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务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 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5年03月16日    点击量:115146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 2015年3月2日在武陟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武陟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秦迎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我县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重点任务,为未来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全面落实“六大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县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新步伐。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县域经济平稳向好发展,县域经济的总量位次在全市前移,增长速度和质量效益在全市领先。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80亿元,同比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7.8亿元,增长2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7.8亿元,增长12.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68亿元,增长13.8%;税收收入完成6.39亿元,增长1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169元,增长9.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567元,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税收收入等指标总量居六县市第一位,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等指标增速居六县市第一位。
  ——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的城建理念,注重完善城市功能,改造了兴华路、和平路和朝阳二路等城区道路,新建怡心苑、和平游园、胜利游园和木栾大道、文化路垃圾中转站等一批市政设施;开工建设南水北调水厂,开通运行城市公交,城区21家企业实现集中供热,城市承载力不断提升。采取PPP模式启动木栾新区开发,站前广场等工程顺利实施。建立城市管理常态化机制,强化背街小巷、居民楼院的环境卫生治理,城市面貌持续改观。交通体系日益完善,谋划了“回”字形县域道路骨干框架,京广铁路詹店段改线正式通车,郑焦城际铁路全线闭合、即将运营,S104改线、郑云高速等工程有序推进,新建改建农村道路152.6公里。美丽乡村建设开局良好,累计投入8700万元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30个,一批美丽宜居村庄正在形成。
  ——工业转型步伐加快。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形势下,县政府及时出台了《保障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加快工业转型发展十项工作机制》,加强运行调度,破解要素瓶颈,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苦练内功,创新转型,抱团发展,工业基本面保持了健康增长的良好势头。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68.8亿元,增长12%;百强工业企业全口径税收达3.56亿元,增长15.2%。创建省级研发平台2个;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57.6%。国药容生、辅仁医药冻干粉针产能达到4亿支,水针剂产能达到40亿支;江河纸业自主研制的1500米/分大纸机项目通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造纸机用高速宽幅稀释水水力式流浆箱列入工信部工业强基示范应用项目。加快产业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区上规模、上水平,实施了兴业路东延、城际西路等8条道路工程,建设了黄河粮油机械、宏基重工、三和水工等一批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磨料磨具、车邦汽车用品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产业集聚区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大环保治理力度,投资1.4亿元建成第二污水处理厂,实施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城区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实现全收集,并达标处理;圪垱店村皮毛群全面整治,小麻村皮革群得到规范;关停城区燃煤锅炉20台,淘汰一批黄标车,环境质量不断提高。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增”,新建高标准粮田9.7万亩,创建粮食高产万亩示范方、千亩示范方和超高产攻关田各20个,全年粮食总产达55.48万吨,增长3.82%。农业示范工程建设成效明显,打造了沿新孟路高标准粮田示范带、沿黄畜牧养殖示范带和谢旗营苗木花卉基地、乔庙水景莲藕基地等一批农业示范基地,新增财旺农机合作社等3家国家级示范社。实施十大林业生态工程,完成造林面积3.86万亩。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培育省级产业集群2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10家、家庭农场37家;全县流转土地32.9万亩,占家庭承包经营面积的62.4%。
  ——三产服务业日益活跃。旅游开发力度加大。嘉应观景区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总投资29亿元的嘉应大观园和总投资10亿元的鑫居休闲农业观光园项目开工建设,实施了黄河风情大道绿化亮化,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即将建成;妙乐寺塔景区完成寺庙区四座大殿主体工程和遗址公园区建设,并吸引社会资本实施深度开发。商贸物流业快速发展。万佳汇国际商贸城项目顺利推进;组织两批电子商务专题培训,在郑东新区举办电商发展座谈会,注册成立河南赶会电子商务公司;交通运输业实现税收1.1亿元,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金融服务更加有力。启动了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开展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全县各项贷款余额73.4亿元,较年初新增5.4亿元。
