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务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 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0年04月08日    点击量:42024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  2010年3月24日在武陟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杜明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武陟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重点,坚定信心,克难攻坚,圆满完成了县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
——  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72.1亿元,比上年增长1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5.4亿元,增长2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1.7亿元,增长19.2%;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9亿元,增长16.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464元,增长12.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604元,增长7.4%。
——  工业经济逆势发展。新增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5家,工业增加值完成105.4亿元,增长15.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87.2亿元,增长18.1%,实现利税49.1亿元,增长9.9%。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四大支柱产业完成增加值63.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2.6%。骨干企业支撑作用明显,30强企业实现税收2.3亿元,增长19%,占全县税收的36.6%。科技创新能力提高,新上了光伏科技、鑫凯锂电等高新技术企业,建成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种产品荣获省优质产品称号,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6%。
——  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全年开工建设500万元以上项目215个,增长15.6%,完成投资38.5亿元,增长13.9%,竣工153个。江河纸业20万吨高档文化用纸、天津药业扩建等60个千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26.2亿元,竣工25个。抢抓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机遇,争取项目73个、资金1.2亿元。项目建设推动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2.8亿元,增长29.3%。
——  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全年粮食总产53.8万吨,增长1.2%,大灾之年再夺丰收。林业生态建设强力推进,植树450万株,新增造林面积3.4万亩。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新创市级以上龙头企业5家、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7家,新增省级无公害生产基地21个、农产品24个,“菡香”牌大米被评为省名牌产品。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改善,开发整理土地12.6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3.1万亩,新增节水灌溉4.5万亩,推广新型农业机械1501台。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架设高低压线路87公里,建成6个电气化乡镇、111个电气化村,完成24个村安全饮水和主干道亮化工程;新修农村道路130.6公里,新建沼气池4450个;建成村级连锁超市25家,补贴农民购买家电、汽车4.1万台,补贴资金1479万元,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城东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和招商步伐加快,编制了总体、空间发展规划和环境评价、控制性规划,成为全省首批通过“四规”评审的产业集聚区。完善了基础设施,新建标准厂房15栋,引进项目25个,入驻标准厂房7个。先后组织赴广东、上海等地推介招商,10次组团参加中博会、广交会等经贸洽谈活动,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科技论坛、上海四大怀药发展合作洽谈会,选派110名年轻优秀干部外出谋职招商,引进了大正新能源、锦润科技等一批重大项目。全年引进市外境内资金37亿元,增长18.2%,实际利用外资2316万美元。
——  财政金融稳健运行。财税收入不断增长,完成地方税收3.6亿元,增长13.2%,占一般预算收入的72.7%,居六县市第一位。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兑现惠农资金1.1亿元,社会保障、优抚救济、科教文卫投入稳定增长。金融服务发展能力增强,开办全市首家村镇银行,组建新城投公司,与郑州股份制银行和市金融机构开展了全面合作,全年融资16.8亿元。年终全县存款余额54.9亿元,较年初增加8.1亿元;贷款余额32.2亿元,增加6.7亿元。
——  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实施30项城建工程,开工建设东四环路和龙泉湖公园,改造龙源路、迎宾大道、兴华东路。建设城东生态植物园,完成木栾大道、迎宾大道绿化改造,新增绿地1万平方米。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建设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配套设施,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县城复验。编制村镇体系规划,建成7个镇垃圾中转站、132个农村垃圾掩埋场,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
