视用户3万户,有线电视实现村村通;建成14个乡镇文化中心和269个农家书屋,坚持举办“乡村大舞台”和月末广场文化活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趋丰富;开展“十大功勋企业”、“百名创业之星”、“身边的榜样”评选活动,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时代新风。成功创建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实现耕地动态平衡,被评为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平安建设扎实有效,连续五年实现命案“发一破一”目标,群众安全感五年上升60个位次,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推行大调处机制,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同时,完成了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六次人口普查等专项调查,人民武装、民族宗教、档案史志、气象、保险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认真执行县委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802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完成“五五”普法,启动“六五”普法,被市政府授予创建法治型政府示范县。实施了政府机构改革;清理行政审批事项315项,全市首家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省率先建立工商、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大厅。落实廉政准则,推进政务公开,强化审计监督,注重源头防范,保持了清正廉明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五年,是应对挑战、克难攻坚的五年,是奋力拼搏、锐意进取的五年,是抢抓机遇、加速发展的五年。回顾五年的工作,困难比预想的多,效果比预期的好,先后荣获了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金融生态县、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和全省农田水利建设红旗渠精神杯先进县、服务企业工作先进县、食品安全示范县、对外开放先进县等10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群策群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以及长期关心支持武陟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的发展历程,我们对发展中的问题有了更加客观地认识:一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农业经济产出效益不高,三产发展相对滞后,工业结构有待优化,节能减排压力较大;二是城镇化水平偏低,基础设施欠账较多,人居环境亟待改善;三是要素制约日益加剧,项目融资难、用地难等问题日益突出;四是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一些干部责任意识不强,行政效率不高,“中梗阻”问题依然存在,政府职能仍需转变。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把发展作为首要责任、首要任务、首要工作,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工业是第一支撑,是经济发展的主导,必须集中精力抓好工业企业,集中资源服务工业项目,集中智慧提升工业经济,全面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项目是第一抓手,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必须千方百计运作项目,真情实意引进项目,创优环境推进项目,以项目建设的大突破,推动经济社会的大发展。民生是第一目标,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把群众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各项工作的最高标准,解决好群众最期盼、最急需、最紧迫的事。安全是第一责任,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必须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构想
今后五年,是对接中原经济区建设、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是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的攻坚期,也是强力实施“十二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更是武陟继往开来、宏图新展的腾飞期。武陟的发展逢天时、占地利、得人和。所谓逢天时,是因为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焦作建设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上升为全省战略,为我县实现稳中求快、跨越发展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所谓占地利,是因为我县正处于中原经济区核心区,随着京广铁路焦作东站和詹泗路升级改造、桃花峪黄河大桥、焦作黄河大桥、郑焦城际铁路等重大项目的实施,区位交通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为我们借势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地利条件。所谓得人和,就是在县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之后,我们明确了跨越发展的目标,理清了科学发展的思路,突出了转型发展的重点,五家班子团结一致、全员上阵,干部群众目标同向、齐心协力,全县上下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趋势、跨越发展的态势、赶超发展的气势,凝聚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形成了共谋发展的合力。