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财政资金

财政预决算 您的位置: 财政资金 -- 财政预决算
关于武陟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19年02月28日    点击量:127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关于武陟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2月20日在武陟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武陟县财政局局长  毛克祥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我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培育财源,优化支出结构,强化绩效管理,稳步推进各项财税改革和财政管理工作,

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2018年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累计完成262403万元,占调整预算261488万元的100.3%,较上年同比增收68817万元(上年基数中增加市下划企业收入调整后,以下简称调整后),增长35.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0518万元,较上年同比增收11648万元(调整后),增长9.0%,占年预算的100.0%。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是:

税收收入累计完成103239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2.5%(调整后),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3.5%。主体税种累计完成63161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4.7%(调整后)。其中:增值税完成42466万元,增长18.7%(调整后);营业税完成141万元,下降58.0%;企业所得税完成13764万元,增长41.9%(调整后);个人所得税完成2799万元,增长82.8%;城建税完成3991万元,增长20.5%。小税种累计完成40078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9.1%,其中:契税、耕地占用税累计完成10769万元,下降31.0%。

非税收入累计完成37279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6.4%。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5218万元,增长19.0%;罚没收入完成9055万元,增长8.4%;专项收入完成7494万元,增长21.3%;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7800万元,下降43.5%;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7219万元,下降36.9%;捐赠收入完成67万元,增长52.3%;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完成426万元,增长12.4%。

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21885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88.3%。

(二)2018年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地方财政支出预算为353410万元,加上年结转以及执行中上级追加指标、上级转贷新增债券收入,调入资金9724万元(主要用于城市公益建设支出和上解支出)、扣除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万元等,调整后年度支出预算为473511万元,实际支出46463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8.1%,较上年增加了89724万元,增长23.9%。其中:调整后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377345万元,实际支出36851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7.7%,较上年增加了78320万元,增长27.0%。

全县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853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53.1%;

公共安全支出20658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9.4%;

教育支出59886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5%;

科学技术支出4823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6.1%;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248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4.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310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7%;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7987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9.6%;

节能环保支出9986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55.3%;

城乡社区支出35484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0.7%;

农林水支出39267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3.6%;

交通运输支出15903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26.0%;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463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71.0%;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730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5%;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688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79.2%;

住房保障支出9012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6.6%;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538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61.6%;

债务付息支出4477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9%;

其他支出205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4.5%;

基金预算支出完成96116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3.5%。

二、2018年预算执行的基本特点

一年来,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的改革任务,我们在困境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突破,实现了财政收支基本平衡,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回顾一年来的财政工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科学谋划,积极组织财政收入

一是继续大力推行社会综合治税。夯实收入目标管理责任,完善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征管合力。落实综合治税措施,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税平台,健全涉税信息共享机制。发挥协税护税作用,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同频共振的综合治税格局。继续开展耕地占用税集中整治工作,2018年仅耕地占用税清理入库税款就达到4795万元;二是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密切关注重大投资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精准掌握重点税源的生产经营和税源变化情况,确保税款及时入库。随着工业经济的逐步回暖,骨干企业税收对财政收入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2018年全县纳税百强工业企业税收总额(全口径)为7.14亿元,增长34.8%。纳税“超千万”的企业共计30家,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0家。三是严格非税监管。强化土地出让金等重点基金性非税收入征缴,确保应收尽收。2018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40518万元,增长9.0%。其中,税收收入累计完成103239万元,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2.5%,税收比重为73.5%。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居焦作6县市第3位,增幅居第2位,税收比重居第1位。

(二)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财政支出

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68518万元,同比增长27.0%,其中民生支出达233710万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3.4%,同比增长16.5%。支出总量和增幅的提升,为各项民生支出“提标、扩面、新增”提供了坚实保障。一是继续加大三农投入。通过“一折通”方式及时发放惠农补贴资金6798万元,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安排各类支农项目资金1.5亿元,重点支持了小农水建设、林业生态提升工程、扶贫开发等农业项目的顺利实施;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50个,投入资金847.1万元,惠及群众6万余人。二是加大扶贫攻坚投入。全力做好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全县共投入脱贫攻坚财政资金4796.3万元,其中:中央省级资金1704.1万元,市级资金962.2万元,县本级资金2130万元。三是增加对教育、医疗卫生的投入。2018年,全县教育支出达到59886万元,同比增长3.5%,包括:投入资金6230万元用于改善乡村基层办学条件;发放高中助学金416.3万元,补助贫困学生2175人;发放中职免学费资金669.4万元,免除了3879名中职学校学生学费。全县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达到67987万元,同比增长49.6%,包括:拨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县配套资金3830万元;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3604.9万元,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资金517.7万元。四是着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2018年全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达到53310万元,同比增长1.7%。拨付资金639.5万元,大幅提高了特困供养标准;拨付资金14139.3万元,向全县10万名6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养老金;拨付资金4149.3万元,向全县1.8万名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了低保金;拨付资金1132.5万元,向全县1万余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敬老补贴;拨付就业补助资金989.2万元,拨付城乡医疗救助资金1179.4万元,临时救助资金186.2万元;拨付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768.2万元。

