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府文件

政府文件 您的位置: 政府文件 -- 政府文件
武政〔2020〕7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意见
来源:    时间:2020年09月03日    点击量:75016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武政〔20207


      

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正初心、查隐患、堵漏洞、勇担当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增强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依法行政、执行落实和廉洁从政的能力,不断改进干部作风、提升政府形象,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建设郑焦一体化首位节点城市、争当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提供坚实保障。

二、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着力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公信力、执行力、落实力,推动政府工作全面提速、提质、提效,努力建设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的政府。

三、主要内容

(一)强化理论武装旗帜鲜明讲政治

1.坚定政治方向。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研究决策各类事项首先从政治上审视把关,确保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到言行上、落实到工作中。完善学习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县政府及各乡镇办事处、县直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集体学习制度,每年对集体学习作出具体安排,班子成员积极参加理论中心组学习,每月集体学习研讨不少于1次,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履行职责的能力水平。

3.抓好意识形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思想阵地建设管理,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网络舆情工作,夯实意识形态基层基础。关注重点领域,加强分析研判,对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积极主动化解矛盾纠纷,防止其演变成意识形态问题。县政府及县政府各部门党委(党组)每年至少专题研究2次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加强政府系统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

(二)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4.落实党建责任。坚持以党建统领各项工作,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县政府及县政府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坚持党建工作与政府工作同步谋划部署、同步组织实施、同步检查考核,每年制定党建工作要点,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建工作,把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府抓落实的具体行动,以政府系统党建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5.严格组织生活。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县政府及县政府各部门党委(党组)每年至少召开1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发现突出问题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按规定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每年参加1次支部组织生活会,每年至少为支部党员讲1次党课。严格执行县政府议事规则,重要决策事项由县政府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对集体做出的决定,要统一声音、坚决执行、全面落实。

(三)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6.树牢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学习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践行王在富做百姓官、谋百姓事的为民理念,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每年公开征集、公开承诺办理一批民生实事。固化县政府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双向沟通联络机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听民声、解民忧、遂民愿,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落实分包乡镇办事处制度,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走访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和老党员1次,每年与分管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谈话1次,每年为分管部门和单位党员代表上党课1次。

7.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推动力量向一线倾斜、工作在一线推进、矛盾在一线化解、感情在一线融合、干部在一线检验。县政府及各乡镇办事处、县直各单位领导干部每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2个月,撰写调研报告1-2篇。

(四)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8.深化依法行政。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责,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坚持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制定学法计划,重点学习宪法、通用法律和与履行职责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创新执法体制,完善执法程序,推进综合执法,严格执法责任,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

9.提高决策质量。认真执行政府工作规则,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公共参与机制,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加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认真落实《县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凡县政府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重大事项在决策前均应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推进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10.广泛接受监督。自觉接受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向其报告工作、接受质询;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书面意见和提案,高度重视,加强沟通,认真办理,不断提高办结率、满意率。加强政府内部监督,着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监督,尊重并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监督权。加强政府与公众互动交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举报和社会舆论、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依法依规处理,及时反馈结果。

(五)优化政务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11.大力简政放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收费清单,强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成全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利。

12.提高行政效能。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着力在提速、提质、提效上下功夫。大力发扬等不起、慢不得的工作作风,按下工作快进键,养成快节奏、高效率的良好作风。健全完善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制度,加强行政效能监察,推进行政服务高质高效。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行网上办公,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网上服务。

13.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工业经济专班作用,制订出台《武陟县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规定》,保护全县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释放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着力构建更有效率的办事环境、更具活力的市场环境、更加清朗的政商环境。大力推行首席服务官制度,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完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机制,优化企业办事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实现即来即办。按照《武陟县关于加强和规范市场主体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要求,实行三告知、三认领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落实企业宁静日制度,用好企业纾困360”平台,了解企业诉求,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保护企业和企业家权益,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创新创业、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六)坚持担当作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14.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带头改进作风、求真务实、攻坚克难,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除分管工作外,每人要牵头负责推动1-2个全局性重点项目或重大事项;带头联系服务企业,重点进行政策指导、推动政策落实;带头抓制度创新试点,领衔重点改革事项,以点带面抓推进;带头到矛盾困难多、群众意见大的地方解决实际问题,抓短板、强弱项;带头到联系的乡镇办事处、分管部门对照三个清单中列举的典型案例事例,结合各单位具体工作进行评价,指出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建章立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乡镇办事处、县直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三定方案明确的职责职权,主动解决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和矛盾,不得随意上交;要刚性执行并快速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讲条件、打折扣现象,确保政令畅通、运转高效。

15.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科学制定应对预案,严格落实部门责任,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金融秩序、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信访稳定等风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关注重点企业融资风险,保持打击非法集资高压态势,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提高全县应急管理和救援保障能力,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深入开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四大行动,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武陟样板。全面推进五创三治治理模式,持续深化平安武陟建设,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预防化解信访问题,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16.着力基层减负。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以上率下解决形式主义,持续转变政府工作作风,让广大基层干部卸下包袱、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严格落实河南省委为基层减负增能的九条措施,着力减少文件简报数量,压减公文篇幅,没有实质内容、完全照抄照搬上级文件、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内容相近的尽量合并,同一事项不得反复发文。严控会议数量和规模,提倡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压缩会议时间,多到一线、现场开会办公;严肃会议纪律,副县长主持的会议,需部门分管副职以上领导参加,县长主持的会议,需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不能到会或派人参会的,必须向会议主持人请假。严格执行文件、会议计划管理和审批报备制度,确保各级文件、会议总量比2019年只减不增。

(七)坚持廉洁从政,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17.全面执行廉政规定。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做到廉政建设与政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廉政规定,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防止和杜绝违法违纪违规事情发生,维护和树立政府的良好形象。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每年至少开展1次廉政专题学习和警示教育活动,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进行1次廉政谈话。县政府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进行1次廉政谈话。

18.严格遵守组织规矩。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坚持不懈的纠正四风。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和岗位要求,带头落实外出请假制度、会议活动请假制度、工作请示报告制度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牢记五个必须,反对七个有之,对纪律心存敬畏、严格遵守,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言行坚决制止,严肃处理。对党绝对忠诚、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19.厉行勤俭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切实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控制公用经费支出,严格规范公务接待行为,严禁超标准、超规格接待,严格增收节支管理,规范津补贴发放。加强专项审计和监督检查,建立定期抽查检查通报制度,完善整改清单,对违反有关规定,履职不到位、内部管理混乱、经费超支严重、弄虚作假、拒不整改的,严肃问责。坚决纠正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挥霍等不良风气,全力维护好人民政府的良好形象。

 

 

 

 

                  2020828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