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陟县人民政府网站!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政务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 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8年09月26日    点击量:82903
收藏此页】    【打印】    【关闭

 

——2018年9月21日在武陟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武陟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申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六大战略”为引领,以“六大工程”为保障,克难奋进,担当作为,较好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新步伐。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首次荣获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县、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单位称号,再次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成为河南省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第二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单位。经济社会发展排名居全省第11位,产业集聚区排名居全省第11位,特色商业区排名居全省第4位。

—— 发展态势持续向好。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358.6亿元,增长8.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80.6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9亿元,增长12%;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622元,增长9.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06元,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5亿元,增长9.1%;税收收入8.2亿元,增长15.1%,税比达64.8%。生产总值、三产增加值、居民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增幅六县(市)第一。

——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开展脱贫攻坚返乡大摸排和“三线联动促六项提升”等活动,贫困户信息动态调整更加扎实。构建“3+3”医疗保障机制,对因病致贫对象精准定制医疗服务,“两定制兜底线”健康扶贫模式全市推广,受到国务院医改办充分肯定。举办技能培训班125期,2876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优质企业金融扶贫覆盖贫困户2328户,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99户。财政投入扶贫资金3795万元,募集慈善扶贫资金1620万元,实施扶贫项目87个。4个村和4766人退出贫困序列,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年终考核获得“好”的格次。

——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坚持“六控联动”,取缔整治“散乱污”企业435家,完成“双替代”5023户,PM10、PM2.5浓度分别下降15.5%和9.9%,空气优良天数增加30天。建立县乡村三级河长制体系,搬迁取缔养殖场46家,被评为全市水污染防治攻坚优秀单位。完成公路绿色廊道14个穿村段景观建设,改造、新建高速绿色廊道35.7公里,新增造林面积1.65万亩。

—— 工业转型步伐加快。深入实施工业振兴“620行动计划”,全省率先开展“全A”企业创建,18家企业成为首批“全A”企业。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数量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08.2亿元,增长26.2%。产业集聚区居全省29个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第6位。百强企业税收达5.64亿元,增长44%;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8.1亿元,增长9.4%,工业经济强劲回升。

—— 农业农村亮点纷呈。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放心农业和效益农业。新建高标准粮田3.5万亩,粮食总产达51.9万吨。发展优质强筋小麦4.2万亩、优质花生13万亩,“三品一标”总面积达37.7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46.9%。依依农场、村与良田等农业新模式快速发展。26个农产品基地实现质量安全可追溯管理。武陟大米成为全省唯一入驻国家大米博物馆的农业品牌。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27个,荆辛庄、西滑封、杨庄分别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

—— 旅游三产壮大提升。全域旅游加快发展,引进建业集团建设嘉应观田园综合体,举办“感恩黄河寻根拜祖”等活动,嘉应观景区游客量再创新高。现代物流快速推进,引进了总投资25亿元的驮丰多式联运物流园项目,慧聪网建筑装备产业园开工建设。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农村淘宝覆盖68个村,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24.7%。服务业增加值达101.3亿元,增长12.4%。

—— 城镇化建设提质提速。城市提质全面展开,“九路二桥”加快建设,文化路广场、国贸中心、徽商农产品市场基本建成;改造城区公共旱厕13座,施划停车位3937个。产业新城建设加快,首批8大工程全部完工,以绿色生态为底板的起步区形象初步展现,创造了华夏幸福“武陟速度”。“四城联创”深入推进,全城清洁行动连续荣获全市第一。交通支撑更加有力,G327、王园线西段建成通车,G234全面开工,郑云高速嘉应观站对豫A牌照小型客车郑州绕城高速12个站点双向免费。乔庙实现乡改镇。

——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开展招商引资百日竞赛,全年引进项目38个,到位资金62.6亿元。开工建设千万元以上项目186个,3个省重点和24个市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全市重点项目观摩两次获得县(市)组第1名。“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取消调整权力清单195项,清理中介服务项目11项,推行网上办税等便民举措,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完成城乡建设用地拆旧复垦1051亩,被国务院评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成效较好、闲置土地较少的县市,奖励用地计划指标1000亩。

