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旅游服务

风景名胜 您的位置: 旅游服务 -- 风景名胜
佛祖真身舍利宝塔---妙乐寺塔
来源:    时间:2015年07月10日    点击量:86672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妙乐寺塔,又名妙乐寺真身舍利塔,位于武陟县城西7.5公里处,始建于汉,后周显德二年(公元955年)重修。据碑载:佛祖舍利灵骨,建宝塔一十九所,妙乐寺塔其一也,序列第十五。妙乐寺塔是我国现存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五代御塔。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寺因塔而建。塔前原有一座占地百余亩的寺院—妙乐寺,据史料记载,妙乐寺昌盛时,六院分列,形式甚阔,僧侣众多,香客商贾云集,香烟缭绕。历经自然灾害和战乱,寺院全毁,唯塔独存。妙乐寺塔高34.19米,塔体为13级密檐叠涩式方形砖塔,塔二层以上南、东、西壁佛龛内置佛像,计17尊,其中有两尊为铁佛,其余均为玉佛。塔刹为铜制鎏金,高6.74米,塔刹所有构件均一次浇铸成型,没有焊口和铆钉,工艺精湛,实为全国罕见珍品。妙乐寺塔整体设计、砌作工艺及建材质量均属上乘,千余年来,虽历地震、洪水等各种自然灾害,但塔体及木结构保存完好。
  为响应建设国际旅游知名城市的号召,打造与焦作山水相得益彰的人文旅游品牌,2011年,我县将妙乐寺塔开发作为旅游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予以启动,与圆融寺合作,规划建设占地5.5平方公里的妙乐寺遗址文化旅游区,规划空间结构为“一环、两轴、六区”(“一环”为展布于各个景群间的环状水体景观带;“两轴”为园区西侧的中轴对称轴线和园区东侧的拟对称轴线;“六区”为入口集散广场区、妙乐寺区、遗址公园区、隋唐风情街区、世界佛博览园区、生态文化扩展区),力争三至五年内将妙乐寺遗址文化旅游区建设成全市乃至全省的旅游亮点、中原的佛教明珠。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