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今日武陟

重大会议 您的位置: 今日武陟 -- 重大会议
闫小杏、秦迎军在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时间:2015年02月09日    点击量:12872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1月9日上午,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在县宾馆三楼会议厅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客观分析当前形势,科学确定今年思路重点,全面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着力引领新常态,进一步凝聚全县智慧力量,强力实施六大战略,坚定不移推进新兴中等城市和美丽武陟建设。
  县委书记闫小杏作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秦迎军总结2014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15年经济工作。县委副书记魏国龙主持会议。县领导王亦山、刘中州、马金洲、杨志伟、庞恩庆、薛新生、胡宜朝、孟耀军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就如何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闫小杏强调了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全面认识新常态下武陟面临的机遇挑战,坚定信心、加快发展
  在新常态下做好今年工作,必须结合实际,正确认识新常态、全面把握新态势、主动应对新挑战。一要正确认识宏观形势新常态。具体说要正确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改革新常态、正风肃纪新常态、法治建设新常态。二要准确把握武陟发展新态势。就是目标思路更加务实,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干部作风更加扎实,工作机制更加科学。三要主动应对转型提升新挑战。主要有资源要素日益趋紧,传统产业提升乏力,新兴产业发展滞后,招商实效亟需提升,投入难题需要破解,改善民生任务繁重。全县上下务必要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保持加快发展的定力,努力在新常态下争取更大更好的成效,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准确把握新常态下全年工作的重点关键,主动作为、全面推进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必须按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要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引领新常态必须综合把握“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要求,坚持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稳住经济运行,稳定市场预期,保持合理增速。要着力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一产、做强二产、壮大三产;要着力培育新的动力,通过新型城镇化培育新动力,通过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新动力,通过科技创新培育新动力,通过提升旅游业培育新动力;要着力稳定现有增量,以四大支柱产业为重点,扶持骨干企业提质创新,督导推进10亿元以上项目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量,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二要强力实施六大战略。六大战略是县委、县政府确立的打基础、管长远的重要举措,也是转型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更是锤炼干部、衡量干部的重要平台,必须凝聚全县力量,统筹谋划,加快推进,确保实效。城乡统筹战略要启动老城区城中村改造,规划建设重点区域商业综合体,加快便民工程建设;要尽快修编完善木栾新区总体规划,加快推进特色商业区开发和站前广场建设;要发挥好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作用,加大“双违”整治力度,落实城市管理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工业振兴战略要研究出台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实施方案,设立中小企业倒贷过桥基金,促进工业经济健康发展;要以产业集聚区为平台,建成“四纵四横”路网,规划建设产业集聚区企业服务中心,全面提升服务企业能力;要以超10亿元项目为重点,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壮大主导产业,力争进入全省“十强二星”。旅游提升战略要将今年作为“景区建设年”,加快嘉应观景区水上乐园、机动乐园等项目建设,确保今年开园营业;要加快推进妙乐寺塔景区和黄河湿地公园招商合作,力争尽快签约、尽快开工。交通支撑战略要按照“回”字形路网框架,打通城区河朔大道等断头路,加强S104等重大工程的服务保障工作,实施S308等干线公路改造,建设黄河滩区中心大道,启动西苑大道南延等道路工程和一批县乡村道路建设,持续放大武陟区位交通优势。人才培育战略要尽快确定2015年人才引进名录,组织好人才招聘引进,努力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信息化等紧缺人才队伍建设上实现突破;要建立人才培育、使用、考核机制,促进人才发挥作用。开放带动战略要学习借鉴昆山经验,分产业制定招商规划,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开展专业化招商;要加强与郑州政府部门和产业的对接,以产业集聚区和詹店新区为平台,引进一批产业转移项目;要放宽市场准入,推进医疗、教育、养老等社会事业领域对外开放,吸引民间资本投入,以开放推动发展。
  三要科学有序推进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既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事关武陟长远发展的关键举措,慢不得、更等不得。要搭建改革框架,确定改革任务,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成效。
  四要深入推进依法治县。今年是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各级各部门要在加强教育、抓好引导、强化监督上下功夫,抓好普法教育,严守法律底线,引导依法办事,逐步规范行政行为,在法治建设的轨道下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五要持续改善民计民生。要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标准,拿出更多的财力物力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要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办好惠民实事;要探索解决农村养老问题、保障社会就业、搞好社会救助,做好“兜底”工作;要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等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平安武陟建设,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积极锤炼新常态需要的作风能力,履职尽责、合力攻坚