只要我们始终秉承“厚德、包容、笃行、进取”的武陟精神,团结拼搏,锐意攻坚,务实重干,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实现发展方式的大转变、经济实力的大提升、社会建设的大和谐。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县十一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中原经济区建设和焦作建设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的难得机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富民强县为中心,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全面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带动新型工业化,促进新型农业现代化,稳中求快,跨越发展,致力建设活力武陟、畅通武陟、生态武陟、魅力武陟、和谐武陟,奋力走在中原经济区建设前列。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16年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35亿元,年均递增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43亿元,年均递增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8亿元,年均递增1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11.6亿元,年均递增12.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805元,年均递增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410元,年均递增10%。
围绕上述思路,实现总体目标,必须坚持“五个不动摇”:
一是坚持转型发展不动摇。突出“三化”协调,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突出转变方式,推进创新集约发展;突出先行先试,强化典型带动全局,在加快发展中推进转型,在转型提升中加快发展。
二是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把对外开放作为一举应多变、一招求多效的重要举措,以开放带动思想解放,以开放促进招商引资,以开放破解发展瓶颈,以开放推动机制创新,以开放助推转型,以开放增强活力。
三是坚持项目带动不动摇。把项目建设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目标化,质量规模并重,速度效益并举,集聚发展后劲,实现跨越发展。
四是坚持富民惠民不动摇。拓宽增收渠道富民,完善保障体系惠民,抓好实事工程为民,让广大群众最大限度地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努力促进社会和谐。
五是坚持创先争优不动摇。勇于在“三化”协调中做示范,敢于在经济转型中当先进,善于在跨越发展中创经验,逢先必争,逢冠必夺,让争先进位的理念在解放思想中深化,让勇争一流的共识在干事创业中凝聚,通过赶超鼓舞志气、通过争先提升形象。
三、2012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的起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年。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下,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7%。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稳中求快、跨越发展”这一总基调,突出转型发展这一总脉络,扎实开展招商项目落地年、城市建设攻坚年、文化旅游提升年三个主题年活动,把握关键,重点突破,着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加快城镇化建设,搭建承载转型发展的城市框架
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深入开展城市建设攻坚年活动,高品位提升中心城区、高起点启动新型城镇、高档次建设新型社区,城乡统筹、一体发展。
完善规划体系。围绕建设“一个中心,一个副中心,十个新市镇,若干个新型社区”的现代城镇体系,编制城乡一体化总体发展规划;全面完成县城50平方公里总规,詹店新区25平方公里总规、8平方公里控规和木栾新区13.5平方公里控规、5平方公里城市设计的编修、报批工作,完善城乡规划体系,为城镇化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加强规划管控,强化执法监督,维护规划权威。
建好中心城区。围绕建设新兴中等城市的目标,启动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活动,全面提升老城区发展水平,强力推进“1357”工程,完成武德广场建设和龙源村、小徐岗、三条龙3个入城口改造工程,新建覃怀公园、仰韶文化公园、悦景苑、迎宾苑、龙兴苑5个公园,建设龙源路、詹泗路城区段等7条城市景观大道;加快西马曲城中村改造步伐;建成第二污水处理厂;稳步推进城区集贸市场、停车场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形象。全面开启木栾新区建设,实施“一村一馆三路一中心”工程,推进小岩村搬迁,开工建设“两横一纵”主干道,启动体育馆、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工程,搭建新区发展框架。
加快村镇建设。制定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激励政策,试点建设西陶和谢旗营中心镇;整合农村道路、体育健身、安全饮水、沼气建设等项目,集中向新型农村社区试点村摆放,引导有条件的村合村并点、拆旧建新,建设14个新型农村社区,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强化城乡管理。纵深推进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加大城区环卫设施建设力度,建立城乡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创新城市管理方式,建设数字化城管系统,全面提升城管效能。强化城市经营,探索市政设施经营权、冠名权、广告权市场化模式,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效益;精心包装市政重点工程项目,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和战略投资者,推动城市建设良性持续发展。同时,加强交通运输监管,规范客货运输秩序,严厉打击非法超限超载行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二)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壮大转型发展的支撑力量