(三)创新服务,积极谋划发展举措

2018年,我们立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转方式、调结构、增财源”为目标,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加大资金争取力度。深入研究国家投资方向和鼓励发展的产业政策,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全年共争取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9.1亿元,争取上级专款补助6.1亿元。二是着力促进产业提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的作用,共投入各类科学技术支出、企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4823万元,促进产业升级与发展。三是努力拓宽投融资渠道。全力支持创新财政投融资机制,积极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进了城区水系改造提升工程、城区道路及配套设施综合提升工程、县乡公路综合提升工程等3个项目进入省、市PPP项目管理库并扎实推进。同时,推进第三污水处理厂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润天污水处理项目等3个项目进入省、市PPP项目储备清单库。四是全力加强A照考试基地运营管理。积极配合市公安交警部门,加强对考试基地各方面的管理工作,探索创新运营机制,积极改善办公条件,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共实现收入1770万元。

(四)锐意改革,不断完善财政管理

一是全面规范、方便快捷。认真开展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健全预决算公开常态机制。营造了依法理财、规范理财的良好氛围,提高了财政透明度。同时,率先在全市实行了国库集中收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利用两套软件实现了财政部门、人民银行、预算单位、代理银行四方电子化管理,极大地提高了财政资金支付工作效率。另外,在非税收入方面,大力推行了“互联网+征收”的新模式,通过微信、支付宝和银联卡支付,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费直达财政专户。二是盘活存量、发挥效益。盘活存量结余财政资金1.5亿元,进行了统筹安排,充分发挥存量资金使用效益,用于民生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三是注重绩效、节俭开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全年共审结各类工程项目45项次,送审金额41529.7万元,审定项目资金35146.7亿元,审减资金6383万元,审减率达15.37%;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组织政府采购,组织开展政府采购活动1390批次,总额41411.5万元,节约资金5815万元,节支率12.3%;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全县“三公”经费实际支出1021万元,同比下降20.9%。四是强化管理、严控风险。着力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定出台《武陟县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和化解工作方案》,努力化解存量债务,依规使用债券资金,组织开展地方政府违规举债行为自查整改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了规范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完善了地方政府性债务统计报告制度。全年共争取上级债券转贷资金44247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9761万元用于偿还以前年度到期债券的本金,新增债券34486万元,优先用于我县民生和公益事业支出。我县的一般债务率、专项债务率和综合债务率均处在省定范围内较低水平。

2018年,全县财政工作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取得了较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和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但是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财政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和不足:如预算约束力需要强化,收入结构有待优化,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资金使用效益尚需提高等。特别是在新形势下,各项财政改革任务繁重,统一认识和理顺关系会有一个较长的过程,需要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针对上述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三、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及草案

2019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届六次、八次全会及市委十一届七次、九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财力保障为重点,以优化服务为举措,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组织财政收入,切实增加地方可用财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全力支持“六大战略”、“六大工程”,促进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切实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以建设郑焦深度融合首位节点城市为发展目标,紧紧围绕“一体两翼、双跨融合”发展战略,为“抓好四件大事、办好四大民生、营造四优环境”,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力支撑。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预算编制原则,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2019年财政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一)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462万元,比上年增长8.5%。其中:

1.税收收入111600万元,比上年增长8.1%。

2.非税收入40862万元,比上年增长9.6%。

根据今年财政收入预算和现行财政体制,预计2019年全县财政可支配的财力为242086万元(含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13759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18860万元,总支出260996万元,比上年(指2018年预算安排,以下同)增长5.4%。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390万元,比上年增长2%;

公共安全支出14529万元,比上年下降5.8%;

教育支出56857万元,比上年增长8.6%;

科学技术支出3827万元,比上年增长1.1%;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987万元,比上年增长26.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318万元,比上年增长9.8%;

卫生健康支出39873万元,比上年增长3.9%;

节能环保支出1802万元,比上年增长11.4%;

城乡社区支出12942万元,比上年增长3.3%;