  新常态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方法的新要求,更是对基层基础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
  一要坚持把基层基础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保障。县委经过深入研究、广泛论证,决定拿出专项资金,在全县农村实施“六大工程”,全面夯实农村稳定发展基础。实施堡垒工程,着力解决农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的问题;实施阵地工程,着力解决没有办公场所和办公条件差的问题;实施慈善工程,着力解决农村养老济贫问题;实施文化工程,着力解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匮乏的问题;实施平安工程,着力解决农村和谐稳定问题;实施清廉工程,着力解决部分农村干部违法违纪问题。
  二要坚持把持续转变作风作为干事创业的根本。新常态下,时代需要廉政勤政的干部,发展需要主动担当的干部,群众需要务实干事的干部,要主动想事,大胆干事,勇克难事。
  三要坚持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廉政建设的关键。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支持纪委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加强廉政教育,加强专项整治,加大办案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秦迎军总结了2014年我县的经济工作。他指出,2014年,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的总体部署,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聚焦“六大战略”,致力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经济发展稳步向好,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城镇化建设科学推进,发展活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在安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时,秦迎军强调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推进城乡统筹战略,全面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要突出中心城区建设,扎实推进老城区改造,持续完善城区路网和市政设施,实施区域开发,推进城中村改造,力促今年取得实质性突破;要加快木栾新区开发,完成规划编修,加快特色商业区建设,招商落地一批项目。要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长效化,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有效解决城市垃圾处理问题,盘活城市公共资源,加大“双违”管控力度。要加速人口转移集聚,增强城市承载力、吸引力,促进城区人口规范有序管理。要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加大投入力度,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工业振兴战略,力促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要在帮助企业渡难关上有新作为,解决好企业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化解“两链”企业的金融风险,帮助企业渡难关、破瓶颈、促发展;要通过战略重组、对外合作培育和壮大产业集群,把产业做优做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推动产品升级、产业转型;要加快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利用信息技术优化企业业务流程、改进生产经营方式,培育一批“两化”融合示范企业;要着力优化产业平台,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要加强环保治理,彻底解决重点区域环境污染问题,改善大气质量。
  三是坚定不移推进旅游提升战略,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要坚持以旅游为龙头,大力推进旅游景区开发,积极培育电商物流业,加快发展商贸服务业,带动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是坚定不移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在开放带动战略的引领下,以开放的理念推动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破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难题,全面启动现代农业招商,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建设生态水系,全力推进林业生态网络建设,提升农业整体发展水平。
  五是坚定不移推进交通支撑和人才培育战略,不断强化发展保障。要着眼构筑发展优势、强化发展保障,大力推进交通建设和人才培育,积极破解资金、土地难题,确保交通支撑和人才培育战略取得重大进展。
  六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要大胆实践、积极探索,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释放改革活力。要深化公共财政改革,完善部门预算制度,健全财税监管机制,稳步推进“营改增”工作;要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破除审批障碍,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效率;要加快金融改革,健全金融服务体系,构建企业——政府——银行“铁三角”,鼓励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要深化农村改革,探索开展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农村经营主体金融授信等改革,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宅基地制度等改革。
  七是坚定不移改善民生,着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要强化社会保障,通过扩大就业,扩大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综合养老服务体系;要发展社会事业,加快学校、卫生机构等民生工程建设;要维护安全稳定,切实强化底线思维,严格执行新《安全生产法》,建立县乡村三级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力抓好各个领域安全工作。
  关于依法行政工作,秦迎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从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这个基础抓起,通过建立问题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确定抓手和载体,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县乡两级政府要建机制、定措施、见效果,成立专业队伍,认真研究破解,特别是对探索性工作,要大胆摸索,敢闯敢试,敢于直面矛盾,积极化解问题。各职能部门要根据所执行的法律法规,结合工作实际,梳理明确“为”与“不为”事项,要出典型、要成果、严奖惩,主动作为,履职尽责。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