强化新型工业化主导,强力实施“334455”工业振兴计划,培育30家骨干企业、30家高成长型企业,规模发展四大支柱产业,快速发展四大新兴产业,力争新增纳税超千万企业5家,工业销售收入实现500亿元。
做强龙头企业。实施扶优育强工程,集中优势资源,扶持壮大江河纸业、瑞丰纸业、天津药业、斯美特食品、天创新能源等30家骨干企业;完善政策措施,大力培育长江石油机械、焦作风电制动器等30家高成长型企业。积极推进战略重组,鼓励企业强强联合,加快韩电发电公司、天津药业等企业的战略合作,力争新增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10家。同时,全面实施城区企业外迁工作,确保50%企业今年完成搬迁。
壮大小微企业。认真落实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积极帮助企业争取政策性资金;实施企业人才支撑计划,强化企业家队伍建设,组织好企业人才招聘活动,增强企业内生动力。筛选50家技术领先型、50家成长型小微企业,加大财税扶持,拓宽融资渠道,提升企业竞争力,努力培育一批、提升一批、壮大一批小微企业。
提升产业实力。围绕打造产业支撑,依托斯美特、龙源冷冻等食品加工企业,实施产品升级,强化市场营销,推进产业扩张,力争食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达到150亿元;完成江河纸业20万吨纸项目,建设江河纸业30万吨高档文化用纸、华丰纸业34万吨包装用纸、瑞丰纸业15万吨涂布卡纸项目,力争造纸及纸制品业销售收入突破80亿元;实施天津药业扩建、辅仁医药产业园等项目,力争医药化工业销售收入突破80亿元;鼓励中轴皇马挂车、大指造纸机械、制动器开发等装备制造企业,强化技术研发,扩大生产规模,力争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达到120亿元。同时,实施好鑫凯锂电、天创新能源产业园、郑州日产武陟东辰汽车产业园等项目,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专用汽车、低碳节能等战略新兴产业,力争销售收入达到40亿元。
加快科技创新。鼓励企业建设研发平台,力争年内培育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1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家、企业技术中心3家。继续开展“工业企业消除零专利”活动,争创“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产业集聚区”,确保专利申请200件以上。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积极开展质量兴县活动,发展省级以上优质产品2个、名牌企业2家,争创全国驰名商标1个。
强化节能减排。严格执行新上项目节能评估制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节能监督力度,确保完成节能任务。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环境污染集中整治活动,巩固小麻村皮革群、圪垱店皮毛群治理成效,强化源头管控,关停污染企业,不断改善环境质量。
(三)坚定不移加快新型农业现代化步伐,夯实转型发展的坚实基础
强化新型农业现代化基础作用,以粮食优质高产为前提,以特色农业基地建设为重点,以农业产业化为支撑,依靠农业科技创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围绕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继续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建成粮食高产万亩示范方19个、千亩示范方19个、超高产攻关田19个;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有效灌溉面积1.5万亩、旱涝保收田1万亩,改善除涝面积2万亩;实施白马泉引水工程渠系建设,加快黄沁河水资源开发利用步伐;提升防洪除涝和防灾减灾能力;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推广玉米收获、水稻育插秧等新型实用机械800台套,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增长。
打造特色农业基地。加快“精品杂果、温棚蔬菜、绿色稻米、水景莲藕”四大基地规模化发展,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标准化畜牧养殖园、休闲植物园、沿黄生态文化园”四大示范园区,打造农业亮点。发展精品杂果6000亩,蔬菜温棚3000座、2万亩,绿色水稻达到8万亩,水景莲藕达到5000亩。实施好现代农业发展资金肉牛养殖、生态畜牧建设和生猪标准化建设项目,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8个,力争跨入全国生猪调出大县行列。同时,强力构建林业生态网络,完成造林1.5万亩。
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加快发展四大怀药、肉类、蔬菜、果类等农产品精深加工,积极扶持斯美特食品、旭瑞鸭业、康利达食品等龙头企业拉长链条,膨胀规模,做强实力,做优产品,做大品牌,增强带动能力。继续开展农民专业示范合作社创建活动,积极探索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机制,提高农民组织化水平,新增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8家、无公害农产品基地2个、无公害农产品3个。进一步完善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引导农村土地合理有序集中,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从源头上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