  ——改革开放全面推进。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市首家建立便民服务大厅,压减审批服务事项169项,“四证一章”两日办结,建设工程类项目并联审批时限压缩到40个工作日,重点项目审批政府购买服务制度成为全市亮点。加快公共财政改革,建立综合治税机制,全面推行公务消费公务卡结算和乡镇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经省政府批准,试点推行城市管理改革,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正式运行;启动中心城区社区化管理模式,挂牌成立6个社区居委会。政府机构改革稳步实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代表河南省迎接国务院医改办考核验收。强力推进开放招商,推行“分块招商、归口洽谈、前置评估、集中签约、分批开工、后期跟踪”六步招商法,组织三批外出招商活动,引进了投资10亿元的中州电气智能电网设备、格力电器仓储物流等一批重大项目,为经济发展积蓄了后劲。
  ——民生质量持续提高。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财政民生支出达15.9亿元。建成农村慈善幸福院78所,养老服务中心主体竣工。改造农村危房800户。将关闭破产国有集体企业、特困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大额医疗保险体系。实行城镇医保按比例报销上不封顶制度。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58亿元,城镇新增就业8500余人。改造36所学校校舍和10所农村薄弱学校;城区新建1所初中和2所幼儿园;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全市第一;黄河交通学院成功晋升本科院校,当年本专科招生2676人。改扩建4所乡镇卫生院,建设规范化卫生室40所;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顺利推进。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八届村委换届。十二届省运会承办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有效遏制非法集资行为。油气长输管线、非法加油站、危险化学品、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整治成效显著,全年整改安全隐患3365处;深入推进平安武陟创建,开展了法律进乡村暨一村一警大走访活动,实施了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网络工程;95%的村街成立群众工作站,有效化解一批信访积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自身建设得到加强。认真执行县委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建立政府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双向沟通联络机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6件、政协委员提案181件,办结率100%。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治了一批“四风”突出问题;修订完善18项规章制度,会议、文件分别精简51%和30%;全面公开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三公”经费下降39.4%;加强机关事业人员考勤管理,持续治理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问题;建立政风行风常态化暗访机制,机关作风明显转变;分层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廉政警示教育,政府廉政建设得到加强。同时,人民武装、人民防空、民族宗教、档案史志、防震减灾、气象等工作也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以新兴中等城市和美丽武陟建设为目标,始终坚持“三个更加注重”的发展原则,坚定不移实施“六大战略”,以更加务实的理念、更加有效的举措,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取得了一系列令人鼓舞的成绩。分别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全国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等荣誉;国家卫生县城顺利通过复验,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创建通过省级评估;全省农村幸福院建设和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现场会、全市林业生态建设现场会和全市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依法逐级走访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去年8月28日,市委书记孙立坤在武陟调研期间,高度评价我县“思路清、作风正、措施硬、发展快、成效大”,并对我县提出在七个方面“当标杆、做示范”的殷切期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为武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自身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一产不优、三产滞后的格局仍未改变;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大,一些潜在风险逐步显现;主导产业和重点企业增长空间收窄趋紧,新上项目尚未形成骨干支撑。二是城乡基础设施、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欠账较多,民生改善、环境优化的艰巨任务与日益尖锐的财政收支矛盾更加凸显,可持续发展面临诸多困境。三是深化改革和推进法治建设的任务依然繁重,改革缺乏创新、亮点不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尚未有效破解;一些领域行政执法不到位,全面履行法定职责的意识亟待强化。四是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公职人员中仍不同程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和廉洁自律不严等问题,一些领域还存在腐败现象。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国经济在持续30年高速增长后,进入了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且正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我们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特别是随着郑焦城际铁路开通运营,焦作迎宾路南延及黄河大桥工程全面实施,我县交通区位优势更加凸显,而且经过近年来不懈努力,我县发展平台更加完备、产业基础更加坚实,这些都为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只要我们抢抓机遇,积极作为,一定能够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富民强县这一中心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依法行政为保障,更加注重可持续,更加注重质量效益,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强力推进城乡统筹、工业振兴、旅游提升、交通支撑、人才培育、开放带动六大战略,稳中求进,转型提升,全面加快新兴中等城市和美丽武陟建设,奋力走在中原经济区前列。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完成市下达任务。
  各位代表,新常态需要新作为,我们将强化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保持定力,主动作为,坚持既定目标不动摇,致力推动更有质量和效益的增长,努力在经济新常态下谱写武陟发展新篇章!
