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务公开

计划规划 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关于武陟县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15年03月10日    点击量:53744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 2015年3月2日在武陟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郭艳敏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4年,面对三期叠加的经济新常态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快、跨越发展”的总基调,强力实施六大战略,积极应对困难与挑战,全县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80亿元,增长9.5%增幅居六县市第;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7.8亿元,增长2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7.8亿元,增长12.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169元,增长9.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567元,增长10.2%。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68亿元,增长13.8%,增幅居六县市第一位;税收收入6.39亿元,增长19.1%,总量和增幅均居六县市第一位。

(一)工业经济稳定增长,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坚持工业强县指导思想不动摇,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大力实施工业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发展。2014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68.8亿元,增长12%,总量及增幅均居六县市第二位一是出台促进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及时召开工业振兴大会,出台稳定工业经济增长政策措施,在融资扶持、用地保障、协会成立、市场开拓等方面做工作搞服务,引导企业主动适应新常态,促进了工业经济稳定运行。二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成功创建省级研发平台2家、市级研发平台8列入省级以上科技项目5新增焦作市高新技术企业8家;加强产学研合作,实施科技联合研发攻关项目32项积极推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实施,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7项,我县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三是夯实产业发展平台。产业集聚区实施了四纵四横8条道路建设建设了黄河粮油机械、宏基重工、三和水工等一批重大项目磨料磨具、车邦汽车用品等项目建成投产,固定资产投资、主营业务收入等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跨入省级经济开发区行列。

(二)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新型城镇化科学推进一是加快中心城区建设。坚持老城区改造与新区建设同步推进,不断完善中心城区配套功能,提升承载能力。老城区实施了兴华路、和平路、朝阳二路等城区道路改造工程,建设了怡心苑、和平游园、胜利游园和木栾大道、文化路垃圾中转站等一批市政设施,开通运营了城市公交,集中供热已在城区21家企业运行实现全市首家县级城区集中供热。与河南德正集团合作采取PPP模式启动了木栾新区和特色商业区开发建设二是完善城乡路网建设。谋划了字形城市环线,京广铁路詹店段改线顺利通车,郑焦城际铁路全线闭合,即将开通运营,S104改线、郑云高速等工程进展顺利;新修改建县乡村道路152.6公里,交通体系日益完善。三是提升城乡管理水平。推行“精细化”城市管理模式,建立了美丽机关、居民楼院和五小门店等评选机制,集中整治市容环境,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验。加大生态文明建设,获全国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称号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首批30个示范村累计投入8700余万元,用于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卫生保洁,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三)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围绕稳定粮食生产实施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中低产田改造、土地整理等项目,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1.8万亩、有效灌溉面积7万亩、旱涝保收田4万亩粮食总产量达55.48万吨,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强力推进农业示范工程建设,打造了沿新孟路高标准粮田示范带、沿黄畜牧养殖示范带、谢旗营苗木花卉基地、乔庙水景莲藕基地等一批示范基地新增财旺农机合作社等3家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实施十大林业生态工程,全市林业生态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培育省级产业集群2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10家、家庭农场37家,数量全市最多。

(四)加快旅游商贸发展,第三产业提速升级。坚持把培育壮大第三产业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突出发展文化旅游、商贸流通等重点领域,推动第三产业发展提速、比重提升。一是提升文化旅游业发展水平。嘉应观景区荣获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称号开工建设了总投资29亿元的嘉应大观园和总投资10亿元的鑫居现代农业项目,完成了黄河风情大道绿化亮化,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九孔牌坊正在建设妙乐寺塔景区完成了寺庙区四座大殿主体工程和遗址公园区建设。青龙宫景区完成了青龙文化广场古典音乐喷泉青龙故居生活体验馆主体工程。加大旅游市场宣传推介力度,精心谋划了五一、十一长假旅游推介活动。二是加快商贸物流业发展。投资12亿元的万佳汇国际商贸城项目顺利推进;与郑州新田集团达成了辅仁老厂区城市综合体开发意向;组织两批电子商务专题培训,在郑东新区举办电商发展座谈会,注册成立河南赶会电子商务公司,实现了电子商务发展良好开端;谋划了河南(武陟)干线铁路公路综合物流港项目,项目预可研正在编制。三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开展了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启动了农信社改制农商行工作;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着力打造中小企业扶持基金、过桥基金和中担保公司3个平台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周转难问题。12月末,全县商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73.4亿元,较年初新增5.4亿元。

(五)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显著增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发的决策部署,抓改革、促开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后劲。一是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按照“三集中、三直接”的原则,改造升级县行政服务中心,成立全市首家便民服务大厅,进驻单位18个,专职承办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125项民生事项;清理压缩行政审批事项169压减率达30.5%探索城市管理改革,组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启动中心城区社区化管理模式,挂牌成立6个社区居委会深入开展综合治税加快推行公务卡制度和乡镇国库集中收付财税体制改革同时,政府机构改革、农村改革、教育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二是全力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分块招商、归口洽谈、前置评估、集中签约、分批开工、后期跟踪六步招商法,组织了三批外出招商活动,引进了中州电气智能电网设备、格力电器仓储物流等一批重大项目