(四)坚定不移壮大第三产业,激发转型发展的新兴活力
坚持把壮大三产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力促传统产业升级,大力发展新兴业态,培育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大力发展商贸业。重点推进“三园三区三中心”建设。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加快推进山煤集团煤炭物流园,逐步建设煤炭能源综合物流园;规划建设武西高速嘉应观下口公路运输大型物流园,吸引战略性物流企业落户,延伸发展汽车修配、饮食住宿、信息服务等配套产业,构建完整的现代物流产业链;积极运作焦作东站升级改造,实现客货分离,建设大型铁路货运物流园。规划小徐岗、妙乐寺、嘉应观旅游服务区和老城区商贸中心、郑焦城际铁路车站商务副中心、焦作东站东部商业中心,鼓励建设星级酒店,发展楼宇经济,建设商业步行街,引进品牌店、连锁店,不断提升商贸服务业水平。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信息中介、专业咨询等新型服务业态,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规范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开展农产品网上购销对接,繁荣活跃农村市场。
倾力发展旅游业。强力推进文化旅游提升年活动,以嘉应观为龙头,实施“一路、一门、两场、一中心、一荷塘”项目,开通旅游大道,建设嘉应观新山门、景区文化广场、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和十里荷塘主题公园,丰富嘉应观旅游产品;推进妙乐寺遗址文化旅游区开发,完成旅游道路建设,启动博物馆、佛教寺院等工程,搭建景区框架;抓好青龙宫青龙广场、仿古旅游街、碑廊、服务中心等工程建设,拓展景区内涵。同时,加强旅游资源宣传促销,提升我县旅游知名度,叫响武陟文化游品牌。
全力发展金融业。建立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评价奖惩机制,调动各大银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强化诚信武陟建设,定期举办大型政银企对接活动,推进政银企合作。加快农信社商业银行改制步伐,鼓励村镇银行设立分支机构,吸引域外金融机构开展业务,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深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效能,争创中原经济区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创新示范县。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继续筛选培育后备上市企业,完善江河纸业、多尔克司等上市相关手续,力争1—2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同时,注重引进高资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金融中介组织,提升金融业发展水平。
着力发展文化业。兴建一批高档文化休闲场所,发展现代文化产业;鼓励建设武陟油茶、怀药膳食等特色餐饮店,打造饮食文化产业;做好重点文物保护工作,搞好文物、民俗、名人等传统文化资源深度开发,提升传统文化产业。进一步推进农家书屋和乡镇文化站建设,积极开展广场文化、舞台艺术送农民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弘扬“厚德、包容、笃行、进取”的武陟精神,继续开展“十大功勋企业”、“百名创业之星”、“身边的榜样”评选活动,倡树新风正气,凝聚发展合力。
(五)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积蓄转型发展的强大后劲
坚持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重抓项目落地,重推项目进度,集聚项目后劲,以大项目促进大发展。
落实重大项目。开展招商项目落地年活动,建立签约项目跟踪落实和联动服务机制,着力提高招商项目“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和固定资产投资额”,突出抓好辅仁医药产业园、郑州日产武陟东辰汽车产业园、山煤集团煤炭物流园、新奥新能源等10个10亿元以上项目的推进,打造群体带动效应,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
推进重点项目。完善项目分包责任制,落实重点项目“七个一”工作机制,重点加快江河纸业30万吨高档文化用纸、昌昊带钢重型钢构、天创新能源产业园、大指机械扩建等重点在建项目,力争全年建设工业项目突破200个、完成投资70亿元以上。
运作谋划项目。抢抓国务院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和焦作市建设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上升为省级战略的重大机遇,抓好项目编制申报工作,力争一批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市支持盘子。加快运作京能集团热电联产、江河纸业100万吨纸等一批10亿元以上重大前期项目,为发展备足后劲。围绕国家产业政策,立足我县产业优势,持续编制储备重大项目,保持项目建设梯次跟进,以项目建设扩张规模、拉动投资、调整结构、增强后劲。
(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增强转型发展的持续动力
坚持把扩大开放作为加快发展的关键举措,发挥优势,创新方式,持续开展大招商活动,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推进全员招商。实施“2445”招商引资计划,开展2次集中招商月活动,举办4次项目集中签约、4次项目集中奠基仪式和5次招商推介活动;继续推行县级领导带队、乡镇部门配合、优秀干部参与的招商模式,推动全员招商,力争全年引进市外资金98亿元以上,增长24.7%。
突出重点招商。瞄准央企、行业龙头和国内外500强企业开展招商,建立对外合作企业库,举办大型央企对接活动,主动推介,挂靠联姻,引进战略投资,培育发展支撑。瞄准发达地区,发挥五个驻外招商办事处作用,积极开展定点招商、节会招商、以商招商,力争引进一批重大项目。瞄准郑州,招商选资,配套发展,在融入中原经济区核心区建设中抢占商机。