  三、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坚持以“六大战略”为引领,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力促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城乡建设协调并进、人民生活和谐幸福。
  (一)以工业振兴为目标,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坚持工业主导地位不动摇,强力实施工业振兴战略,保运行、抓提升,致力推动工业转型发展。
  保持工业平稳运行。认真落实保障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加快工业转型发展的十项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积极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建立企业资金运行风险预警机制,努力化解贷款链、担保链“两链”企业融资风险;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引导企业抱团发展,帮助困难企业防风险、破瓶颈、渡难关,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鼓励企业对外合作、战略重组、延伸链条,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建设辅仁生物制药、灵佑药业等项目,拉长医药产业链条,提高产业竞争力;加快推进造纸产业向纸制品终端消费产品延伸,提升造纸产业优势;加快实施磨料磨具三期项目,大力发展金刚石、超硬刀具等高端产品,打造磨料磨具产业基地;积极引导制动器、食品加工、专用车等行业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加快产品升级,提升传统产业地位。
  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加强科技创新“专家库、企业库、项目库、成果库”建设,构建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科企对接、产学研互动的服务体系;创新科技管理机制,优化整合科技项目资金,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奖转股等扶持企业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激发创新动力,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研发平台2个、省级科技成果5项。制定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实施方案,引导企业利用信息技术改进生产经营方式,培育“两化”融合示范企业5家,达到12家。
  加快提升产业平台。继续完善产业集聚区路网框架,实施北贾搬迁,启动黄树搬迁,拓展发展空间。规划产业集聚区生活配套功能区,建设企业服务中心,完善生活服务设施。努力争取专用车检测项目、河南工业大学实训基地落户武陟,为产业发展提供配套支撑。加快推进中州电气智能电网设备、格力电器仓储物流等项目,建成投产黄河粮油机械、宏基重工等一批项目,努力实现产业集聚区“争强晋星”目标。
  (二)以现代农业为方向,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是开放带动战略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在开放带动战略的引领下,以开放的理念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破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难题,提升农业发展水平。
  全面启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积极发展都市生态农业,大力开展现代农业园区招商,打造嘉应观景区鑫居休闲农业观光园、妙乐寺塔景区现代休闲果品采摘园、农场生态旅游产业园、大封黄河湿地公园、乔庙水景莲藕农业观光园五个现代农业园区和三阳绿色蔬菜、大封四大怀药、谢旗营苗木花卉、詹店休闲垂钓、小董食用菌五个特色农产品基地。依托乡镇农技推广区域站、气象为民服务体系,建立智慧农业信息平台,打造一批智能化农业示范园区。加快构建林业生态网络,完成造林面积1.9万亩,打造沿高速、干线公路景观林带。
  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统筹实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新建高标准粮田5万亩以上,创建粮食高产万亩示范方、千亩示范方和超高产攻关田各19个。发放农机购置补贴1000万元,大力推广深耕深松、保护性耕作等农机新技术;强化农技服务体系建设,依靠农业技术服务促进稳产增产。
  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重组、优化提升,探索发展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培育一批管理规范、运转有序、带动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向专业大户流转,鼓励探索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争取康利达肉品、恒康肉品申报为省级产业集群。
  加快建设县域生态水系。编制县域生态水系规划,实施一批水系建设项目。改造治理共产主义渠、二四区涝河等河道;完善沁南和县东引黄灌区末端渠系,提升引黄工程的抗旱和补源效能;逐步开展城区渠系生态改造,加快建设水美武陟。