——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兴办十件民生实事,财政民生支出达20.1亿元,增长16.3%。城乡居民医保和低保标准持续提高。分配入住保障性住房624套。城镇新增就业7809人。慈善幸福院建设经验全省推广。木城、龙源卫生院搬迁投用。25个“全面改薄”项目全部完成,黄河交通学院新校区开工建设,高考一本上线809人,稳居全市第一。农村文化广场、广播村村通和百姓文化超市实现全覆盖。排查整改安全隐患6333条。启动“七五”普法;治安刑事案件发案率和信访率持续下降,公共安全感、执法满意度分别位居全省第18位和第2位。

——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认真执行县委决策,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不断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联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2件、政协委员提案199件,满意率均达99%。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机制,成立公安行政执法大队,办理行政机关移交案件81件。全面落实政府系统管党治党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断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政府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同时,人民武装、人民防空、民族宗教、档案史志、防震减灾、统计、气象、红十字、关心下一代、革命老区建设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2017年,我们解决了不少难事,干成了不少实事,推进了不少大事。变化有目共睹,成绩令人鼓舞。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县人武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武陟建设和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经济总量不够大、人均水平较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依然突出。二是产业结构仍需优化,发展质量有待提高,大项目、大企业支撑不足,资源环境要素约束仍较明显。三是城乡设施不够完善,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四是一些政府工作部门和工作人员,依法履职、主动担当、高效服务的意识不强,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的力度仍需加大。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决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武陟建设郑焦深度融合首位节点城市的起始年。我们必须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一个更加出彩、两个高质量”和“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推动新时代武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郑焦深度融合首位节点城市。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中央、省、市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三个更加注重发展原则,坚持六大战略”“六大工程基本思路,以一体两翼、双跨融合为发展战略,以建设郑焦深度融合首位节点城市为发展目标,抓好四件大事、办好四大民生、营造四优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新时代武陟更加出彩,奋力为焦作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挑大梁、打头阵、当先锋、做排头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8.5%、4.5%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6.1%,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任务。

2018年以来,全县上下围绕建设郑焦深度融合首位节点城市奋斗目标,学成都佛山、促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良好开端。一是平稳态势持续巩固。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1.2亿元,增长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亿元,增长9%;税收总量和税比连续8个月居六县(市)第1位。二是城市建设持续加快。引进云南水务、建业集团和浩创公司,启动实施城区生态水系提升改造工程和3个重点区域棚户区改造,兴华路、迎宾大道、黄河大道二干排桥等“九路二桥”城建工程大头落地;产业新城成为华夏幸福全国“标杆项目”;一系列对接郑州的重大项目有序推进。三是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引进中汽研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百维智能高端装备产业园等亿元以上项目21个,开工建设千万元以上项目145个,强耐新材成功在新三板挂牌,高新技术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达70.2%;全市第二季度重点项目观摩获得六县(市)第一。四是三大攻坚持续发力。全力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政府综合债务率低于风险预警线;深入开展“争当脱贫光荣户、文明勤劳奔小康”活动,脱贫攻坚工作在上半年全省考核中继续保持“好”的格次;成立河道综合执法大队,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百场宣讲活动,环境质量明显好转。五是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元至8月份,财政民生支出18.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9.2%,增长32.8%;企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征缴扩面六县(市)第一;仰韶小学和木栾、木城等4所幼儿园建成投用;完成危房改造73户;104个村庄开始铺设燃气管道。六是对外影响持续提升。蝉联四届中华慈善奖,通过国家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荣获全国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县、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先进县、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县等荣誉。

上述工作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任务,着力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发展方式转变、发展动能转换,走好高质量发展的路子,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建设工业强县,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突出创新驱动发展,激发企业新活力,增强产业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能,致力推动工业转型发展。

做大优势产业。加快推进全县医药产业仿制药品一致性评价工作,落地开工协和制药口服液和固体制剂项目,再引进一批生物医药项目,壮大医药产业实力。抓好以富耐克为龙头的超硬刀具产业协同项目,积极推进磨料磨具三期、四期项目,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磨料磨具基地;加快建设海神机器人等项目,推动装备制造产业高端化发展。完善十大行业协会工作机制,落实造纸、医药等行业发展规划,力促支柱产业高质量发展。