依托产业招商。利用专用车企业的资质优势,实施“资质招商”,壮大汽车产业;利用天津药业的产品批号和市场优势,吸引制药行业龙头企业落户武陟,壮大医药产业;利用天创新能源的技术和市场优势,引进战略投资者,发展太阳能新能源产业,补齐缺失链条,补强薄弱链条,不断膨胀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实力。
扩大对外出口。用足用好国家外经贸促进政策,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专业展会,引导四大怀药等特色出口企业和江河纸业、飞鸿安全玻璃等重点出口企业,优化产品结构,开拓新兴国际市场,扩大出口规模,力争外贸出口增长18%以上。
(七)坚定不移推动集聚区建设,打造转型发展的产业平台
坚持以产业集聚区为重点,以詹店新区、陶封工业区为补充,完善功能,拓展空间,强化集聚,争创全省“十快”产业集聚区,打造县域发展重要支撑。
提升承载能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产业集聚区南扩,完成木栾大道、东四环南延和横向连接线、詹泗路城区段工程;建设北贾新型农村社区,启动北贾、黄鼠合村搬迁工作,力争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2平方公里。完善詹店新区功能,拓宽改造詹泗路詹店新区段,完成人民胜利渠景观线建设,加快构建工业区路网体系,力争开工郑焦晋高速开口下线和焦作东站升级改造工程,不断提高综合承载能力。依托西滑封“二次创业”,激活内生机制,开工建设新市镇,吸引重大项目集聚发展,不断加快陶封工业区发展步伐。
强化服务功能。健全完善产业集聚区、詹店新区管理机构,建设综合行政服务大厅,引导相关职能部门入驻,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积极发挥县投资集团融资平台作用,着力破解发展资金制约。加快冷冻食品检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公共平台建设,优化公共服务。加快建立土地收储机制,为企业入驻提供土地保障。
优化产业布局。严格项目评审,出台鼓励政策,吸引产业关联度高的基地型、龙头型项目分区入驻,着力建设“八园一中心”。依托江河纸业、辅仁药业、大指机械,发展壮大造纸产业园、医药产业园和装备制造产业园;抢抓产业转移机遇,谋划建设塑料制品产业园和包装材料产业园,吸引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整体转移;以郑州日产、中轴皇马为龙头,建设专用汽车产业园;积极引进高科技项目,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和低碳产业园;依托集聚区标准厂房,吸引服装、食品等中小企业入驻,打造中小企业成长孵化中心,推动产业连片布局、集群发展。
(八)坚定不移改善民生,凝聚转型发展的民心之基
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抓好四个“十大工程”,全面推进各项社会事业,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人民群众。
兴办十件民生实事。①完成新安家园、惠霖小区廉租住房建设。②改造11所学校校舍。③取消药物加价,村级实行药物零差价销售。④扶持100户倒房户重建新居。⑤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240元提高到300元,月人均补差不低于18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1440元提高到1800元,月人均补差不低于87元;提高农村五保供养标准,集中供养由每人每年3000元提高到4200元,分散供养由每人每年1500元提高到2100元。⑥全面实施惠民殡葬政策,免除基本火化费用。⑦完成农村劳动力、在岗职工、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创业人员技能培训8000人。⑧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亿元以上;建立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解决被征地农民后顾之忧。⑨完成农村饮水项目,解决3.5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⑩搞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
兴建十大民生工程。①完成妇幼保健院和第四人民医院一期工程。②实施县医院迁建工程。③建成精神卫生医院。④建成14个公办幼儿园。⑤迁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⑥建设第二污水处理厂。⑦新建、改建县乡道路50公里。⑧完成电网升级改造及龙源110千伏变电站建设。⑨完成二干排城区段河道治理工程。⑩实施南水北调受水区管线和水厂建设。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改善群众生活水平。
实施十大城建旅游工程。建成武德广场和覃怀公园、仰韶文化公园、悦景苑、迎宾苑、龙兴苑5个公园,启动体育馆、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建设嘉应观黄河文化旅游区、妙乐寺遗址文化旅游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武陟形象,打造魅力武陟。
实施十大道路工程。开工建设绕城环线,完成龙源路、詹泗路城区段、文化路东段3条道路的拓宽改造和焦西线、老斗武路2条道路的大修工程,建成产业集聚区“两纵一横”、木栾新区“两横一纵”2个路网工程,启动詹店新区东、西部工业区路网和詹泗路詹店新区段升级改造工程,改建詹店立交桥。同时,全力服务武西高速、郑焦城际铁路等重点工程建设,改善出行条件,打造畅通武陟。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继续实施慈善事业进乡村工程和困难大学生救助制度,不断完善慈善体系;提高城乡低保和五保供养保障水平,推行全民社会保障计划,扩大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受益面;启动建设县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新建、改建谢旗营、大虹桥、北郭、大封社会保障服务站,进一步增强社会保障能力。