  (三)以旅游提升为重点,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坚持把现代服务业作为加快经济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以发展大旅游、培育新业态为重点,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强力推进旅游提升战略。今年是旅游提升战略的“全面推进年”。围绕构建“嘉应观景区、妙乐寺塔景区和大封黄河湿地公园金三角旅游格局”的总目标,全面推进规划深化、宣传营销、一期开景、二期开工“四步曲”。继续深化三大旅游园区的控规和局域性详规;嘉应大观园水上乐园、机动乐园和妙乐寺塔寺庙区今年开始接待游客;启动建设黄河湿地公园;同步实施嘉应大观园温泉酒店、妙乐寺塔景区商业步行街及禅修学院等二期旅游项目。同时,举办一系列旅游推介活动,提升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郑州周边特色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加快发展电商物流业。制定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加强与知名电商企业、焦作市大数据中心对接,谋划电子商务产业园,吸引互联网金融、保险、信息咨询、培训等服务平台入驻。注重电子商务在农村和农产品流通领域的应用,以一亩田农产品商务平台、河南赶会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依托,构建县域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叫响武陟特色农产品品牌。推进物流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编制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力促河南(武陟)国家干线公铁联运物流港项目列入省以上规划;加快构建星通北斗智慧物流平台,谋划实施大宗商品综合物流基地,打造现代物流产业新优势。
  改造提升传统商贸业。优化城乡商业格局,大力引进商贸领域新兴业态,支持老城区商业区改造提升,建设辅仁老厂区新田时代广场,建成万佳汇国际商贸城一期工程;引导连锁经营店、专卖店等向集镇和农村延伸,规划建设一批农村专业市场,取缔农村马路市场,推动城乡商贸业提档升级。
  (四)以城乡统筹为路径,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
  强力实施城乡统筹和交通支撑战略,坚持中心城区引领、美丽乡村并进、交通网络支撑,科学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新兴中等城市。
  强化中心城区带动。围绕“一基本两牵动三保障”,不断提升中心城区承载力和带动力,吸引农业人口向城区转移。推动城市建设由框架搭建向完善功能转变、由注重形象向便民利民转变,致力实施民生城建。改造文化东路,贯通河朔大道,新建广济路;整修一批老城区背街小巷,建设一批街心游园、集贸市场和垃圾中转站;启动城区居民和机关事业单位集中供热试点。坚定不移推进木栾新区建设,建成站前广场及站前路,实施创业路拓宽和覃怀大道南延工程;全面推进特色商业区建设,招商落地一批项目,带动木栾新区加快开发。引进知名企业参与城市改造,力促城中村、重点片区和老企业搬迁改造取得成效。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整治市容十乱、占道经营、交通拥堵等突出问题,着力打造舒适宜居城市。
  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巩固提升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成果,实施第二批46个示范村建设;建立农村基础设施项目整合机制,农村垃圾处理、供排水、道路、电网等项目向示范村倾斜;加强村规民约建设,消除陈规陋习,营造良好村风民风。
  提升交通支撑能力。全力服务推进事关我县战略格局的四大重点交通工程,保障郑焦城际铁路通车运营、S104改线(G327)全线贯通、焦作迎宾路南延及黄河大桥和郑云高速顺利建设;积极争取黄河滩区中心大道、焦作文昌路南延及沁河大桥项目列入省级计划,加快构建“回”字形县域道路骨干框架;抓好山詹线、S308等干线公路改造建设,新建改建农村道路120公里以上,进一步改善城乡交通条件。
  (五)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把改善民生放在首位,加大投入,办好实事,努力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兴办十项民生实事。①农田水利建设方面。实施1.25万亩新增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1万亩农业综合开发、1.35万亩现代农业粮食产业化和2.3万亩小农水重点县项目。②困难群体救助和养老服务方面。救助1000户急难特困家庭;免费为50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建成投用县养老服务中心,推广提升一批农村慈善幸福院;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70元提高到90元以上。③教育方面。开工建设职业教育中心;新建2所小学、5所幼儿园;改造维修18所学校校舍。④医疗卫生方面。建成县人民医院外科综合病房楼,启动二期工程建设;迁建、扩建6所乡镇卫生院;建设30个规范化卫生室;开工建设卫生监督所综合业务楼、120指挥中心业务用房和中医药普查项目。⑤城乡环境卫生改善方面。建设第二垃圾处理场,改进垃圾处理方式;县财政按农业人口年人均10元标准补贴农村保洁经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⑥环保治理方面。开展共产主义渠小流域生态治理,建设第三污水处理厂和人工湿地;实施环境监测站标准化建设工程,提升环境监测能力。⑦城乡居民安全饮水方面。建成南水北调水厂,让城区居民喝上丹江水;解决26个行政村3.2万农村群众安全饮水问题。⑧文化广电体育方面。推广普及广场文化,建设一批村级文化广场;完成城区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安装村级广播设备120套;依托覃怀公园建成县体育公园。⑨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建设东盛苑棚户区改造二期和黄树棚户区改造工程;建成如意公租房、农场垦区危房改造工程;分配入住公租房、廉租房600户。⑩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方面。投入专项资金扶持建设20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逐步消灭村委办公场所空白村。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开展就业援助活动,新增城镇就业8000人以上。探索建立多渠道慈善募捐长效机制,积极构建大慈善格局。建立社会救助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开展商业保险医疗救助,加大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力度,兜好民生底线。稳步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继续扩大企业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覆盖范围。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顺应城镇化进程中的人口流动趋势,扩大城区办学容量,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支持黄河交通学院加快二期建设,推进焦作护理学校升专工作。