做强骨干企业持续实施工业振兴“620行动计划”,加快“三大改造”步伐,建成强耐新材等5家绿色化示范工程,支持辅仁怀庆堂等20个技术改造项目,实施怀药深加工等20个智能化平台改造,新增省级研发平台3家,申报省级以上科技创新主体5家,争创河南省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深入开展“全A”企业创建,支持艾顿机床、汇金科技等高成长性企业发展,引导江河纸业、国药容生等骨干企业向大企业集团迈进,税收超千万元企业达到15家。

做优发展平台全力推进产业集聚区新增9.68平方公里扩区规划审批,完成黄树村搬迁,积极推进低效利用土地整治,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实施木栾大道南延、大成新路、朝阳三路管网等16项基础设施工程,规划建设产业集聚区驿站,建成综合服务中心,年内投产工业项目18个,力争产业集聚区在全省进位次。

加强企业队伍建设。落实人才引进政策,启动人才公寓建设,引进一批创新性人才团队。开展“功勋企业家”“年度优秀企业家”“十大工匠”等系列评选活动,建立企业家关爱机制,改善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为武陟发展作出贡献的企业家,在政治上有待遇、社会上有地位、生活上受关怀。

(二)坚定不移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

坚持以人为核心的理念,提升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生态,完善治理体系,加快建设郑焦深度融合首位节点城市。

加快城市提质双修突出规划引领,编制好重点区域城市设计、控制性详规。完善综合路网,推进“九路二桥”续建工程,加快龙源路、黄河大道北延等19条城市道路及配套设施PPP项目,统筹推进雨污管网、燃气供暖、强弱电入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迎宾大道、兴华路等主干道绿化升级。完善城市功能,投用徽商农产品交易中心,加快二干排集贸市场搬迁改造,建成运营国贸中心,打造体验式商业新地标。以建设“四点一带十五桥”为主要内容,加快城市水系建设,构建“一河引领、两湖呼应、多园共济”的生态水系网络,同步实施东马曲片区、仲许片区和木栾店文化街区棚户区改造,全力建设“一渠清水贯全城的新武陟”。

倾力打造产业新城。把华夏幸福产业新城作为建设郑焦深度融合首位节点城市的主平台。实施总投资30亿元的十大项目。木栾片区以发展高铁经济为重点,实施创业路大修、站前广场综合改造和龙山路提升,优化龙泽湖、凤仪湖、嘉应观门户公园等景观体系,启动创业大厦、幸福学校等重点项目,持续做靓“北岸水乡”底板。詹店和乔庙片区重点推进昌武路、鸿源路改造和S104景观提升项目,启动詹店黄河大桥前期论证和原焦高速开口工程,强化交通支撑,拓展发展空间。以“三港一中心”为平台,加快智能制造、机器人等“三新一高”产业导入,开工建设永久自行车等重点项目,致力打造“中原智造”经典,开创产业新城建设新局面。

深入推进四城联创。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和市级健康县城创建,通过国家园林县城复审。运用好数字化城管平台,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逐步将背街小巷纳入城市环卫管理。新建一批垃圾中转站,配备环卫车辆,补齐市政设施短板。完成红旗路等主干道外立面改造。开展老旧小区升级管理和改造,实施净化美化、供排水、物业管理等“里子”工程,塑造整洁精致、内外兼修的城市形象。

(三)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全面发展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个起来”要求,科学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出一条具有武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开展“争当脱贫光荣户、文明勤劳奔小康”活动,规范建设爱心驿站,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全面落实扶贫政策,及时拨付专项资金;继续抓好“两定制兜底线”健康帮扶,依托乡镇卫生院探索建设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完成190户危房改造任务;稳定实现“两线合一”,提高托底保障水平。调整优化现有45个产业扶贫基地,强化贫困户与扶贫基地的利益联结机制,让有就业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实现一人就业。确保8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完成2500人脱贫任务。

调整优化农业结构。落实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种植强筋小麦10万亩,粮食生产稳定在54万吨左右。做大做优名优杂果、绿色蔬菜、苗木花卉、现代养殖等特色农业基地,培育四大怀药龙头企业,打造道地药材产业基地。实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项目,以菡香大米、金米郎食品等为重点,着力培育一批竞争力强、影响面广的“农字号”品牌,打造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