——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实施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借读费和住宿生住宿费,改造12所学校校舍,高考上线人数稳居全市第一。嘉应观创4A景区通过初验,建成2个乡镇文化站、38个农家书屋和6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改造4所乡镇中心卫生院,新建169个村级标准化卫生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8.2%,城镇居民医疗参保率达94%,有效防控了甲型H1N1流感和手足口病。建成4个乡镇计生服务站,落实计生利益导向机制,稳定了低生育水平。强化节能减排,单位GDP能耗下降5.6%,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11.9%和12.7%。推进土地集约利用,保持耕地动态平衡。同时,人民武装、民族宗教、台侨、统计、审计、工商、广电、人防、档案史志、保险、气象、残疾人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  民生质量持续改善。全年民生支出7.5亿元,增长25%。为民兴办十件实事圆满完成。升级改造县中心敬老院,建成5个社区;提高农村低保标准,扩大城乡低保覆盖面,实施困难群众和贫困大学生救助,建设廉租住房5.6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就业培训示范基地,转移农村劳动力1.4万人,新增城镇就业780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动态消除了“零就业家庭”。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认真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认真执行县委决策,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参政议政,181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全部办结。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三个忠诚”教育活动;修订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建立健全岗位目标责任制,实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重点工作专项督查制度,促进了政府高效运行。深化“五五普法”教育,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规范了行政处罚裁量权。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推行政府投资项目“十个百分之百”管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完善。
各位代表,2009年是我县改革开放历程中遇到困难最多、发展压力最大的一年,也是我们共克时艰、砥砺奋进,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工业立县、工业兴县、工业强县指导思想不动摇,提振信心,积极作为,亲情助企业,真心解难题,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不断巩固。我们坚持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财政增收发展战略不动摇,抢抓机遇,化危为机,强力推进“631”计划,引进和兴建了一批事关武陟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经济发展的动力持续增强。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不动摇,关注民意,改善民生,凝聚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形成了齐心协力谋发展、团结拼搏攻难关的良好局面,和谐社会的基础进一步稳固,全面实现了“战危机、保增长”的奋斗目标,荣获了省林业生态县、平安建设先进县、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食品安全示范县、卫生县城、职业教育攻坚工作先进县和对外开放先进县等荣誉;西陶、木城、龙源3镇跨入全省综合经济实力百强乡镇行列。9月23日,省长郭庚茂同志视察我县项目建设和城东产业集聚区,对我县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劳动的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武陟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产占比较高,二产、三产占比较低,人均水平低的“一高两低”格局没有根本改变;工业结构层次低,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足,节能减排压力增大,转型升级任务艰巨;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收支矛盾更加突出;民生保障任务繁重,一些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亟待解决;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政府职能仍需加快转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
2010年是决战“十一五”、谋划“十二五”的关键之年,也是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五个更加注重”和“四个重在”的要求,坚持“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财政增收”战略,围绕“三个一”目标,实施“1151”计划,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加速推进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经济民本化、发展外向化、城乡一体化和职能服务化进程,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2%;工业增加值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万元GDP能耗下降5.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下。
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必须认真把握以下原则:一是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要始终坚持发展为重、发展为大、发展为先,一以贯之持续发展的意识、持续发展的思路、持续发展的举措、持续发展的进程,靠发展凝聚力量,靠发展增强实力,靠发展塑造形象。二是必须坚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在发展中加快结构调整,在结构调整中加快发展,不断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科学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增强发展的活力,提升发展的质量,拓展发展的空间。三是必须坚持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要坚持经济与社会发展相统筹、一二三次产业相协调、近期与长远发展相结合、城市建设与农村发展相促进、人口与资源环境相适应,统筹兼顾,促进经济协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四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始终把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促进和谐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充分调动全县上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形成推动武陟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今年的主要工作