加强二股弦、怀梆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打造一批文化中心亮点村。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强化安全发展理念,严守安全生产“红线”。坚决制止、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能力。以平安武陟创建为载体,建成覆盖所有村街的视频监控网络,深化法律进乡村暨一村一警大走访活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实现村级群众工作站全覆盖,抓好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同时,加强省民兵应急防汛连等应急分队建设,完善基层武装部器材配备,抓好兵员征集;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做好人民防空、民族宗教、档案史志、防震减灾、地名普查、统计、气象等工作。高质量编制“十三五”规划,深入谋划重大项目,推动长远发展。
  四、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聚焦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障碍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改革为动力,以开放促活力,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难题。
  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完善政府预算体系,逐步将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全面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深化综合治税,扎实做好营改增工作;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改革,将适合市场、社会组织承担的事务,逐步通过委托、政府采购等方式交给市场和社会力量承担。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精简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实施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健全重点项目审批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全面运行并联审批制度,真正实现审批提速、服务提质。
  加快金融服务改革。着力构建政府—银行—企业“铁三角”,探索建立企业贷款主办银行制度;建立应急转贷平台,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扩大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融资担保能力,优化担保对象,优先支持纳税百强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推进县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工作;加快汇金科技、飞鸿安全玻璃等企业上市(挂牌)步伐。
  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强化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将土地供应与项目进度相挂钩,严格控制供地规模;建立项目用地退出机制,依法依规调整收回长期闲置的项目用地。积极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稳步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创新城市社区管理服务。推进社区管理网络拓展延伸,启动木栾、龙泉辖区社区居委会建设,逐步实现中心城区社区管理全覆盖。规范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制定物业管理行业监管办法,建立物业服务企业行业评选制度,提高物业服务水平。
  建立社会信用信息平台。整合公民和企业在贷款、纳税、兑付农民工工资和落实环保、安全政策等方面信息资源,建立社会信用信息数据库和查询平台,强化全社会诚信自律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
  创新人才培育机制。强力实施人才培育战略。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培训,继续组织人员到先进地区培训学习;建立健全人才使用、激励机制,组织各行各业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等活动,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提升开放招商水平。强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推进全员招商向专业招商转变,在坚持全员招商的基础上,强化专业化招商,制定产业招商规划,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围绕产业规划精准招商。推进工业招商向全方位招商转变,把开放招商拓展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制定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的指导意见,推动公共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文化旅游、教育医疗、养老服务等领域对外开放,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推进项目招商向要素招商转变,在引进项目的同时,注重引进高新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和先进经营理念,集聚生产要素,增强经济活力。
  五、致力打造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