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大力发展“互联网+”“旅游+”等农业新业态,积极推广村与良田等农业新模式,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2个,加快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进农网对接、农超对接,促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引导更多农畜产品接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创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完成“两区”划定。稳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严格程序,摸清家底,逐步实现资产折股量化、确权到户。盘活用好闲置宅基地和低效建设用地,激活农村资源,壮大集体经济。扎实推进农垦改革,促进国营武陟农场平稳转型。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完成10个重点乡镇垃圾中转站、15个重点村污水处理设施、32座三类标准以上的公厕和4座旅游公厕的建设任务,建设35个美好乡村、70个宜居乡村。解决8个村1.5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改造50个村低压线路,实现30个村通上天然气。

建设四好农村路加快推进总投资5.2亿元的县乡道路提升PPP项目,以小董乡高九路、嘉应观乡秦渠路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路,沁河大堤康养路、朱东线旅游路等精品路为突破口,按照“一路一特色,一路一主题”要求,分步实施西滑封党建示范等13个特色板块,整治谢旗营大街等15个穿村路段,打造武陟老城等4个节点,高标准实施159公里县乡村示范路建设,同步建立“三级管护”机制,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四)坚定不移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快第三产业高端化进程

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培育经济新增点和长远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不断扩大总量、提升层次,打造经济发展新亮点。

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围绕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重要节点,持续推进嘉应观黄河文化旅游区建设,抓好总投资15亿元的嘉应观田园综合体项目,加快以绿色生态基地、嘉应乐园和建业大食堂为主要内容的规划编制,启动核心区建设;加大妙乐寺塔景区、黄河湿地公园招商力度,争创龙泉湖公园AA级景区,实现旅游全区域、全要素发展。

致力发展现代物流。把公铁联运物流港作为郑州大都市区物流中心来定位,加快慧聪网建筑装备产业园建设,启动驮丰多式联运物流园一期工程,重点承接郑州物流产业转移,打造郑北多式联运物流枢纽。建成运营润格仓储物流项目一期工程,加快建设一批干线公路综合服务区,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冷链物流、电商物流,构建多层次物流体系。

培育发展新兴业态。实施阿里云创新中心基地项目,打造县域智慧城市运营服务示范点。开展以楼宇经济、总部经济为重点的专项招商,力争引进迪信通总部大厦、人寿财险豫西分中心等项目。举办河南电商“双创技能大赛”,建设黄河交通学院阿里村淘服务培训基地,持续扩大农村淘宝覆盖面,以电子商务带动特色产品销售,力争电商交易额增长20%以上。

大力发展金融服务。实施“县域金融”工程,推进投资集团市场化转型,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完善中小企业担保融资体系,增强投融资能力,新增贷款16亿元以上,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推进强耐新材IPO进程,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规范运用PPP等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进百城提质、乡村振兴、环保攻坚等重点工程项目融资。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规范政府举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五)坚定不移改善生态环境,加快绿色可持续发展

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美丽武陟。

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机制,持续强化“六控”措施,加强工业企业、建筑工地、拆迁工地和道路扬尘、机动车尾气等重点领域污染防治,推进2.8万户“双替代”工作,实施清洁取暖项目,确保PM10PM2.5浓度稳步下降,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持续实施水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流域保护河长制,深入开展“三清一净”河流清洁行动,推进沁河下游治理工程,完成共产主义渠和蒋沟河治理、二四区涝河清淤,确保省控、市控断面稳定达标。加快推进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县东三个污水处理站,严厉打击违法排污,坚决守住“水质只能变好不能变差”底线。

全面启动土壤污染防治。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严格危险废物环境监管,为子孙后代守好一方净土。

大力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探索环境监测改革,加强企业排放监测运营管理。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新水源地,建成南水北调供水站,依法关闭城区供水管网覆盖区自备井。落实“森林河南”部署,争取国家储备林项目,谋划沿黄生态保育带、沿河棋盘式绿化工程,持续实施生态林业“八大工程”,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

(六)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形成发展新动

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发展的根本举措,以更大的决心深化改革,以更有力的措施推进开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突出改革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确保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50%,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30%以上,3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强化执法体制改革,探索行政执法横向整合、纵向下沉,从严加强环保、土地、城管、交通、河道等领域行政执法监管。推进“三块地”改革,实行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开展土地治理专项行动,再完成1000亩城乡建设用地拆旧复垦任务。