(六)民生保障坚实有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年民生支出达到15.9亿元,占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8.5%。一是促进城乡就业。免费培训农村劳动力、在岗职工、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和创业人员9398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58亿元,城镇新增就业8500余人。是健全社会保障。提高了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待遇和城乡低保标准等,将关闭破产国有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和特困企业退休人员纳入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体系。实施3.6万平米如意公租房二期和2.3万平米垦区危房改造工程完成了养老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建成农村慈善幸福院78所三是建设一批民生项目。改造36所学校校舍和10所农村薄弱学校,城区新建1所初中和2所幼儿园,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创建通过省政府评估;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顺利推进,精神卫生医院病房楼主体竣工;改扩建4所乡镇卫生院,建设规范化卫生室40所。同时,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食品药品安全、法律进乡村等专项行动或活动,社会治安、平稳物价、安全生产和信访等形势总体良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矛盾:一是产业结构不优三次产业发展不协调,工业大而不强服务业发展滞后二是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还需增强,资金保障、环境容量、土地供应等要素制约日益突出;三是城市功能亟待完善,供暖、供气、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尚不完备,木栾新区文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不足,老城区部分路段高峰期交通拥堵。这些问题都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15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系统阐述了新常态下我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确定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等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依法行政为保障,坚持三个更加注重发展原则,坚定不移实施六大战略,加快结构调整,加强风险防控,着力改善民生,稳中求进,转型提升,全面加快新兴中等城市和美丽武陟建设,奋力走在中原经济区建设前列。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综合考虑多种因素,提出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

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

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

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5%。

6、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9%。

7、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

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9、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三、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围绕县委关于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工业转型,提升质量效益。坚持工业强县指导思想不动摇,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大力实施工业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发展。一是稳运行,加强工业运行监测调节。完善工业经济运行预测监测,及时掌握工业经济运行状况、发展态势。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对策二是育集群,发展壮大产业规模。立足现有优势产业,发展产业集群,壮大工业规模加快实施辅仁生物制药、灵佑药业等项目,拉长拉宽医药产业链条;积极运作纸制品后加工产业园和批发市场等项目,发展纸制品终端消费产品,提升造纸产业优势;推动磨料磨具产业上档升级,尽快实施磨料磨具三期项目,发展金刚石、超硬刀具等高端产品,打造磨料磨具产业基地。同时,切实发挥行业协会的组织作用,推动制动器、专用车、食品等行业抱团取暖、转型发展,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地位。三是夯平台,提升产业承载能力。产业集聚区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启动企业服务中心建设,抓好四纵四横道路建设,实施好北贾黄树搬迁工程,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加快推进中州电气智能电网设备、格力电器仓储物流项目建成投产黄河粮油机械、宏基重工等项目,努力实现争强晋星目标。是重创新,为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发挥好科技专项经费引导作用,坚持把创新和结构调整、市场需求联系起来,激励企业将产品和服务创新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为工业经济发展带来新活力。年内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研发平台2、省级科技成果5项。

(二)转变投资理念,扩大有效投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扩大消费是基础,稳定投资是关键,特别是扩大有效投入。一是积极转变投资理念。坚持科学发展观,以提高投资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核心,逐步改变以往单纯追求规模扩张的投资理念。进一步理清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走出政府主导投资的增长模式,发挥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和社会资本的带动和引导作用。二是以消费需求为导向促进投资增长。大力支持与消费结构升级密切相关的养老产业、健康产业、社区服务业、文化旅游产业、信息消费产业等发展,提高消费与投资的协调性,推动投资健康平稳增长。三是找准投资和建设项目方向。准确把握国家投向,以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新兴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等为重点,积极争取更多国家定向政策和资金支持。四是加快项目进度提高项目质量。持之以恒抓好县重点项目建设,完善项目评估、跟踪服务、监督检查等制度,不断提高重大项目的履约率、落地率、开工率和竣工投产率。

(三)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一是落实重要改革事项继续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强化法制建设和信访工作,建立适应新常态的高效率政府机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金融改革、农村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创新人才培育机制,完善政府预算体系,积极做好政府债务化解,清理压缩财政结余结转资金。二是全力扩大开放。继续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坚定不移推进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围绕延伸产业链和提高产业竞争力引项目、上项目,以大招商推动大开放、促进大发展。认真落实国家出台的鼓励民间投资政策,吸引民资参与生态环保、能源设施投资、社会事业投资、交通、农业水利工程、市政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全面落实各项出口扶持政策,支持出口企业做大做强,积极鼓励企业开展对外合作,努力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