为全面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要着力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产业集聚,壮大工业经济
工业是武陟发展的命脉。要坚持工业强县的指导思想不动摇,按照“三坚持三提高”的思路,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推动经济总量快速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突出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集中精力抓好70个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力争大正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电池、昌昊带钢9万吨冷轧金属带箔、江河纸业20万吨高档文化用纸、光伏科技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等11个亿元以上续建项目早日建成;力促焦作制动器8万台风能偏航制动器、虹桥制动5万台高速轴制动器、牧友皮业100万套汽车用品等9个亿元以上新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力保瑞丰纸业10万吨轻型纸、珠港澳光电科技集团节能灯具、锦润科技年产500套全营养面粉加工大型成套设备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围绕国家产业政策,立足产业优势,谋划编制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保持项目建设梯次跟进,以项目建设扩张规模,拉动投资,调整结构,增强后劲。
培育领军企业,壮大优势产业。支持引导造纸、冷冻食品、制动器、专用挂车等群体企业成立行业协会,实施对内整合,实现对外合作,打造品牌,做优产品,做强企业,做大规模。落实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实施皇马挂车产业园、斯美特食品改造等项目,培育江河纸业、斯美特食品、长江制动器、大正新能源等领军企业,引领产业发展,壮大产业规模,力争通过二至三年时间,打造食品、造纸、装备制造3个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产业。
注重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开展“企业创新年”活动,组织科企对接,扶持100家成长型企业,推进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骨干企业的科技创新,推动主导产业升级,力争新增市级以上技术中心5家,培育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江河纸业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重点扶持发展大正新能源、辅仁药业、珠港澳光电科技集团等高科技企业,力争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8%。支持企业争创名优品牌,力争省级以上优质产品达到15个。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和激励机制,严格节能减排措施,深化重点区域环境治理;引导企业使用先进节能环保技术,改造传统工艺,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完善平台建设,促进集聚发展。加快推进站前工贸区、陶封工业区规划编制和开发。落实城东产业集聚区控制性规划,加快道路建设,构建5平方公里核心区;完善供排水、电力通讯等配套设施,推进热网建设,启动第二批标准厂房建设工程,推进技术研发、冷冻食品质量检测站、市场交易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绿化美化水平,增强产业承载和人口集聚能力。健全集聚区管理机构,建立财税分享机制,组建担保公司,出台标准厂房建设招商优惠政策,落实集聚区企业用电优惠价格。加大对外推介力度,强化招商引资、基础设施管理和投融资服务,引导乡镇新上项目向集聚区集中,力争产业集聚区跨入全省30强。
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服务水平。组织开展“项目服务年”活动,巩固完善“三位一体”帮扶制度,搭建银企对接平台,落实引进人才优惠政策,搞好企业管理人员EMBA培训,帮助企业谋划项目、融通资金、引进人才、引进技术、开拓市场,为企业发展壮大创造良好环境。
(二)注重强农惠农,推进“三农”工作
坚持“稳粮保供给、增收惠民生、强基增后劲”的“三农”工作思路,调优结构,壮大龙头,强化基础,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稳定优质粮种植面积,推广优良品种和测土配方施肥,创建“百千万”粮食高产示范工程,建设7个小麦百亩攻关田、12个千亩丰产方和7个万亩示范方,再夺粮食丰收。巩固提高林业生态县成果,扩大造林面积,新植树木2.6万亩、286万株。大力发展畜牧业,实施畜牧小区标准化改造,新增规模化养殖小区10个,规模化养殖达到85%以上。积极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建设四大怀药标准化种植基地5万亩,新增无公害农产品基地2个、农产品4个。
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扶持粤禽食品、旭瑞食品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壮大,拉长产业链条,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家。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50个,培育明星合作社12个,示范带动全县合作社提升水平,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抓好40个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试点,引导土地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有序集中。
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实施农业综合开发,推进大虹桥、北郭乡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农业生产效益。配套完善沁南引黄补源工程,实施打井配套、节水改造、防洪除涝工程,提高抗灾减灾能力。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推广新型农机具1000台,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加快新农村建设。持续推进“一村一品、百村百业”工程,新发展特色专业村18个。落实村镇体系规划,加快特色示范中心镇、中心村建设,建成1个示范中心镇、2个示范中心村。深入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完善乡镇环境卫生、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运行好乡镇垃圾中转站,实现垃圾集中处理;实施改水改厕工程,完善村级环境卫生“四有一落实”管理机制,改善农村生活环境。