实施开放带动。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树立全方位开放的理念,推进工业、农业、旅游、服务业等全领域对外开放,以开放招商破解资金、项目等发展难题。抓住焦作市推进郑焦融合向南发展、G234建设和东海大道南延黄河大桥项目启动机遇,谋划焦南产业新城,开展定向招商,带动县域西部发展,打造郑焦深度融合新的增长极。依托华夏幸福招商团队和县招商小分队,用好“一谱三册两平台”信息资源,抓好高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方面重大意向项目跟踪对接,力争在引领型、基地型项目上实现新突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0个。

强化项目拉动。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坚持项目评估机制,严把准入关,以项目高质量促进发展高质量;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台账化、台账节点化、节点督导化”要求,强化领导分包、部门服务、观摩点评等推进机制,加快中汽研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百维智能高端装备产业园等68个亿元以上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投资120亿元以上;围绕郑州大都市区建设,编制规划一批基础性、支撑性重大战略项目。

(七)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加快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继续兴办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实施就业专项服务行动,建成县就业服务中心,建立健全就业咨询、技能培训、用工对接、权益保障等就业服务体系,完成技能培训1万人以上,新增城镇就业7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400人以上,拓展公益岗位300个以上,推动更充分更有质量的就业。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龙泉第二幼儿园等7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如期完成56个“全面改薄”项目,逐步解决城区“大班额”现象;加快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推动省内外知名学校到武陟合作办学;成立农村小学教育联合体、名师工作室,实现教育内涵均衡发展。完成黄河交通学院新校区一期建设,投用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支持发展高等教育,切实办好职业教育,不断提升教育发展水平。

推进健康武陟建设。实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加快建立医保、医院、患者三者利益相融的医疗服务体系;完善考评补偿机制,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加快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精神卫生医院迁建步伐,实施7所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改造;建成体育中心,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努力让群众享受全方位的医疗健康服务。

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建14所、改造提升30所慈善幸福院,援建10所乐龄之家;积极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全面启动慈善招商,争取国开行资金,逐步打造县乡村三级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探索推进医养结合模式,鼓励医疗资源向养老机构延伸,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救助1000户以上急难特困家庭和300名贫困大学生。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推广“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启动城区“三馆一中心”规划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打造50个文化亮点村,发掘传承好传统文化资源。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平安武陟建设,实施“雪亮工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大宣传力度,深挖案件线索,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常态化,确保实现“一个杜绝、三个持续下降”目标。强化社会治理创新,发挥好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平台作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支持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改革;依法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认真做好统计、气象、档案史志、防震减灾、红十字、关心下一代、革命老区建设等工作。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进入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我们要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精神,开拓创新、务实重干,全面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政府。

(一)强化政治引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武陟落地见效。坚决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抓好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二)强化依法行政。主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认真开展“七五”普法;继续实施“清单问政”,加强“两法衔接”,促进政府部门履职尽责。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组织好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双向沟通联络活动,让政府工作充分体现人民意愿、接受人民监督。

(三)强化务实作风。以“五比五不比”为根本要求,树牢“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理念,敢啃“硬骨头”,敢趟“深水区”,以难点问题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提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促进政府工作人员奋发进取、勤政有为。

(四)强化创先争优。深入开展“当先锋、做表率”主题活动,各项工作都要对标先进,在更高层次上抓谋划、争试点、求突破、当标杆,追求完美而不仅止步于完成,追求精品绝不做成次品,力求“市内争第一,省内争先进,全国争荣誉”。

(五)强化廉政建设。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严格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开展履职尽责廉洁自律双向谈话活动。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加强审计和巡视巡察结果运用,规范公共资金和公共投资项目管理,坚决惩治各类腐败行为,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奋发有为,开拓进取,为焦作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挑大梁、打头阵、当先锋、做排头”,为建设郑焦深度融合首位节点城市而不懈奋斗!