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健全完善一中新校区教育教学设施,投入使用职教中心新校区。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机制,开展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综合支付制度改革。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扎实开展优生促进工程,建立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争创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盘活闲置低效用地,保持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加强国防动员,搞好兵源征集,支持民兵预备役建设。积极做好人防、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防震减灾、气象等工作,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继续开展“平安武陟”创建活动,积极推进“六五”普法,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治安防控体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以“安全武陟创建活动”为载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食品安全“一票否决”制度,保障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强企业生产、道路交通、学校幼儿园、建筑工地、药品、消防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公共突发事件应对能力。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完善大调处机制,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四、致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加快转型升级,推动跨越发展,在“三化”协调中当先锋、做示范,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严格遵循“强化两大优势,做好六项工作,培养两种作风,树立六种意识”的总体思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提高公务员素质,不断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五型”政府。
(一)建设学习型政府。继续办好木栾讲坛,加强对公务员经济、科技、法律等知识的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使每个工作人员都成为服务发展的行家里手。倡导广大干部学以致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促进发展。
(二)建设服务型政府。牢固树立“政府就是服务”的理念,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清理压缩行政审批事项,加快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深入开展企业周边环境整治活动,严厉打击扰乱企业生产的不法行为,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坚持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建立健全评议行政部门基层站所、重点股室长效机制,坚决查处行政服务“中梗阻”问题。认真办好县长信箱和政府在线,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
(三)建设务实型政府。坚持把务实重干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始终,认真落实“三具两基一抓手”工作法,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多做惠民生、促和谐的实事,重实际、求实效,真正把事“做实”。健全工作落实推进机制,弘扬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敢于碰硬,强化运作,善解难题,真正把事“做成”。自觉拉高工作标杆,提升工作标准,敢于做表率,勇于当标兵,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真正把事“做好”。
(四)建设法治型政府。坚持县委领导,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加强行政机关、执法人员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监督检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严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行为,促进政府机关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五)建设廉洁型政府。坚持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建立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坚持重大支出集体决策,规范运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强化对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重要领域的监督,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深入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活动,严格遵守廉政准则,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依法严惩腐败分子。推进部门预算,控制行政支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本色凝聚力量、赢得民心。
各位代表,新的目标令人鼓舞,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倍加珍惜上下齐心的和谐局面,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态势,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在加快经济转型、推进“富民强县”新跨越的征程上,共同谱写武陟辉煌壮丽的新篇章!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