(三)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发展活力
牢固树立大招商促大发展的理念,强化开放意识,扩大开放领域,突出招商主体,创新招商方式,提升开放水平。
瞄准重点区域招商。抓住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关注动向,捕捉信息,筛选项目,举办长三角、珠三角招商推介活动,瞄准大企业,主攻大项目,力争引进一批重大项目。纵深推进“面向郑州、服务郑州”战略,加强与驻豫商会、郑州友好单位的沟通联系,积极承接郑州的产业转移,确保全年引进市外资金48亿元。
推动企业主体招商。开展“百企招商”活动,鼓励企业利用人缘、亲缘、业缘关系,依托产业优势,发挥主体作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经济效益好的项目,纵向延伸产业链条,横向壮大产业集群。
鼓励全民招商创业。继续实行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认真落实“三分之一”工作法,充分发挥外派招商干部作用,围绕壮大支柱产业,抓好标准厂房招商。开展“百名创业之星”、“十大功勋企业”评选活动,引导全民创业;完善激励措施,组织创业培训,提高创业成功率,形成全员招商、全民创业热潮。
扩大对外出口贸易。抓住焦作建设海关机遇,落实外贸优惠政策,加大出口企业帮扶,推进间接出口企业向直接出口企业转变。支持外贸企业开发新产品,调整产品结构,由单一出口产品向多样出口产品转变。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扩大出口规模,实现出口小户向出口大户转变,力争外贸出口增长10%以上。
(四)做大商贸物流,繁荣第三产业
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提升传统产业,扶持新兴服务业,繁荣第三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做强物流商贸业。编制实施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建设物流园区,整合运力资源,引导现有运输企业入驻,加快构建融交通运输、仓储配送、信息网络于一体的现代物流体系,壮大物流产业。提升城区商业服务水平,鼓励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专营店、连锁店,建设朝阳一路东段商业步行街、三里庄商贸中心和文化路花卉市场,繁荣商贸流通业。继续实施“家电和汽车摩托车下乡”工程,“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覆盖率达到90%以上,改善城乡消费环境,扩大居民消费。
做大文化旅游产业。加快文化东路文化一条街建设,引导社会资金兴建文化娱乐场所,鼓励发展婚庆影视、广告等新兴文化产业。启动文化中心建设,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活动,繁荣广场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快黄河文化园建设,成立旅游开发公司,运营好渠首码头,开发黄河湿地资源;搞好嘉应观布展、修缮工程,创建国家4A景区;加大邙山风景区、嘉应观、云台山精品线路宣传促销力度,拓展旅游客源市场,打造休闲旅游文化品牌。
做优金融服务业。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快村镇银行建设,创新金融运作模式,推动金融业健康发展。发挥城投公司作用,鼓励同行业、同区域企业成立担保公司,加强与股份制银行、债务融资公司合作,实现银企对接常态化,力争全年融资20亿元。同时,大力发展社区服务、物业管理、保险等新兴服务业,引导消费升级,拓展第三产业发展空间。
(五)提升城市品位,建设宜居武陟
以争创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为目标,统一规划,多元投资,建管并重,完善功能,努力建设生态、宜居、和谐的新武陟。
以现代理念规划城市。按照“三规合一”、“三化同行”的原则,高标准、高起点编制城东产业集聚区、焦郑城际铁路武陟站周边、焦郑高速和武西高速路口等重点区域修建性详规,推进产城相融。抓好兴华路、黄河大道、迎宾大道、朝阳二路、东四环路等主要路段控制性规划和城区地标性建筑规划,形成具有前瞻性、时代性的规划体系。严格规划刚性管理,维护规划权威。
以精品意识建设城市。探索新型城建融资模式,开展土地收购储备,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加快推进50项城建工程。贯通东四环、木栾大道、建设路,拓宽改造朝阳二路、武商路;推进污水处理厂二区和城区排污、二干排治理等工程;启用城区供热管网,实施入城口改造,推动城东新区“三线入地”,完善城市功能。开展“绿在武陟、美化家园”活动,搞好庭院绿化、门前绿化、空闲地绿化,提升生态植物园和迎宾大道绿化档次,力争城区绿化面积达到35%以上。同时,配合搞好武西高速桃花峪大桥、焦郑城际铁路等重点工程建设,力争武陟火车站更名为焦作东站。
以科学方法管理城市。启动数字城管工程,美化、亮化临街建筑,加大城市管控力度,规范交通秩序、户外广告、“五小门店”和“三种经营”。落实门前五包、义务劳动等制度,抓好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搞好日常保洁。强化城市文明教育,提高居民素质,激发全民创卫热情,创优城区环境。
(六)致力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
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关注民生,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着力办好十件实事。①完成武陟一中新校区配套工程和13个学校校舍改造工程。②建成武陟县就业培训示范基地主体工程;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1万人,帮助700名困难职工再就业。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门诊“一卡通”工程;建设武陟县精神卫生医院;实施詹店、乔庙卫生院和100个农村标准化卫生所改造。④建成县物流中心客运站,新建地方道路100公里。⑤全面落实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补贴,新建廉租住房2万平方米。⑥新建沼气池2000座;解决1万人安全饮水问题。⑦完成乡镇垃圾中转站配套建设。⑧建成龙泉湖公园。⑨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建成50个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⑩建成小董、宁郭、龙源、木城、大封、詹店、谢旗营等乡镇文化中心。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改造薄弱学校,实施新课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规范民办教育,落实职业教育攻坚计划,做好焦作护理学校民办高等院校申报,盘活一中老校区资产,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继续实施“卫十一”项目,加快第四人民医院建设,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提高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搞好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保单位申报工作,继续实施农村数字电影“2131”工程。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提高人口综合素质;落实计生利益导向机制,强化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严格耕地保护,保持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扩大小额担保贷款发放范围,强化劳动技能培训,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8000人以上。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城乡低保、农村医疗救助覆盖面,努力做到应保尽保。支持社会慈善、社会捐赠、群众互助活动,健全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成2个贫困村整村推进任务。