(四)注重城乡统筹,筑牢发展平台。围绕建设新兴中等城市目标,突出中心带动、城乡联动,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一是提升中心城区建设。扎实推进老城区改造,继续完善城区路网,改造文化东路,贯通河朔大道,实施广济路等新建道路,整修一批老城区背街小巷,建设一批街心游园、集贸市场和垃圾中转站积极引进知名开发企业,力促城中村改造、重点片区改造和老企业搬迁改造取得成效。加快木栾新区开发,建成站前广场及站前路,实施创业路拓宽和覃怀大道南延等工程;围绕郑焦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加快特色商业区建设,招商落地一批项目,加快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高端商务、电子商务、智慧物流等新兴业态,带动木栾新区整体开发。二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发挥数字化城管系统的作用,加强市容环境网格化管理,继续开展经营秩序、交通秩序、农贸市场等专项治理行动,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长效化探索实施垃圾回收利用项目,有效解决城市垃圾处理问题;加大“双违”管控力度,坚决遏制城区及重点道路两侧违法占地、违规建设行为。三是完善交通路网。突出重大交通工程谋划实施,全力服务好焦作迎宾路黄河大桥建设,建成S104改线工程;加快运作“回”字形环线,争取黄河滩区中心大道、焦作文昌路南延及沁河大桥等项目列入省计划盘子。加快建设山詹线、S308等干线公路,新建改造县乡村道路120公里以上。四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巩固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成果,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实施第二批46个示范村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加大农村保洁投入,巩固美丽乡村建设长效机制。加速人口转移集聚。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政策,着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安居、就学等问题,增强基础保障能力,提升城市承载力、吸引力,推动农业人口向城市有序转移。

(五)强化基础地位,促进农业发展。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稳步提升农业发展水平。一是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继续开展粮食高产示范创建,实施好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中低产田改造等项目,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和物资装备水平,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提高粮食产量二是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围绕都市生态农业发展,抓好项目谋划招商工作,打造嘉应观景区鑫居农业园、妙乐寺塔景区现代休闲果品采摘园、农场生态旅游产业园、大封黄河湿地公园、乔庙水景莲藕农业观光园五个现代农业园区三阳绿色蔬菜、大封四大怀药精品、谢旗营苗木花卉、詹店休闲垂钓和小董食用菌五个特色农产品基地。三是积极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重组、优化提升,探索发展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培育一批管理规范、运转有序、带动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集群,争取康利达肉品、恒康肉品成功申报省级集群。

(六)优化经济结构,创新服务业发展。坚持把发展服务业作为优化经济结构、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一是加快旅游景区开发建设强力推进旅游提升战略建成启用游客服务中心,开园运营众慧嘉应大观园水上乐园、机动乐园和鑫居休闲农业观光园等项目,启动建设嘉应大观园温泉酒店、生态餐厅等配套设施,丰富景区功能;加快妙乐寺塔景区控规、详规编制,启动商业步行街及禅修学院建设;加强黄河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开发,启动实施大封黄河湿地公园项目。同时,加强旅游宣传促销,提升景区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二是推进商贸物流业发展。加快实施辅仁老厂区新田时代广场项目,推进老城区重点区域商业综合体建设,建成万佳汇国际商贸城一期工程,提升城区商贸层次编制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积极推进“河南(武陟)国家干线铁路公路物流港”、“星通北斗智慧物流”等项目前期工作。制定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搭建电商平台,注重电子商务在领域的应用,为全县特色工业产品、农产品销售创建新的渠道。同时,大力发展信息咨询、家政服务、健康养老、生态疗养等新兴服务业,构建多层次现代服务业格局。

(七)突出民生改善,构建社会和谐。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改善民生,更加注重保障安居乐业,更加注重繁荣社会事业,全面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一是增强社会保障。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帮助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困难群众和零就业家庭就业,实现新增城镇就业8000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2000人以上。实施好县乡社会保障服务设施项目,提升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能力。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工作,力争应保尽保。完善失地农民保障措施,做好民营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参保工作。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逐步解决城镇住房困难家庭、城镇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问题是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新建仰韶小学、东马曲小学等城区中小学校,新建、改扩建5所幼儿园,实施18所中小学校舍改造工程,确保成功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鼓励发展民办教育,支持黄河交通学院加快二期建设,推进焦作护理学校升专工作。建成县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并启动二期工程;实施6个乡镇卫生院迁建、改建和30个村级卫生室建设;开工建设卫生监督所综合业务楼、120指挥中心业务用房和中医药普查项目。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继续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治理力度,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深入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推进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建体育公园,争创全省全民健身示范县。同时,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应急安全、信访等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主动适应新常态,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全面认识新常态、把握新常态特征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高标准编制完成《武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规划纲要》。同时,做好项目储备,加强与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衔接联系,争取更多的重大项目进入上级“十三五”规划盘子

各位代表!做好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振奋精神,团结带领全人民,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加快新兴中等城市和美丽武陟建设,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