  新形势、新常态,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恪守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依法行政、从严治政,致力打造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年”活动,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重点做到六“为”、六“不为”。“为”的方面:①必须把“安全第一”作为首要责任。按照新《安全生产法》的要求,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突出大宣传、大培训、大排查、大整治、大查究,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②必须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充分利用地表水,合理利用中水,依法严厉打击地下水超采深采行为,按标准足额征收水资源费,逐步关闭城区自备井,遏止地下水位下沉趋势。③必须把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认真贯彻执行新《环境保护法》,从严加强环境污染监管,以“零容忍”态度打击环保违法行为;全面依法清理河道和城区范围内畜禽养殖场,关停城区供热范围内燃煤锅炉,清理规范重点区域小煤场,持续改善环境质量。④必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法》,健全县乡村三级食品安全监管网络,推行农畜产品基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⑤必须依法严厉打击“双违”行为。严格落实《土地管理法》和《城乡规划法》,夯实监管责任,强化执法协同,严厉打击城区及重点道路两侧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依法取缔“双违”建筑。⑥必须充分体现税收原则。认真执行《税收征管法》,按照“公平、效率、适度、依法”的原则,重点加大对违规用地和安全、环保不达标企业的税收稽查力度,严肃查处“人情税”,绝不收取“过头税”。“不为”的方面:①不超出财政预算列支。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按照批复的财政预算执行,按法定用途使用县长预备费,不超预算支出和改变预算支出用途。②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根据自然减员数量补充财政供养人员,将临时人员和聘用人员纳入计划管理,严禁超编制增加财政供养人员,实现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③不设置行政审批障碍。在法律法规之外,不增加行政审批前置条件;坚持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制度,杜绝行政审批体外循环,破除“中介高墙”,不让企业和群众在办理审批服务事项中来回奔波。④不增加企业额外负担。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取消不合法、不合规收费和罚款项目。⑤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对各项惠民政策全面兑现到位,不得挤占、截留和挪用;坚持价格听证制度,科学确定公共产品价格,均衡负担公共服务成本。⑥不违反公务员职业操守。规范公职人员行为,教育监督公职人员不得违反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不得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不得对服务对象态度冷漠、故意刁难,维护公职人员良好形象。围绕六“为”、六“不为”,我们将全面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层层明确“为”的重点和“不为”的禁区,逐级落实责任,逐项制定方案,让依法行政有目标、有重点、有措施。我们将探索行政执法权与裁量权、监管权分离机制,将一线综合执法权下沉,强化行政执法基层基础建设。我们将健全行政执法协同机制,加强执法部门协作配合,对涉及多个执法部门的事项,建立共同责任体系,实行综合施治;强化执法保障,在环境保护、国土资源管理等领域探索设立环保警察和国土警察队伍;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紧密衔接,有案必移、违法必究。我们将强化行政问责,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现象。
  坚持守法施政。始终坚持县委领导,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继续落实政府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双向沟通联络制度,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强化法治意识,支持人民法院依法裁决行政行为,主动接受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坚持政府常务会集体学法制度,聘请政府法律顾问,把合法性审查作为政府决策的基本程序,敬畏法律,遵守法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
  坚持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把廉洁从政贯彻到政府工作各个环节。继续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廉政警示教育,始终警钟长鸣,引导政府工作人员筑牢思想防线、严守法纪红线。完善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各项制度,切实扎牢制度笼子。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公共资金、项目资金、社保资金使用监管,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体系,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始终保持反腐倡廉高压态势,坚决查处为政不廉行为,以清明廉洁的政风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武陟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美好的新前景令人鼓舞,人民的新期待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神聚力,开拓创新,主动适应新常态,不断推动新发展,为全面加快新兴中等城市和美丽武陟建设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