全力维护安全稳定。深入开展“平安武陟”创建工作,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扎实推进“科技创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食品药品、企业生产、道路交通、建筑工地、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应对公共突发事件能力。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依法保障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合法权益;加强双拥工作,提高民兵预备役建设水平。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大接访制度,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提高公务员素质,建设学习政府、法治政府、务实政府、诚信政府、廉洁政府。
(一)坚持科学行政,建设学习政府。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三个忠诚”教育活动,加强公务员经济、法律、科技知识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增强驾驭工作能力。完善重大事项集体研究、专家咨询、公示听证等制度,推进科学决策,科学施政,科学管理。
(二)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服从县委领导,执行人大决议,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主动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强化群众监督和审计监督。完成县政府机构改革和“五五”普法,完善行政许可、行政复议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强化责任追究,促进政府部门和公务员依法履行职责,打造法治政府。
(三)坚持真抓实干,建设务实政府。推行“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摸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重实绩。坚持项目联审联批制度,减少行政审批环节,提高行政效能。强化交办、催办、督办机制,严格考核,严明奖惩,求真务实,力争各项工作全市居前列、全省有位次、全国有影响。
(四)坚持有诺必践,建设诚信政府。落实部门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承诺有信,取信于民。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扩大政务公开范围,推进电子政务工作,办好政府网站,增强行政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
(五)坚持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惩防体系建设,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十个百分之百”和“工程招标代理”制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加大纠风治乱力度,创优发展环境。坚持勤俭办事,反对奢侈浪费,树立人民政府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武陟的发展任重道远,武陟的未来充满希望。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万众一心,开拓进取,为武陟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五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增强经济增长活力和动力,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
2、四个重在: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今后工作的基本要求)。
3、“三个一目”标:打造一个高标准的产业集聚区、形成一个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特色产业、建设一个20万以上人口规模的中等城市。
4、“1151”计划:抓好100个重点项目,扶持100家成长型企业,推进50项城建工程,办好10件惠民实事。
5、四大支柱产业:造纸、食品、医药化工和装备制造业。
6、三坚持三提高:坚持自我积累与战略重组并举,更加注重规模扩张,提高市场份额;坚持市场营销与强化管理并举,更加注重节能降耗,提高综合效益;坚持产业升级与技术升级并举,更加注重自主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
7、“三位一体”帮扶制度: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实行县级领导分包、县直部门联包和优秀干部联络责任制。
8、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十个百分之百”管理:百分之百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原则、百分之百遵循基本建设程序、百分之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百分之百公开招标、百分之百监管监察到位、百分之百不出质量问题、百分之百不出安全责任事故、百分之百不拖工期、百分之百预决算审计到位、百分之百不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
9、三规合一:城市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集聚区规划衔接统一。
10、三化同行:绿化、亮化、美化同步实施。
11、EMBA培训:利用业余时间集中上课,课程内容包括企业经营管理、融资、战略理念等方面,知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一种在职培训。
12、“卫十一”项目:世行贷款/英国赠款中国农村卫生发展项目,内容涉及改善农村卫生服务系统、提供核心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协调与政策开发等领域。
13、农村数字电影“2131”工程: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等部门实施的一项文化惠民工程,目标是在21世纪初期,基本实现全国农村一个村每一个月放映一场电影。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