 

2018年民生实事

 

一、基层党建类。投资2266万元,深化和提升堡垒工程、阵地工程、慈善工程、文化工程、平安工程、清廉工程等“六大工程”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教育发展类。投资7530万元,搬迁县职业技术学校,投用仰韶小学,建成木栾大城和乔庙马村2所公办幼儿园,完成56个“全面改薄”项目,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三、医疗卫生类。投资26000万元,搬迁县人民医院;改造7所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试点建设圪垱店乡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切实解决贫困家庭实际困难;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满足群众医疗服务需求。

四、就业服务类。投资5100万元,建成县就业服务中心和产业集聚区信息咨询服务中心;全年完成技能培训1万人以上,新增城镇就业7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400人以上,拓展公益岗位300个以上,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就业服务。

五、城市建设类。投资30160万元,完成兴华路、迎宾大道大修;建成文化路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生活提供方便;建成县体育中心,满足群众健身需求;投用徽商农产品交易市场,搬迁二干排集贸市场,改善城区居民生活环境;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新建公交站点8个,新增公交车30辆,方便群众公共出行。

六、农村设施类。投资11840万元,按照“一路一特色,一路一主题”高标准实施159公里县乡村示范路建设,建好“四好农村路”;完成共产主义渠圪垱店至获嘉段治理工程,清淤疏浚河道11公里,新建改造6座生产桥;实施8个贫困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1.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完成190户农村危房改造。

 

 

 

 

 

 

 

 

 

 

 

 

 

 

 

 

 

 

 

 

1、“3+3”医疗保障机制:第一个“3”指困难群众可以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三重医疗保险;第二个“3”指民政大病救助、慈善救助和医疗保险精准扶贫托底救助。

2、一体两翼、双跨融合一体就是以中心城区为主体,通过百城提质和“四城联创”,打造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城市;两翼分别是东部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和西部焦南产业新城;双跨融合指通过东海大道黄河大桥和詹店黄河大桥,推动武陟跨黄河、跨沁河,加快与郑州融合发展。

3、四件大事、四大民生、四优环境:四件大事指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城乡融合和项目建设;四大民生指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四优环境指干事创业的政治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集约高效的资源保障环境、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4、三大改造: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技术化改造。

5、九路二桥:九路指创业路、农信大道北延、兴华路、朝阳一路、山涛路、朝阳三路、朝阳四路、迎宾大道、韩电门前路;二桥指黄河大道二干排桥、河朔大道二干排桥。

6、四点一带十五桥:四点指创业路景观公园、文化路迎宾公园、二干排亲民公园、广济路城市休闲公园;一带指9.2公里长的健身廊带;十五桥指十五座河道绿色廊带跨路桥。

7、十大项目:创业大厦、幸福港湾、站前广场综合改造、会议中心、小岩社区、木栾城市配套项目、原焦高速开口、路网改造项目、詹店城市配套项目、湿地公园。

8、三港一中心:三港指机器人产业港、休闲食品产业港、智能硬件产业港;一中心指产业服务中心。

9、三新一高: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高新技术企业。

10、县域治理“三个起来”: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对县域治理提出“三个起来”要求,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

11、四好农村路: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

12、三块地改革:城镇建设用地改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农村耕地改革。

13、一谱三册两平台:一谱指《经济发达地区主要产业结构分布图谱》;三册指《豫商大会企业名录》《武陟籍在外人员名录》《行业协会名录汇编》;两平台指委托招商平台、网络媒体招商平台。

14三清一净:清除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垃圾、杂物、违建,保持水面干净。

15生态林业八大工程:生态廊道工程、河渠绿化工程、黄河生态涵养带工程、美丽乡村绿化工程、农田林网工程、林业产业工程、城区绿肺工程、现代园区工程。

16、三馆一中心:文化馆、科技馆、群艺馆,青少年活动中心。

17、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18、一个杜绝、三个持续下降: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事故总量持续下降、较大事故持续下降、死亡人数持续下降。

19、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20、五比五不比:一比谁对会议精神吃的更透、把握的更准,不比谁开会快、报的材料早;二比谁的增长点多,不比谁现在的亮点多;三比谁的工作抓手多,不比谁的口号响、思路多;四比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不只比领导干部的个人能力;五比攻坚克难的战斗力,不比轰轰烈烈的大场面。

 

 

 

 

 

───────────────────────────────

武陟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              2018年9月

───────────────────────────────

版权所有:武陟县人民政府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木城镇兴华路 邮政编码:454950
豫ICP备13022076号-1豫公网安备4108230241088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8230001
主办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91-7289502
技术支持:商都互联(郑州佳豪科技有限公司)