农林水支出18272万元,比上年增长10.4%;

交通运输支出3562万元,比上年增长8.9%;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471万元,比上年下降42.5%;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01万元,比上年下降10.1%;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437万元,比上年增长163.2%;

住房保障支出7424万元,比上年增长5.6%;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48万元,比上年下降22%;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40万元(新增科目);

债务付息支出4433万元,比上年下降26.5%;

预备费5178万元,比上年增长6.2%。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按照“以收定支、集中财力、确保重点”的原则编制,与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109060万元,下降10.5%。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90200万元,下降6.2%。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18860万元。全县基金预算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是: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76303万元;

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支出1960万元;

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支出1100万元;

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支出4600万元;

债务还本支出3460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2377万元;

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40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19年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95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950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

2019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22499万元,预算总支出15582万元,当年收支结余6917万元,上年结余3473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1655万元。

2019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2019年,我们将围绕上述预算安排,坚持依法聚财、科学理财、合理用财,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确保全年预算目标顺利完成。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围绕全年收入目标任务,突出抓好收入征管

一是认真做好调整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工作。在核准各乡镇办事处的收支基数的基础上,重新制定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充分调动乡镇发展经济、培植财源、增收节支的积极性。二是扎实开展社会综合治税工作。建立健全协税护税执法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委托代征管理,对零星分散、隐蔽税源和异地缴纳的税收实行委托代征。三是综合运用财税手段,大力培植财源税源。努力支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引金引税,涵养后续财源。四是抓好骨干企业税收征管。继续落实纳税大户激励机制,健全完善重点企业税收监控管理机制,扶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五是加大小税种的征管力度。努力做实小税种征管大文章,进一步挖掘地方税种潜力,使小税种成为财政增收的重要因素,弥补国家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给地方税收造成的影响。六是努力抓好非税收入和基金收入。积极协调各执收执罚单位,全面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和国有资本运作,通过采取企业改制、盘活国有资产、产权转让等手段,进一步增加我县非税收入和基金收入。

(二)围绕“保工资、保民生、保重点”,突出抓好全县财政资金支出调度

努力提高预算支出的均衡性、规范性和有效性,确保“八项支出”按时间进度实现均衡支出,进一步细化目标,科学合理制定计划,全面加快支出进度。坚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工资性支出放在首位;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的方向,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做好县委、县政府安排的重点中心工作的资金保障,重点是做好木栾店文化街区、仲许片区、东马曲片区棚户区改造拆迁及水系建设的筹措和支付工作;坚持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资金保障。

(三)围绕上级政策导向,突出抓好项目资金争取和融资工作

一是认真抓好PPP项目管理工作。加大推广应用PPP模式力度,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对已入库的城区水系、城区道路及配套设施综合提升、县乡公路综合提升工程等PPP项目做好跟踪管理服务工作,加快工程进度。同时积极与省市PPP管理中心对接,尽快完成第三污水处理厂、国家储备林、“两馆三中心”(文化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工人文化中心、融媒体中心)等项目的入库工作。二是积极主动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捕捉一切政策、资金信息,抓好棚户区改造、土地整理、农田水利等项目的资金争取工作。三是努力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和“一事一议”奖补项目的争取及项目推进工作。四是关注和研究国家财税政策动向,加强与中央、省、市各级财政部门的交流和沟通,密切与上级的往来对接,努力做到资金分配和改革动态早知道,争取在财政体制调整和事权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中多收益。

(四)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突出抓好国有资产清产核资工作

开展清产核资专项整治工作,督促各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明晰国有资产产权,规范资产配置、使用、处置行为,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保值增值。同时,通过资产清查,摸清行政事业单位“家底”,夯实管理基础,促进资产合理配置,为预算编制和审核提供可靠依据,进一步完善各单位国有资产的基础数据库,核实各类资产账目,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五)围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突出抓好“财政评审、政府采购、财政监督”三项工作

一是做好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评审的职能作用,切实把好第一道关口,实现对政府投资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同时,进一步对项目预算和招标控制价审核工作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在受理相关主要评审资料后,提前介入审核,提供技术支持,主动帮助单位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做好政府采购工作。进一步建立内外结合、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府采购监督体系,把政府采购与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进行深度结合,从预算安排、采购程序和资金渠道等财政支出源头上加强监管。三是做好财政监督工作。探索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三位一体的预算管理体制,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财政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同时注重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服务全县经济发展,服务基层会计、服务财政各项改革。

各位代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新的一年财政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十分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大会各项决议,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加快建设郑焦深度融合首位节点城市和美丽武陟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